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花香的故事

一个人能不被世俗所羁绊,所忙碌;而能静下心,坐在书房一隅,回忆过往,用文字书写留香的记忆,是件快乐的、幸福的事。

我是一位语文教师,教了二十多年的书,时光飞逝,容颜已老。蓦然回首,一路的走来我总想起教过我的恩师。

我八岁在米楼上小学,八十年代初,教室没有门和窗,一溜的砖头垒成的桌凳。刘广学校长领着我们像唱歌样的学习,没有忧虑只有快乐。夏天刘校长让我们在小树林浓荫下读书习字算算术,鸟儿唱,我们也叽叽喳喳的欢跃无比。刘校长让我当学习班长,让我在黑板上抄题让学生做,他夸我字写得好,还拿着我的作业在全校展览。我欣喜的如迎风的树叶,欢舞雀跃着把喜讯告诉爹娘。

后来我在郭屯上初中,郭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又是班主任。他待我很好,没见过他厉害过任何一个同学,总是和蔼亲切的耐心的教导我们。我的成绩很好,特别语文学的很棒。

一次乡里学科比赛,我代表学校参加。去的那天,郭老师用自行车驮着我,他小心的骑蹬着车轮,唯恐摔着我。

后来上初二,我转到乡中学阳驿去上学。我家钟叔在那当校长,我去那年学费七十元钱,大哥找着钟叔说家里困难拿不起那么多学费。钟叔也就给我免了学杂费,只交书费。

初二三班的班主任王老师教我语文。我们全校初二三个班,我在王老师那班,王老师常念我的作文。至到今天,我还记得王老师念我作文那天的衣着,那音调、那姿式留在我记忆里挥之不去。

自此,我在阳驿中学喜欢上了文学,喜欢上了写作。我的诗“把红旗插在火星上”被学校毛笔字写得最好的老师誊写大张白纸上,贴在学校教室的山墙上,来来往往的学生和老师驻足欣赏,我心里很高兴。
这些还得益于我大哥的影响。我整天看他高中时写的作文,看他买的书和连环画。大哥常写作,散文、诗歌、小说他都写,我学他也写。

那会儿,我向编辑部投稿,一位作家还亲笔给我写了一封回信,送我一本《木马骑手》的书,我兴奋了一段时间。

我上学时,初三上完可以直接报考中专、师范类学校,随着中招时间的迫近,我的文学梦暂停。那些年中招时间在七月份,我们把这一月称作“黑色七月”。

第一年,我报考南宁金属专业学校,没考上。那天我从学校回家,腿好沉好沉。

九0年元旦后,二哥带着我离开老家宁陵来到鹿邑求学。在鹿邑太清我又遇到了一位好老师朱本远老师,他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逻辑严密的授课思路,让我耳目一新。

我的作文他常常在班上念,说我的作文像“伤痕文学”,后来我读了刘心武的《班主任》才知道啥是伤痕文学。

我在太清的经历一直耿耿于心,我怀念那一段郁葱的学习生活,充实饱满,友善美丽。

一树花开,朵朵芬芳,我常常于静夜里想念教过我的老师。

太清中学毕业,我上了淮阳师范,别离了我喜爱的老师,别离了我的同窗好伙伴。

淮师三年,有了写作课,与丁运志老师相遇。他让我写日记,三年下来我把我的喜忧愁情写了一大摞,二十七年过去了,我一直珍藏着上师范时的日记本。

丁老师也是我生命中遇到的好老师,他课下不善言语,但课讲的很漂亮。他也把我的作文读给全班同学听,那年我十八岁。

一路走来,我也曾在世俗的风尘中迷茫、彷徨。岁月风霜苍白了年少经年的梦,奔波忙碌世事。转身回眸,红花少年不见,顿悟思虑已成不惑之年。

静下心想想,一些人和事沉淀在你的记忆深处,每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想起,一个个在你生命历程中的故事,如串串花香,芳香你的四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