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否犯错,家永远是我们最温暖的的港湾

车窗外树木快速地向后倒去,已经是春天了,田野里的油菜花泛着星星点点的黄色,预示着外面的气温虽然偏冷,离百花盛开的日子也不远了。


路边一排排的大叶柳树、河流中的轮船、那些身处油菜花田中的民居。一切都像8年前,看不出岁月的流淌。可在老柯心里,8年的光景、这些年的经历,犹如刀刻的印字在他心里已经无法磨平。


路边出现一栋黑乎乎的煤堆,哦!是炼煤厂,以前送孩子上学骑车经过这里,儿子扬起稚气的脸庞问他:“爸爸,那个长长、高高的东西是什么?”


“那是传输带,把煤通过这个东西可以搬运到卡车上。”

“那煤用来作什么?怎么这么黑啊?”

“取暖啊。冬天可以烧火取暖。”

2

思绪飘到了另一个空旷的地方,到处是铲斗式大卡车,每天传来“轰隆隆”的各种卡车、机器的声音,数十台卡车在不停地将矿洞里采出来的煤运到全国各地。


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煤矿工人,来到了北方一处采煤厂,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阴冷潮湿的环境中,与死神共舞,每天下班出来,浑身上下只有眼球和牙齿是白的。


这是逃离家乡当年的第一份工作,背井离乡做了3年的矿工,攒了18万,一次渗水事故差点把命搭进去,如果那天不是因为他痢疾迟了半小时下矿,那次矿难中就会增加一具尸体,为此他曾跪下叩谢苍天,怜悯他,让他还能够再一次见到家人。


拿到了全部的3年收入寄回给了家人,他没有回家。当年的一意孤行、遭遇生意骗局,输光了家产,也没能还清欠款。让父母、妻子、孩子,陷入债主日日声讨中。


没有了稳定的工作,没有了房子,一家老小只能寄住亲戚家中,他跪在双亲、妻儿面前,煽自己的耳光,一切都只能重新再来,这个家还要靠他撑着。

3

远离了亲人,只想拼劲全部精力赚钱,只有赚到足够的钱,偿还所有的债务,他才能回到亲人身边。


8年过去了,他终于回来了,沧桑的脸、间疏花白的头发、粗糙的手掌,是离开家人8年后的样子,可他心理终于落下了一块石头。


汽车到了零时停靠站。

“烤山芋!又甜又香的烤山芋!”

“正宗山西凉皮!”

“黄桥烧饼!”

车站外,小摊贩叫卖着各种小吃,那熟悉的味道离家乡不远了。

“叮咚!”一声手机清脆的铃音,将他拉回到了一条商业街上。

“站住!别跑!站住!看你往哪跑!”那是城管追逐小贩的命令呵斥声,那个小贩就是他。

4

煤矿事故后,曾经跟他同一个卧榻睡觉的北方汉子,在那场渗水煤矿事故中,死了。他也是上有老下有小,如今家人再也盼不到他回家,孩子再也没有父亲。


老柯害怕自己有一天也会这样,于是他离开了那个边远的地方,到了北方另一个小城做了一个小商贩。


舍不得租店面,只好推着车,和城管打游击。一个40岁的中年汉子,在跟城管每时每刻的“猫捉老鼠”游戏中,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他熟练这所小城所有的小街小巷,在3年的“推车商贩”生意里,只被抓过4次。


什么规则、道理他懂,可他没办法遵守这些,如果不这么做,他的家人就永远陷在泥潭里,他也永远回不了家。

5

当他败光家产的那一刻,债主一夜之间蜂拥而至,年迈父母和年幼孩子躲在房间里不敢出来,妻子和他面对那些或熟悉或陌生愤怒、谩骂的人群时,想想自己犯下的错误,那一瞬间,他想一头撞在墙上。


他死了,这个家也完了。那一刻,生活的绝望,家人的沉默,他对这个世界不再留恋。但是他最终挺住了。一个男人,自己闯下的祸就这样甩手寻死?死太简单了,可如何对得起家人?

6

就这样他到了离家2000里外的北方城市,一待就是8年。这8年他先后做过矿工、商贩、送水工、快递员,开过小吃店,在外漂泊8年,他省吃俭用终于还清了所有人的钱,儿子已经上初中,妻子在一家制袜厂做着两班倒的工作。


汽车拐了一个大弯,快到家了!道路两旁熟悉的菜田、民居,8年前从这里离开家乡时,离愁、后悔、恐惧的心情涌在心头,这8年来,无时无刻不想家,矿场上,看着周围黑乎乎一片,一个个黑乎乎的脸蛋,他曾经忘记了自己为何身在这里?


每当夜幕降临,疲惫了一天躺在床上,他不像其他工人那样瞬间进入睡眠,他想起妻儿,年迈的父母,就觉得自己一定要活着回去。

7

如今,他终于回来了,电话早已打到家里,8年了,父母更老了,妻子操劳了,儿子长高了,自己也苍老了许多,经历了这么多困难、孤独,最终平安地回来了。


家乡的一切好像都没有变,那么的温暖、熟悉。汽车停在了家门口大路旁,远远地他看到了4个人影,两个站立并不稳当的老人,那是他的父母,旁边搀扶着老人的是儿子小东。


是的,那么一个大小伙了,虽然只有初二,却长得比我还要高。儿子旁边是自己日思夜想的人,妻子不高的身躯,显得比以前更加瘦小,这些年家里所有的事情都靠她一个人操劳。


离家不过50步的时候,泪水已经在老柯的脸庞挂满,唉!哭什么呢?终于回家了,不管怎么,一家人还可以像以前那样团圆在一起。家是最温暖的港湾,在自己犯错误的时候,家人没有抛弃自己。


8

父母、妻儿眼中含着眼泪,终于回来了!8年,经历了各种困难、坎坷,终于平安到家,一家人团圆了。


晚上,儿子放了鞭炮,一家老小围坐在饭桌前,桌上,有他爱吃的糖醋排骨、盐酥鸡、荠菜水饺,有家乡特色的千张豆腐皮蛋汤、盐水鹅满满一桌菜,是全家对对他的欢迎宴。他喏动着双唇,想说什么却又堵在心头。


儿子举起饮料:“爸爸,你回来了就好。我们一家人一起干杯!”

是的。回来了就好,此后余生,一家人再也不分离。

杯盏之余,是一家人久违的欢笑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辑:曾鸣 采访、撰文:何瑫 摄影:贾睿 视觉:梁爽 煤老板,一个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群体。自20世纪末期起,煤价随...
    4caf41720d9d阅读 531评论 1 2
  • 慢, 慢一点, 再慢一点。 慢下来,一杯白开水也会有甜甜的味道。 用一杯漫长时光的酝酿, 唤起每一个平凡日子的凛冽...
    刘艳波阅读 608评论 1 3
  • 玉米汁相信大家都不陌上吧!我们在饭店上班,每天水吧卖的最多的就是这款玉米汁,一扎的玉米汁成本也就只要5块钱左右,非...
    小管家美食阅读 542评论 1 13
  •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noooooob阅读 210评论 0 0
  • 想变成更好更优秀的人,就必须走向那道名为“成长”的路。 今天,我一直担心如果接受大任务自己是否能够承受。就像朋友说...
    星空下的预言家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