爸爸种的草莓🍓开花了……


#陋巷·老院日记  立夏后第二天,晴,得益于立夏日的一场透雨,老夏种下的草莓现在正式进入密集开花期。

我答应过安心和可儿,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她们分别可以邀请小伙伴们前来举行草莓采摘会。


老夏种了足够她们姐妹俩各组织一次小朋友集体采摘的草莓。为方便配合最新版的学校劳动教育课,还万里迢迢从山东和广州发来了集成的环保柴火灶及烧烤炉,她们可以一起尝试学习做饭和烧烤。

当然,如果是要学习栽培,也是足够地方的,并备有各种植物种子的。

因了又爸爸种下的大片草莓,小家伙们对冬天和早春各店门口热卖的温室草莓没有太大兴趣,尽管它们看上去都硕大而且看好,似乎很诱人的样子,但是孩子们并不会太感兴趣。不仅会面对店员热情洋溢的推荐“宠辱不惊”,而且多半会在礼貌地表示谢谢之后加一句:“我们家有”,或者“我们家有很多!我爸爸给我们种了很多!”

我个人是推崇科技进步的,也常常点赞科技力量带来社会物质文明的发展,但具体到生活,我还是比较喜欢建议孩子们吃属于当季的东西,跟着季节选择食物。

孩子们因为爸爸的劳作,因为园子里有,她们比较容易得到属于当下季节的东西,于是容易对比,并且自己作出选择。

一如她们喜欢吃爸爸种的土豆,爸爸种的白菜苔,爸爸种的菠菜,爸爸种的黄瓜和南瓜,爸爸种的各种果实……甚至,几乎全家都异口同声地最推崇老夏种的各种玉米,几乎都会很惊讶:“为什么同样的品种,买的就是那么寡淡无味呢?”“为什么我们家的无论水果玉米,还是黏玉米,都会那么好吃,吃不腻呢?”

我告诉她们,种子是一样的种子,土地也可能是一样的土地,但是爸爸种的肥料是来自很远很远的山上从老羊圈里拉下来的,然后加上每年这片土地上产生的作物叶子堆肥发酵,或者落叶烧成草木灰,我们家果园和菜园都禁止除草剂和化肥进入的,每次爸爸拔完的青草就地堆肥了。外面卖的,没办法做到如此。

我还告诉她们,对有生命的植物来说,肥料就是它们的粮食,什么样子的食材,自然造就什么样子的植物品质,而最终一定会影响口感。这个道理,一点儿也不深奥,比那个曾经著名的方肘子懂道理多了!

当然,跟着老夏每天背背《汤头歌诀》的姐妹俩,我还多交代了她们一个道理:人其实与作物一样,维持我们生命运行的能量主要来自食材,自然什么样子的食材,多半与什么样子的体质是有关系的。

许多人没考虑这一点,平时生活中,各种袋装方便的零食当成了食源主体,辣条不离嘴,奶油蛋糕洋快餐,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大量的各类加工食材中的添加剂……这种食物喂养出来的人,体质一定是不同的(如果放到食物链中去,口感一定也不同,不过那个方肘子砖家似乎并不同意这观点)。

回到眼前的草莓,其实爸爸老夏有一个失误的地方,就是我种的只是普通草莓品种,不是改良品种,自然成熟了除了草莓味很浓郁,但是整体口感还不是最好的,比如没晒够太阳的一定会很酸,太阳晒得好的那些一定更好吃,无论甜度和果实香味都好很多。

不过,大自然本来的样子,好像就如此。等到六一节的时候,老夏再启发孩子们思考一个问题:除了品种,肥料(土壤),太阳到底会对植物的口感产生哪些影响呢?

我相信,她们很容易用舌头发现区别,那么接下来就是总结和思考了。

回到人的体质,其实太阳光照,也一样带来影响!

——老夏自然生活研究院2022.5.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