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戴维斯从5万到9亿的传奇

作者:lulu

已38岁的戴维斯开始他的保险股投资生涯,并成功跨越华尔街的悬崖峭壁,最终赚到九位数的财富,这是什么魔力?是戴维斯的投资运气好吗?想知道传奇故事,请跟我从《戴维斯王朝》书中给你解码戴维斯的成功投资之道。

图片来自网络

1、戴维斯双击堪称皇冠上的明珠

众所周知,股价(price)=市盈率(PE)×每股盈利(EPS)。在不同的市场阶段,投资人会给出不同的估值水平(PE)。双击是指在低市盈率(PE)买入股票,待成长潜力显现后,以高市盈率卖出,这样可以获取每股收益(EPS)和市盈率(PE)同时增长的倍乘效益, 这就是著名的“戴维斯双击”效应。 

1947年,38岁的戴维斯在没有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的背景和正式经济方面培训的情况下,辞去公职“下海”,成为一名全职的保险行业股票的探路者。他拿着妻子的5万美元作为本钱,投入到股票市场中,不管市场怎样变动,戴维斯总能精准地抓住保险股的投资机会。在无人问津市场低迷时买入保险股,耐心等待市场人气高涨的时候,保险股盈利和估值双增长时卖出。戴维斯再运用融资杠杆,从中实现了三重获利。戴维斯投资的第一年结束时,他的净资产已经从 5 万美元增长到了 23 万美元,而同时期道琼斯指数却下跌了24%。

图片来自网络

2、极度专注投资于自己熟悉的领域

戴维斯用一生坚守保险行业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固守能力圈的价值和所能取得的伟大成果。

戴维斯专注于保险股投资,颇有“溺水三千,只饮一瓢”之风。保险是戴维斯最懂的行业,这源自于他四年监管保险业的工作生涯。戴维斯利用在纽约州政府保险司工作岗位上学到的知识,将资金投资在自己所了解的行业里,当他意识到如何解码保险公司之后,他知道自己遇到人生的大金矿。当时很多保险公司的股价没有反映出其背后所隐藏的资产,面对这种物超所值的机会,戴维斯没有袖手旁观,他寻找那些基本面稳固、有光明前景、管理层积极进取、以低成本运营的保险股,并大量买入。

六十年代初,美国的保险股变得不再便宜时,戴维斯去日本,发现那里的保险股 “难以置信地便宜”。随后,他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能力圈”内的投资标的,他持有的保险股国家有: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爱尔兰、南非、墨西哥…

极度专注的结果,带来的投资回报也是惊人的。他持有的日本保险股票就像鞭炮声中受惊的鸽子一样,腾空而起。到1994年他离世时,其资产接近9亿美元,投资标的几乎都锁定在保险股上,47年间其资产实现了18000倍的增长,年化复利回报达23.18%,是至今为止唯一可与巴菲特的投资成绩媲美的价值投资者。

图片来自网络

3、极度节俭,充分利用复利,将所有省下来的钱投资在账户里

戴维斯是一个出了名的铁公鸡,虽拥有亿万家财,却勤俭节约。戴维斯穿的是磨出洞的鞋子,虫蛀的毛衣,打网球用的也是旧球拍和球。一家人开着经济型雪佛莱,坐飞机时选择二等舱,去滑雪时住的是打折旅店,只吃从鱼店里或缅因州的码头上买来的龙虾。当他的财富增长到七位数、八位数、九位数的时候,他依然住在20世纪40年代购买的并不豪华的纽约塔里敦房子里。

一天小孙子跟着老戴维斯上街溜达,想向爷爷要1美元买个热狗吃,爷爷严肃的说:“如果你将这一美元进行投资,每五年翻一番,等你到了我的年纪,50年之后,1美元就会变成1024美元,你现在有这么饿吗?"。热狗教会孩子们三件事:(1)金钱的价值;(2)复利的价值;(3)自己有钱的重要性。

戴维斯认为节俭是一种美德,并将这种理念传递给后代,让孩子艰苦奋斗、自食其力。戴维斯认为“花一美元便是浪费一美元;不花这一美元就可以用来复利,一个投资账户是钱最适合呆的地方”。无论做什么事情,尽可能做到节俭。在投资账户里,那是钱该待在的地方,金钱是快乐的、滋润的。离开了投资账户,金钱是不安的,甚至是有毒的。

图片来自网络

4、坚持长期持有,随市场一起乘风破浪

和巴菲特一样,戴维斯的持股时间也非常长。真正的长期投资,不是5年或10年,而是永远。

戴维斯具有一种“恐慌免疫”特质。他持有保险股票,因心中清楚目标公司都具备偿付能力,而且其基本面在不断改善之中。不管股市海浪滔滔,他自岿然不动,长年低换手率。面对跌宕起伏,严酷熊市,市场崩盘,如同驾驭着一叶轻舟,乘风破浪,如履平地。他坚信自己持有的投资组合真正价值是被市场错估,熊市无法令其恐惧。他所钟爱的“戴维斯12股”都是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才给他带来不菲的收入。他在1950年持有的股票,到了1990年依然保留在投资组合中。

图片来自网络

5、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戴维斯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关于如何管理投资组合,还就如何教育出优秀的子女,打破信托财富,让家庭财富持续保持复利增长树立楷模。

戴维斯拒绝将财富留给下一代,传给儿子谢尔比的礼物是理解复利以及如何选股的常识。这也是典型的华尔街智慧,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戴维斯决定将“鱼”直接输送给各个大学和基金会,以及他所支持的研究智库,而教育后人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渔夫。

图片来自网络

6、当大众向右的时候,戴维斯向左,逆向投资是戴维斯取胜的关键

逆向投资是最简单但却最不容易学习的投资方式,因为它不是一种技能,而是一种品格。巴菲特说,“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然而,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逆向投资,也不是所有急跌的股票都值得买入,毕竟,“不接下跌的飞刀”这句话是无数人遭遇了血的教训之后总结出来的。

戴维斯入市之际是“二战”后,股市非常低迷,大家都去买债券时,他果断买入股票。保险业是一个被分析师遗漏、被经纪人忽略的行业。当人们对保险股退避三舍,避之犹恐不及的时候,戴维斯却反其道而行之,大量购入保险股,甚至融资买入。

图片来自网络

7、使用杠杆投资可以说是双刃剑,一直是个广受争议的话题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阿基米德。在股市投资中,杠杆,历来是把双刃剑,是站在时间的对立面,运用妥当可以事半功倍,而运用不好,尤其在心态失衡时,高杠杆逆势死扛,很容易就成了绝命丸。

与巴菲特等人坚决反对杠杆不同的是,戴维斯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杠杆。一生杠杆戴维斯的投资生涯中也屡遭熊市的打击,例如他担任美国驻瑞士大使期间,遭遇了70年代初的惨烈熊市,财富净值从5000万美元跌到了2000万美元。但尽管如此,杠杆的运用对于戴维斯奇迹的产生有着不可忽视的巨大作用。随后保险类股票大幅反弹,到了80年代中期,他的投资组合也迅速以复利形式增长。没用多久,那3000万美元的损失看起来已经无关痛痒。在接下来的十五年里,戴维斯赚了7.5亿美元。

杠杆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使用杠杆的人有没有这个能力。然而事实上,绝大多数投资人都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无疑这迟早将成为投资人致命的死穴。戴维斯认为,将财务杠杆运用到股票上,会有比房屋按揭更大的收益潜力。

图片来自网络

8、戴维斯投资成功秘诀的十大原则

避开廉价股、高价股;以合理的价格买适度增长的公司股票;等待合理价格的出现;顺势而为;紧扣时代主题展开投资;让绩优股一统天下;让你的赢家继续奔跑;投资于优秀的管理层;忽略后视镜,大股灾中勇敢买入;坚持到底。

正是戴维斯极度专注自己熟悉的领域,集中投资于低估值的保险股,加上大胆使用融资杠杆,在“复利机器” 的助力下,戴维斯才得以创造了从 5 万美元到 9 亿美元的投资奇迹!

图片来自网络

解码戴维斯投资成功的秘诀,就是耐心、长期思考和个人智慧叠加。要一生投资成功,只需要两个因素:有一个正确合理的思考框架,让你能够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有一种能力让你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以避免情绪破坏这个思考框架。选择股票投资,就是寻找那些低市盈率、高质量、高成长,对长期前景有高度确定性的股票,与它一同成长,坚持到底。

请关注我的公众号:唤醒大师lul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