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属于我们的童年记忆

仿佛他们一直在

原创文 | 林子

(清风浪港手写铺原创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前段时间,《人民的名义》热播。

这部剧尚未大结局时,一部十年前的家庭情景剧《家有儿女》反倒迎来了大结局。

网友说:

《家有儿女》的结局竟然是这样的:刘星夏东海先后入狱(张一山:《余罪》,高亚麟:《人民的名义》)小雪去上海咖啡厅打工补贴家用(杨紫:《欢乐颂》),小雨下落不明,刘梅和祁同伟好上了(不造哪部剧)……悲剧。

当然,这只是网友的恶搞。我们看后也不过会心一笑,只是《家有儿女》这部剧始终在我的心里占据着一个角落。

已经忘记是哪一年看的《家有儿女》了,只记得是跟我弟一起看的。

跟许多喜欢这部剧人一样,我和我弟都喜欢刘星。

刘星被冤枉的时候,我们会跟着难受。刘星捣蛋的时候,我们也会跟着欢喜。

刘星不是一个普遍认知下的好孩子,他贫嘴,他调皮,他成绩不够好,他闯祸。

但是,他就是那个年龄最真实的我们。跟刘星同样的“坏学生”对其遭遇感同身受,好学生则羡慕刘星可以这样调皮捣蛋。

无论如何,你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小时候都有着一颗爱玩的心,只是是否付出实践而已。

同时,刘星的的妈妈应该是很常见的中国式妈妈吧。

传统,颇有些命令式的的教育方式。

我妈就不说了,她身上不具备中国式母亲的特质,以前她喜欢唠叨还有点共性,现在她被我们嫌弃地把唠叨的毛病也改了,所以……(母亲节,夸一下我妈)

但,我伯母是。我哥从小学优秀到初中,中考的时候滑铁卢,成绩不足以上我们那三所主要的高中。

伯母把我哥叫到房间批斗了半天,不是几分钟,也不是一个小时,是半天。

我在刘梅身上看到了伯母的影子,从刘星身上看到了我哥哥姐姐的委屈。

这部剧也让我看到了重组家庭幸福的可能性。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重组家庭必然伴随着种种隔阂,继父继母虐待或者捧杀继子继女,这样的事实在现实生活中大量存在。

但,《家有儿女》却让我看到了虽然有着忌讳但依然努力相处,渐渐成为了一家人的重组家庭。

第二季有一集小雪带戴明明来家里玩,说她父母离婚了特可怜。

然后,刘星接了一句:“切~谁父母没离婚啊。”

这样一句话让我爆笑以后却惊讶,原来我早已不将这一家子看成重组家庭了,大家的关系已经好到像亲生一般。

或许是因为看的时候跟主人公的年龄相仿吧,所以对这部剧的感情一直很深。

当时不喜欢刘梅,不喜欢有些傲娇的夏雪,喜欢夏东海、刘星和小雨。

长大后,却开始喜欢刘梅,虽然传统但是真心为孩子好。

喜欢夏雪,虽然带着好学生的傲娇,但也有着好学生的许多不足为外人道的别扭和叛逆,真实而美好。

也慢慢觉得夏东海不那么完美,他的开放式教育做的不彻底,对于小雪的早恋依然会暴走。

当然,我依然喜欢刘星,虽然颇受周遭人的误会,但是依然保有一颗仗义善良的心。

我喜欢小雨,只是单纯想要一个这么萌的弟弟。因为我弟越长大越不好玩了……

不论喜欢与否,这部剧已然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就像《我爱我家》之于80后一般,《家有儿女》就是我们心中独一无二的童年。

以致多年以后的现在,我们看到张一山和杨紫的关系,依然觉得心暖。

而且,他们俩都没有让我们失望,演技派、老戏骨。

杨紫、张一山、尤浩然到现在为止,依然会喊宋丹丹妈妈,喊高亚麟爸爸。

剧中延伸到剧外,仿佛《家有儿女》一直都在。

如此,甚好。

林子碎碎念

上周写完《武林外传》,这周写《家有儿女》啦~以后也会出现更多我们记忆中的影视剧。

当然,我只写我喜欢的。也希望能够让你们想起一些美好的记忆。

有点类似怀旧电影院吧,也完善一下我的人设。就是一个爱吃爱玩爱八卦偶尔文艺的深井冰。

注:

➀ 作者林子,赤兔签约作者,一枚抑制不住自己蠢蠢欲动八卦之心的软萌妹子,一只热爱生活,关注生活的单身狗。传说中的中文系孩纸,如今期待通过文字展现社会生活之层层沟壑,用文字来看进娱乐八卦的丝丝暧昧。有深度只是她的伪装,深井冰才是她的代名词。你可以在微博找到她@清风浪港手写铺

➁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叮当到哆啦A梦 大雄还是大雄,没有改名成康夫。 技安变成了胖虎,宜静变成了静香,阿福和小夫傻傻分不清楚,我的小...
    刘小胖199x阅读 418评论 0 1
  • 时针划过寂寥的夜 月色晕开寂寞的心 晚风吹起 半室溢满的思绪 窗外有人声 扰乱一处寂静 却无法 掀起眼底的困顿 怎...
    顧一念阅读 201评论 0 3
  • ShenYj阅读 126评论 0 1
  • 文 | 彼怀 亲爱的 当你走入一道圈里 无休止地走 无休止的困惑 你在思考 为什么会这样 你在挣扎 每天都在自我斗...
    彼怀阅读 143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