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小说:赵老翰在四平街传奇】第一百五十三章 视察铺子知新情 黑李下套报旧仇

本文原创首发 文责自负

第一百五十三章 视察铺子知新情 黑李下套报旧仇


赵老翰打发走牛锡山后,想一下得去钱庄跟朱峻辰告别。另外也有看看钱庄业务情况的意思。

赵老翰开钱钱庄也不是随意行为,当年在乐亭县就有“多财善贾母海岳,有誉无毁魏佩芝”之说。而多财善贾的母海岳,除了有粮栈经营处,开钱庄也是有名的,母海岳的钱庄总号在沈阳,东北各地设有分号十几处。开了这么多处钱庄,让赵老翰是非常羡慕的。所以,赵老翰发财后,就建起这个钱铺。可以说在东北张作霖统治时期,多财善贾母海岳的天合盛钱庄,可以和张作霖的私家钱庄“三畲钱庄”相匹敌。此时,赵老翰对张作霖查抄天合盛钱庄在奉天的总号还不知情。

义和顺粮栈和义和顺钱铺离的不远,同在一条路上,不过被火车站前的中央大路分为南、北两处。南为仁寿街;北叫日时街。义和顺钱铺就在日进街中段,靠近北大路的地方。进入日进街就看到玉花书馆的牌子还高挂在门顶上,这让赵老翰十分不舒服,有日子没进入日进街了,因为这里有平康里,伎馆成堆的地方,赵老翰把玉花赎出来后,不再从此路过。所以,才看到玉花书馆的牌子,他想直接去找任理堂,到了门口就没有进去。这个时候再进书馆,让人看到好像似逛窑似的,等回老家以后再找任理堂算账吧。过了平康里,赵老翰远远看到自家的钱铺,非常感慨。当年,刚开小义和顺时,曾经为了方便来往坐火车的人们使钱,曾经摆下了钱桌子,因为,坐火车买票必须用日本朝鲜银行的老头票,或者日本正金银行的金票。称为老头票是因为钞票上印有一个带胡子老头的原因,这个老头据说是当过首相的伊藤博文,说起伊藤博文真是死有余辜的狗东西,它是一个狂热的侵略分子,当年他指挥占领朝鲜全境。而且,日本发动的甲午战争就是他策划和实施的。由于它罪行累累,深得倭人支持,它当了朝鲜王。从此,朝鲜人民深陷水深火热之中。这个时期倭人正策划把朝鲜并入日本国版图。因而,爱国的朝鲜人民对伊藤博文恨之入骨。于是就有了朝鲜义士安重根(안중근)刺杀伊藤博文,并成功地将伊藤博文三枪击毙。后来,倭人在东三省成朝鲜银行,发行钞票上就把伊藤博文狗头印上了,所以,中国人就把朝鲜银行的这种钱币就称之为老头票。



当然了,此时的赵老翰始终没弄明白,为何奉票一元钱,抵不上老头票一元。用一元的老头票买的东西,用奉票得花多少元?赵老翰不明白,张作霖也不明白:“吗了个巴子的,老子发的钱咋就不值钱了?”

所以,赵老翰摆钱桌子,就是想从钱和钱的兑换中赚取差价而已。


这就是当时奉票与大洋和朝鲜金票的比值表。

义和顺钱铺也是个传统的四合院,临街的大门朝东正是日进街。五间房都是营业室,大门脸上挂的牌匾写的是“义和顺钱铺”。

赵老翰一进钱铺,朱峻辰就知道了,他马上从办公室里出来:“东家,可是有两天没来了,帐本都给你准备好了。”

赵老翰摆了摆左手说:“进屋说。”

朱峻辰把室内人员都打发出去后问:“东家,是不是有啥事儿呀?”

“讷准备回老家,想在老家那疙瘩开个钱铺。能不能选个人腻?”

“东家,没问题。我特意培养个小伙子。出徒后钱铺各行都让他干遍了,通盘业务都没问题。正准备让他当掌柜呢。如果东家回老家办铺,我就把他推荐给吧。”

“然康兄,你真是有心咧。”

朱峻辰咧嘴一笑说:“能得到东家夸奖,我真挺荣幸。东家,你知道不知道天合盛那个钱铺关门了?听说好像是奉天的总号出事了。”

“不能吧?讷天天看报纸,没有这个消息腻。”

“反正在它那疙瘩借过款的铺子,来咱这儿贷款的都说天合盛外柜让他们赶快把的借款还清。这事儿准了,不过出啥事儿不太清楚。当然了,铺子可以的我都贷了。”

“然康兄,这钱铺还真是亏得让你来当掌柜的了。一进屋就看出井井有条。你说的那个伙计,告诉他准备、准备,跟我一堆儿回乐亭。讷现在就去义和厚,看显庭能抽出人来不。”

义和顺钱铺赵老翰只投入资本金十万元大洋。吸收各种存款、汇兑、借贷和金银买卖等业务。

钱铺离义和厚不远,出了钱铺拐向北大路,一眼看到朝鲜银行大楼,义和厚在银行南。看到大楼赵老翰想起喝茶时见到的渡边重岡,鼻子下一撮卫生胡,想起来就恶心。

到义和厚门前,突然一人来到眼前:“こんにちは!どうぞお入りください!(你好!请进!)”这是日本女人的声音,但不是赵老翰认识山田欣雅,因为,山田欣雅不会和赵老翰说日语。

赵老翰正在愣神之际,山田欣雅见是赵老翰来了,她连忙过来:“东家,您来了。”

赵老翰点点头,看着这位日本女人问:“这位是——?”

山田欣雅:“东家,她是新来的翻译,叫木村佳黛。”

赵老翰一看木村佳黛长得有模有样的,一身和服穿得十分得体。在赵老翰眼里,两个日本女人穿的和服还真是有点区别。

赵老翰看在眼里,点点头说:“来的挺快呀。欣雅小姐,你给她介绍介绍这里的情况。张掌柜的在吗?”

“他正在办公室里。”

赵老翰二话不说,直奔办公室走去。

张耀祖正在屋里跟几个年青的说话。见赵老翰进屋忙说:“东家,你来咧。这几个小年青刚招来地。正跟他们讲规矩腻。”

赵老翰:“张掌柜,打扰了,你继续讷坐一会儿。”

张耀祖把赵老翰请入座后,回身说:“你们认识一下,这是咱东家。”

几个年青都上前给赵老翰施礼并问好。然后都告辞走了。

赵老翰微笑地说:“显庭兄,这几个小伙子挺精神的,不错。对了,讷想跟你要个人,就是能当掌柜的料。”

张耀祖笑道:“是不是要开分号呀。还多亏留了个心眼,我寻思咧,周围好几个镇子都应该建分号。往北买卖街;铁道线上郭家店、公主岭。往西郑家屯、八面城。这都应该有咱分号。我打算在奉天、宽城子和哈拉宾放老客。”

赵老翰笑道:“显庭兄,讷就知道你行。都不用讷操一点心。这一堆一块觉得咋合适,就咋干。过后跟讷说一声就行。对了,这两天讷准备回老家咧,让你找的人就是到乐亭开杂货铺腻。”

“好!保证派一个让你满意的掌柜。”

就在赵老翰回老家之时,对他恨之入骨的李奇岩,仇恨心里越来越浓。每天都再想如何对赵老翰进行报复,就没有得到机会。而且,日本警察署长私下里也曾暗示他对赵老翰进行监视。正苦于无计可施的时候,奉天省出现突发事件,让李奇岩找到了报复的办法。他到义和顺大门前,恨恨地说:“好你个赵老翰,我整不了你,那就拿你小老婆下手。玉花,对不起了,你都给他生孩子了。只好拿你折磨他了。最好让赵老翰放手,到那个时候,我就会风风光光把你娶回家。让他再无颜面留在四平街这疙瘩。”接着又咬牙恨齿地说:“赵老翰!灰溜溜地滾回你乐亭老家去吧。”

原来,这个突发事件就是,梨树县有个土匪头子叫王永清,报好“天下好”。被时任张作霖剿匪司令张景惠收编,并认张景惠为干爹。不久前,曾经枪杀郭松龄立功,被张作霖提为少将旅长。没想到王永清土匪成性,率骑兵旅哗变,率众匪在张家口、赤峰铁路沿线大肆抢掠,并抢了张作霖的亲家蒙古温都王大量家财和金银,同时还抢了葛根庙的几尊金佛,还杀了和尚,又开始了他的土匪生涯。张作霖闻讯,没有派剿匪司令张景惠围剿,而是派张学良前去镇压、劝降。没想到的是王永清负隅顽抗,在对峙过程中,王永清部下将张学良卫队长姜化南(梨树县人)开枪打死。王永清逃脱后,常在梨树一带为匪。因为,王永清六岁时随父亲逃荒到梨树县定居。可以说梨树是王永清的第二故乡。

正好在这王永清被围剿时,他的一个手下躲进五站附属地,被李奇岩逮了个正着,李奇岩经讯问得知一切事由,鬼主意也渐渐形成。王永清这个手下,报号“西边好”。李奇岩得知这个情况后,心里想到外面胡子,土匪多如牛毛,要是把这小子处理了,那可是把王永清得罪了,说不定什么就会遭到报复。况且,交这么一个有背景的人说不定会有好处的。这时,他突然想到监视赵老翰的事,何不利用他们,谁都不认识,神不知、鬼不觉替自己独挡一面。于是说:“你在这疙瘩开个铺子吧,啥名头都行,只要暗中给我盯着一个人就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