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抗生命中的无聊?

最近跟一位喜欢读书写作的朋友闲聊,她说,现在越来越没有大段大段时间拿出来写作了,每天都被很多乏味而又不得不做的家务事所缠身,感觉自己已经快成了一个生活正常的空心人。我表示深有同感。正如村上春树所言,人到中年(写出中年这个词还是觉得有些可怕,撇嘴~)之后,大部分的时间会被一种叫做“琐事”的事情所缠绕。美国的天才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在一次公开演讲中也提到过,成年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日复一日,而这个日复一日的真实含义就是重复单调、例行公事、厌烦倦怠。

想想我们每一天过的生活吧!假设今天是普通的一个工作日,早晨起床,刷牙洗脸,做早饭,叫老公孩子起床,一不留神一个多小时已经过去了。你急急忙忙开车上班,堵在上班路上,一点一点往前蠕动,如果碰上那种超车、随意变道的人,你不得不咬紧牙,使劲浑身解数让对方不能得逞。最终在已经堵得没有脾气的时候,你终于到达了公司楼下的停车场,又为了找车位花费了不少时间。等你坐在办公位上的时候,从你起床到这一刻,几乎两三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下班后也是一样,上了一天的班,你筋疲力尽,你只想快点回家吃顿好的,休息一下,然后上床睡觉。因为明天跟今天一样,还得早起,还得重复一模一样的事情。

突然,你想起了家里好像没菜也没其他日用品了。所以不得不在回家之前先去一趟超市。好不容易到了超市又遇上人潮涌动。因为这个点也是其他上班族采购食物和日用品的时间。你不得不推着个车子,在巨大的超市里找寻自己想要的东西。偶然还会遇到一些行动迟缓的老人或者患有多动症的小孩不停地挡住过道,你不得不耐住性子,尽量礼貌地请求借过。终于,买好了所有的食材和日用品,又迎来了一条长长的结账通道,你无聊地站在长长的队伍后面,拿出手机刷会朋友圈,然后茫然而又无聊地四周看看。终于结完账了,你推着车子穿过脏乱、拥挤的停车场,努力拿到后备箱里。接着,再一次在缓慢、繁忙的交通高峰时段开车回家。

回家后,你又开始手忙脚乱把采购的食材往冰箱里放,然后开始做饭,吃饭,刷碗。一眨眼,已经九点了,洗个澡,敷个面膜,刷个手机微信,差不多就该睡觉了。

就这样日复一日,周复一周,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仔细算一下,每天除去8小时的睡眠,剩下的16个小时当中,有近一半的时间是在这种处理生活琐事中度过的。无聊吗?无聊!然而,这就是生活的真相,你不得不面对生命中这些必须的无聊。

或许上面的描述有些过于夸张过于消极了,实际上人们还是有很多办法来“找乐子”的,比如跟朋友聚个会唱个K,再比如找一个心仪的饭馆安享一个宁静的晚上,再比如看电影打游戏出去爬山远足旅行等等。

是的,这些快活的确可以让人感到一时的放松与快乐。可是,这种快乐却好像从来不持久。很快,新的无聊就会袭来。生命仿佛好像陷入这样一种宿命般的循环中。那么,到底有没有人跳脱出这样一个死循环?到底有什么样的办法可以对抗生命中的无聊?

当然有,比如就像毛姆先生笔下的思特里克兰德。他是一个年近四十岁的中年男人,有一个热爱文学的太太,有俩个可爱规矩的孩子,在英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有着一定的社会地位,过着西方中产阶级普遍过的生活,是一个跟你我一样,忠厚老实、索然无味的普通男人。可是突然之间,就是这样一个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人,却突然丢下家庭,身无分文跑到巴黎,追寻自己那所谓的艺术理想。

在毛姆的笔下,最后思特里克兰德成为了一名伟大的天才画家,身后拥趸无数。他当然战胜了生命中的无聊,把自己从那种体面却无聊的生活解救出来。可是你要知道,在这过程中,他所遭遇的窘迫不堪、颠沛流离、疾病缠身是在对抗生命的无聊中所付出的巨大代价,而这种代价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承受。即便是可以承受这样的代价,最终的结局也未必是一个happy ending。

听起来挺绝望,是不是?难道真的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逃脱生命中设置下的这些无聊?刚才提到过,美国的天才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曾经做过一场公开演讲,在这个名为《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演讲里面,他提供了一个最简单却又是最困难的一个办法,那就是培养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知道什么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知道什么是自己内心的信仰,知道什么才是真正对自己有意义的。这就好像,此前你在一个荒草丛生的草原上漫无目的地乱走,看到一望无际的杂草,你会觉得自己往哪边走都没有方向,都没有意义;但是当你知道自己走过这片草原,翻过前面那座山,就可以看到汪洋大海,那么这身边的荒草只不过是通往自己道路上的“绊脚石”或者“考验”而已。想过这里,那些曾经被你视作无聊的举动,便变得有意义起来。套用一句心灵鸡汤的话来说,就是“如果你知道你要去哪里,那么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如果有人问,人最大的自由是什么?我想应该是,你有权利决定什么是对自己有意义的,你有权决定自己信仰什么。这种信仰不关乎宗教,只关乎自己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周围的事物。

回到我们真实生活中的这个环境,如果你觉得,长大、工作、买房、结婚、生子、加薪......这种俗世的幸福对于而言是有意义的,那么你就会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感到幸福与快乐,如若不是如此,那么开头那一段无聊的描述可能就是你真实心情的写照。如果你觉得写作对于你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舍弃掉一个热闹的聚会,端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你便觉得充实无比,否则你便会觉得无聊至极。

找到属于自己人生的意义,然后追求它,实现它。在这过程中,无聊不再无聊,生命也变得生动。

然而,当下,不得不说的是,很多人仍然按照这个社会主流的价值体系来决定什么是对自己有意义的。这个社会崇尚金钱与权力,那么人们就觉得金钱与权力是自己生命中最意义的东西;女性的世界里崇尚美貌与俘获男人,那么女孩们便会拼命按照这样的金科玉律去规划自己的一生。这些都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而做出来的选择。难怪大卫·福斯特·华莱士说,这是一件最简单却又是最困难的事儿。在繁琐无聊的日常中,日复一日地保持这样的自觉与警醒,真是困难得不可想象。

如何确定对自己真正有意义的生活?最简单的一个,你希望在你盖棺定论时获得什么样的评价,那或许才是你最认可的成功。别人梦寐以求的名利、成就、财富或许根本不是你想要的,你想要的或许是一个没有留下很多钱,但却留下很多故事的一个传说。

所以,想清楚什么才是对自己最有意义的事情,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和使命,找准大方向,就能确信日常的所作所为是无聊还是有聊。生命中的无聊是无处不在的,只是关键取决于你怎么看待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之前,你可以先去看看美国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2005年在肯扬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This is water》...
    演讲教练Yuki阅读 612评论 0 2
  • 文 | 夏九九 这是一本书的名字,也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毕业典礼演讲,来自美国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这是他一...
    厦九九阅读 2,237评论 0 15
  • 微信数据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其国民第一APP、超级流量入口的地位岿然不动;更重要的是,微信与其他流量平台在流量变现...
    三金老师阅读 552评论 1 7
  • 我是一个孤独的人 就像天上那颗星星 别人抬头时会惊讶道,原来你还在这里 可他们只是你的过客,甚至你从未划过他们心空...
    oldbig77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