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医生:埃博拉病毒席卷西非,除了恐慌我们还能做什么?

今天看到一则消息,美国维和部队因埃博拉病毒肆虐从西非有关国家撤出全部人员,心中五味杂陈。其实维和部队在第三世界帮助疾病治疗非常幸苦,我早年参加维和救援治疗时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困难,其中器械药物缺乏,人手紧张,卫生状况差的情形时有发生。这次美国维和部队的撤出更说明了当地疫情的严重性。下图是我当年在东帝汶参与人道主义救援的场景。

看到微博上一名首都医科大学的好友@假正经草根表示自己医院的同事还要前往该地区救治交接班,心里也只好默念遥祝平安。我亲身有过疫区救援经历,当时脑子里想的都是要怎么帮助病人们,完全意识不到自己周围环境的恶劣。在疾病面前,医生总是考虑病其他人和病患更多,这也是医生们的天性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埃博拉病毒自今年2月份在几内亚出现以来,截至7月20日,已有1093人被感染,有660人死亡。而埃博拉病毒还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及塞拉利昂继续蔓延,这些国家的居民健康体系受到严峻考验。为防止埃博拉病毒传入中国,边境检疫部门已加强相关检查。

 

埃博拉病毒 

什么是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为止传染性最高,致命性最强的病毒之一。病毒潜伏期可达2至21天,但通常只有5至10天,死亡率高达90%。该病毒由动物传染给人类,人与人之间也会传染。尚无有效疫苗可以抵御或治疗该病毒。

埃博拉病毒首次出现于1976年的刚果,致死率最高可达90%。该病毒之前也曾爆发过几次疫情,但在传染规模和死亡人数上均不如这次大爆发。

 

人们怎样感染埃博拉?

通过接触到染病动物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接触传给人类。因此,要减少与高危动物(即果蝠、猴子或猿)的接触,包括不要拾取在森林中发现的死亡动物,也不要处理动物生肉。

一旦人接触到感染的动物,其可以在人际间传染。包括直接接触(通过破损皮肤或粘膜)感染者的血液、其它体液或分泌物(粪便、尿液、唾液和精子)。只要病人血液和分泌物中带有病毒就会有传染性。

 

什么人被传染的风险大?

卫生工作者;

感染者的家人和亲密接触者;

葬礼期间与尸体有直接接触的哀悼者;

雨林中与感染动物体有接触的猎人;

 

感染的典型症状?

突发病症,有发热、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属于典型症状和体征。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情况下会有内出血和外出血。

潜伏期又称为从获得病毒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时间间隔,它为期2天至21 天。病人一旦开始显现症状,就具有传染性。在潜伏期内不具传染性。

 

本次爆发与以往有哪些不同?

1 、现已横跨三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刚刚也出现死亡病例(第四国)。这些国家不像刚果,乌干达一样常年与埃博拉斗争,从今年的防治工作上来看,前期的防控明显不力。

2、感染数与死亡人数都创新高,上次类似规模的爆发还要追溯到上世纪。 

3 、感染曲线有爆发的趋势。

埃博拉病毒,我们能做什么?

针对埃博拉病毒已有几种疫苗正在测试,但目前尚无可供临床使用的疫苗。因此提高风险意识,了解可以保护自己的方法是减少发病和死亡扩张的唯一方法。目前,绝大部分的传播是发生在人与人之间。下面是减少人际间传播的几个注意点:

- 了解疾病机理和本质,以及它的传播途径。

- 配合国家卫生部的工作。

- 如果你怀疑身边的人可能患病,说服他寻求正确的治疗途径

- 照顾家中患病者时,尽量寻求国家公共医疗机构的帮助,他们会为你提供专用防护手套装备,以及其他的关于正确照顾病人的知识。

- 感染埃博拉而死亡的尸体须立即以正确的保护途径处理,并立即掩埋。

- 另外,减少与疑似患病动物的接触。若怀疑动物有感染风险,自己不要去轻易处理之。

- 不要恐慌,不要相信不靠谱的信息来源,更不要相信什么预防埃博拉病毒特效产品,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方法,也没有疫苗可用。


在爆发时期旅行的安全性?

旅行者感染的风险非常低,因为人际间传播是由于体液和分泌物的接触而发生的。下面是WHO对于旅行者的建议:

- 避免接触已感染的动物。

- 前往受灾地区的医务工作者需严格遵守WHO推荐的控感染准则。

- 发病地区的人员必须清楚了解感染症状,一旦感染要在第一时间就医。

最后希望西非和全世界人民能够顺利度过这次难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严重程度超过以往所有埃博拉疫情的总和。 埃博拉是一种出血热,大约一半的病例会致命。埃博...
    许远山阅读 1,009评论 0 3
  • 吴京执导、主演的《战狼2》刷屏,男性荷尔蒙、主旋律爆表,做为故事背景,也出现了一种漫延非洲的夺去相当多人性命的厉害...
    路过一半阅读 2,573评论 0 1
  • 谁也不知道埃博拉除了在人体之外还会在哪里 科学一直处于发展中,对很多现象还不能肯定。因为埃博拉是一种很少见的疾病,...
    许远山阅读 425评论 0 2
  • 没有学过绘画,喜欢乱涂。一日看了一本书说绘画很简单,打破所有的局限和概念。尝试着倒着画,看到只是线条间的组合。于是...
    云上的花儿阅读 1,025评论 1 3
  • 有人爱晴天,晴天是一片骑兵发起冲锋的平原。有人爱风暴,风暴里才能上天捕捉颤栗的闪电。我却爱有些不大不小的雨点,吻在...
    ProjectAlpha阅读 1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