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的男人们

优秀的男人,比优秀的女人更稀罕。

眼看大结局了,看着奇点被安迪以死相逼去分手而后安迪却和老包玩得尽兴,不仅可怜奇点这个老男人了。也才恍然大悟,奇点没做错什么,要说错也只是错在爱上一个错的人。安迪对奇点有过友谊,有过依赖,有过感情上茫然而短暂的顺从,唯一没有的,是爱。

《欢乐颂》讲了五个女人的故事。网上常说,社会对男人的标准比对女人低。女人嘛,只要长得不丑,性格好点,经济能独立,基本就是好女人了。而男人不同,他们得有事业,有人品,有责任心,到如今女性消费男色的时代,还得再加上颜值、趣味、幽默感、责任心……所以说,别看现在适婚年龄男人多了几千万,真正优秀的男人,恐怕还是比女人更稀罕。

此篇就来说说《欢乐颂》里优秀的男人们。

1.智慧而狡黠的奇点

在这五朵金花,一个赛一个美的时装剧里,男人们的地位还比不上小区里的那群流浪猫。基本都是被骂过来的。渣男白主管自不必说,以精英形象露面的奇点算第二个,就连后出场的优质榜样赵医生也不输前辈,甚至是毁了王凯剧外的好名声。唯一老谭是例外,但这个角色面面都好,又显得太虚。

奇点被骂——说嫌弃更准确——首当其冲当然是长相堪忧。又矮,又老,虽然搭配的安迪也年过30,但对女性观众们来说,大叔只认吴秀波。没有长相,好歹来点身材,没有身材,拜托给点才华。然而奇点三点不沾,唯一一点智慧,还被当作心机老boy。出场又如搞地下工作,自带李大队长谍战戏的BGM。

奇点被骂并不冤枉,初见安迪选个约会地点就挖空心思,还特意不敢开车,面对安迪几个邻居有难时,多次表示“这个忙咱不帮”,平时又好在背后剖析他人,可见此人过于城府深藏,明哲保身。

但是露一点心机,藏一点真相,就能被认定为“不优秀”了吗?

奇点白手起家,凭一人之力做到上海某餐厅大老板的位置,光这条就秒杀上海一众居家小男人;在安迪家的一场牌局,能通过每一个动作和话语判断他人的心理与潜台词,情商和分析能力双双爆表;以及认识赵医生后,主动通过他去行善布施,给刚刚遭遇车祸的小朋友捐钱。最让人佩服的,是给医院病房前给樊胜美借钱时,佯装出来的冷静与深思熟虑。这事,人精的小曲做不来,单纯的安迪搞不定,也就靠这个历经沧桑而本心依旧的老男人了。

39集讲到奇点把安迪生父魏国强带到安迪面前,引发了安迪的崩溃。为了弥补过错,也是为了以示真心,奇点掏出了自己的全副身家,郑重向安迪求婚。看到弹幕又在骂,说奇点虚伪、临阵演戏云云,他们倒是忘了,这一套可是当年的好男人“赵海波”在《咱们结婚吧》对女神高圆圆用过的。颜值捉急的海波尚能感天动地,奇点怎么就糟了无数人骂呢?要知道,海波人后是个瘾君子,祖峰背后却是个书法篆刻样样精通的标准文艺青年啊。

2.优质又不正经的赵医生

追王凯追到《欢乐颂》的女同志们,估计要被这赵医生的角色给雷倒了。三两下弃了前女友,和富家千金滚到一起;三两下又嫌小曲见识不足,转身成陌路;加之满嘴黄段子和轻佻的讲话方式,简直是当代著名衣冠禽兽的代表。

男神去演猴,一剧毁所有啊。

赵医生看起来再无耻,人设依然是精英中的精英:博士学历,一线城市医生,主刀大夫,还那么帅……这样的人不当都市剧男主角,简直比猪不被杀了吃还要浪费。

可能是颜值惊人,导致赵医生的黑点也更好翻一些:

有人说他情路不专,其实正如小曲说的,同前女友七年不结婚,怎么可能没问题。情路不专,是将就,是勉强,是错误,错在还没遇到对的人。遇见小曲,不好说小曲一定是那命中注定,但因为小曲的古灵精怪,燃起了赵医生内心深处对自由的向往。他也自言(这话还是对关关说的):羡慕小曲的随性洒脱。

自由,才是赵医生人生的挚爱,这追求来自对平淡而按部就班生活的反抗。越是精英,越是无聊。所以赵医生一方面干着人人钦羡的主刀医生职业,一方面又不正经的开黄腔讲恶心人的段子;一方面富于学识爱好文史哲,一方面又得靠既黄且暴的动漫打鸡血。

赵医生嘛,哪哪都好,只是可怜开头那个“谈了七年的女朋友”当了炮灰……

3.勤奋却太痴情的王柏川

痴情的男人,见太多,也厌太多了。

如果说痴情的女人是投水的石子,劝住了这个下去了那个;那么痴情的男人就是大战植物的僵尸,刚收割了这一波,又赶来了下一波。前者是悬崖勒不住的马,后者则类似于小学课文里那慷慨赴命的旅鼠大家族。

一些现实主义的故事里,痴情的男人总没啥好报。尽心竭力博美人一笑,却不知那还只是冷笑,笑老娘坚守的不将就,笑癞蛤蟆怎么能天真到想吃天鹅肉。

痴情的男人,总是用力过猛。他们一方面苦心追寻,只求抱得美人归,一方面却又把自己低到尘埃里,更让女人低看了自己。

《欢乐颂》里,张陆的颜值减轻了观众对于“王柏川”的同情心。真实的王柏川应该再难看一点,租的车也不能用宝马而最好是奇瑞,唯一的爱好是撸串,唯一的行头是衬衫,而不是像电视剧里这样座驾在旁,西装革履。略丑陋,很猥琐,才是情场失意男人该有的毛病。

越是痴情的男人越不懂女人。物质、陪伴,或者一点点的虚荣感,都不是女人真正想要的东西。她们要的,只是一个对的人。如何评判对的人?靠虚无缥缈的感觉,靠不断堆积的时间,但更多靠的是,一眼就望穿。

玫瑰和早餐抓不住女人的真心,西装和宝马也得不到货真价实的爱情。真正的优秀伪装不来,勉力装扮也不过是招蜂引蝶,最后赢得一群幺蛾子的光顾。

不过还好这是电视剧,电视剧里的痴(shuai)情(qi)男人,总会抱得美人归的。

4.精英但没什么安全感的小包

富二代,跳过。

5.靠谱而无趣的林师兄

林师兄戏份不多,偶一露面我还以为是无关剧情的路人甲。不料某天窜进主线,搭讪起了可爱又人畜无害的关关。搭顺风车、送特产,各种照顾,一口一个师妹,简直是搭讪学的模版角色。但因为演员太弱(chou),折腾再多集也让人提不起兴趣。

亮点在于17集,关关家漏水,林师兄前来看望,正好撞见楼上楼下邻里一家亲的热闹场景。为了凸显痴情男人总有优点的道理。剧情给了颜值尴尬的林师兄一个表现的机会:靠三寸不烂之舌,两三句打发了楼下邻居的骂战。连安迪都替关关夸他,真不错。

可惜对于初通恋爱的姑娘,靠谱从来不是什么核心需求。这样的小女生,家里有爸妈照顾,出门有哥哥姐姐帮忙,毕业也就是从一个温柔乡转移到另一个温柔港。眼界初开,但思维还停留在学生时期那些洗脑成功的电视剧里。谈工作要靠实力,谈恋爱当然要靠“视力”咯!都是讲眼缘的好吗?颜值不过关,怎么入法眼?没眼也就没缘了。

当然,靠谱还不算大缺点,毕竟事办得漂亮,还有一众闺蜜给你捧起来。可怕的还是“无趣”,接来送往,关怀备至,这些都是套路,套路自然无趣。哪像音像店里邂逅来得起劲。一个从里到外都散发着迷人的赵医生,工作外高雅的爱好,正经下的那么点不正经,招招要了小女生的卿卿性命。

林师兄的悲剧教导我们,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是比装裱门面,或者提高用户体验,更值得下功夫的地方。有人说,恋爱的女生要有趣,谈婚论嫁的女人又要安全感,两种需求,截然相反,到底该怎么满足?

这个问题简直easy,答案嘛,显而易见,就是你不够,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欢乐颂》里面的五美都特别火,五个靓丽知性的女孩同住一层楼,让多少都市奋斗的女孩看到了自己的缩影,关于家...
    思美1314阅读 441评论 2 1
  • 电视剧《欢乐颂》中这住在同一个楼层的五个女孩的故事吸引着大家的注意力。 但很多人都觉得,在现实生活中,这样几个背景...
    大大姐说阅读 4,627评论 2 6
  • 《欢乐颂》在朋友圈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然而我作为讨论大军中的一份子,有时候不太能跟上大众的节奏。比如为什么你们都不...
    顾安安阅读 34,442评论 224 248
  • 有些爱不需要言语,就像哑了的外婆。七岁的相宇被母亲从城市带到的乡下,泥墙草瓦,时不时就有些小飞虫,把相宇吓的跳起来...
    杏沉阅读 6,369评论 0 3
  •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仓央嘉措《你见或者不见我》 这段时间肖研成了211最忙...
    雪深一尺阅读 3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