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

认识小桃,是从高中阶段开始的。那一年,我的初中同桌,考上了另一所高中,我们常常写信,倾诉彼此生活中的各种欢乐和苦恼。

有一次,她在回信中,附带了另一封陌生来信,就是小桃写来的。小桃说,看了我们的书信往来,特别羡慕,知道我也是一个性情中人,喜欢文字,很想和我交朋友,所以请我的同桌引荐。

她的书信,细腻婉转,文采飞扬。我当然求之不得,很快地写了一封回信。从此,我俩惺惺相惜,频频写信。她写了很多短文,甚至武侠小说,请我帮她点评。我也经常写信,请她指点我的文章,彼此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引为知己。

后来,我去她的学校看过她一次,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小桃留着长发,圆圆的、甜甜的笑脸,清秀、端庄又可爱。


由于家庭的经济状况不好,我那时已经中途辍学,参加工作。小陶后来考上了洛阳著名的美术学院,成为天之骄子。她在遥远的洛阳(那是我向往的远方),依然一封又一封地,写来长长的信,充满深情地鼓励我,让我树立生活的信心,继续努力做自己。

有一回的信里,还附带了两张照片。一张是满园生色的牡丹花,绿色的枝叶,粉红的花朵,雍容华贵,果然是“洛阳牡丹佳天下”!小桃知道我没有机会出远门,她把看到的牡丹花,也拍照寄过来给我看到。

还有一张,她怀抱小兔子的可爱照片,露着一排整齐的牙齿甜甜地笑。看着她的照片,我无限感动,心情恍惚,我从没有那样,开心自如地笑过。

我很拘谨,那时的生活,已经有一半,脚踩在泥土里,远离梦想,心生自卑。我连写信也变得不自信。小桃却不介意,仍然一封接一封地远远寄来,倾诉着她在新学校里的生活,新同学、新朋友、新状况。

她告诉我,别的同学好多在谈恋爱,她不太能适应,每天都去图书馆里看书。我回信说:那真是太好了,你的大学,对此时的我来说,是两岸遥遥不同的灯火。我特别的羡慕你,也祝福你!你没有随大流去谈情,而是在图书室里读书进步,真的是好。


后来,我结婚也去了远方。生活迷茫又困顿,也就无心再写信。怀孕回老家待产时,意外发现两封小桃写来的书信。她没有责怪我,而是深情地呼唤:你在哪里?怎么不给我回信?知道我是多么想念你吗?我永远祝福你,希望你过得好!

我哽咽着读完她的来信,立刻写了两页回信,简要说明我的近况。她很快地再次来信,充满了美好的祝福,还写了一首儿歌送给我即将出生的孩子。

我为小桃的才华而倾倒,更为对我的友情而感动。我含泪再次复信:今生何德何能,能够得到你如此的友情以待?我答应,以后无论身在何方,都要给你我的消息。

那时的我,觉得自己身陷生活的泥淖里,再也无力飞翔,离梦想遥不可及。后来才知道,其实小桃和我一样,家境贫寒,但是她比我坚强勇敢,通过贷款,继续读完大学。

小桃毕业后去了广东,一别经年,杳无音信。我们在各自不同的城市里生活,只是偶尔,在许多孤单的夜晚,会想起她。

抬头望见满天星光的时候,我会想:小桃,你现在过得还好吗?请记得我永远是你的朋友,在默默的祝福着你!我想,小桃一定也在祝福着我。每当感到孤单、难过时,想到她,心里就暖暖的,有一种“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感觉。


后来,我实在按耐不住想念小桃的心情,抽出很短的时间,第一次跑远路去了她家,向她妈妈要了电话号码。远远地打过去,电话通了,我们轻轻地说着话,却觉得自己已经泪眼朦胧。我们通过QQ,发着彼此的老公和孩子的照片,诉说着这些年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有一次,她从广州飞到上海参加展销会,虽然行程很短,还是抽出时间,赶过来看我。我请她住到家里,两个女子敷着面膜,聊到深夜一点多钟,还不舍得入睡,感叹这十几年来,能再次见面的不容易。那是我们相识以来第二次见面,这个无数次陪伴我孤独时光,写了无数个字谈心的老朋友,其实面孔还是新的。

回程时依依不舍,我干脆买了车票随她去广州游玩几天,也考察一下有无合适的生意做。在那里,得到她热情而细致的招待。

看到她用流利的英文接待客户,书架上排列着厚厚的设计书籍,为她感到骄傲!看到她的事业蒸蒸日上,小家庭温馨幸福,为她感到开心!


前年,小桃再次来上海,晚上我请她吃烧烤。在圆圆的月亮下面,我们在路边吃着小龙虾,感叹岁月的神奇。已经到了深夜,我们看着彼此,不舍得离开,谈着各自的家庭、儿女、工作,感慨良多。

第二天,她飞回广州,依然咫尺天涯。好在有电话和微信,可以偶尔地聊天。

屈指算来,从1996年至今,我们已经相识20余年。有人说:朋友交往一年以上,基本可以了解人品;交往三年,就是老朋友;交往五年,就如同家人,可以请进生命里了。

我和小桃,虽然天各一方,远隔千山万水,但彼此牵念祝福的心从未改变。每当夜晚,望见满天繁星,我总会想:在这亿万颗星星之中,远远闪烁的,一定有两颗是我俩,彼此照亮梦想,鼓舞向前。

我的公众号里,小桃留言说:你又开始写作,真好。祝福你!生活中我有很多的朋友,大家也会给我留言。但她的这一条留言,还是深深地牵动着我的心。我知道:无论何时何地,她总是无条件地第一个支持我。一如我支持她的心。


小桃,谢谢你!那个长发清秀的高中女生,那个怀抱小兔子的天之骄子,那个勇闯天涯的小个子女生,那个从不气馁、勇往直前的自信女孩。

翻一翻我们的照片,曾经那两个豫东乡下的青葱少女,如今都已年近不惑,让我们遥遥相望,优雅变老吧。相信有一天,满头银发的我们,也一定是一对欢乐微笑的老太太。

算起来,这些年,我们见面极其地少,却又在心中想念的多。今生还能再见几次面呢?其实,我们都知道:不管见与不见,友情都在那里。

跨越时间、空间、地域,我们依然未忘初心。因为见面少,我们甚至从没有像别的闺蜜一样拉过手逛街,但心里明白:从相识到相知,我们早已是知己,是心灵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当年,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教室里一如往常的唱着课前歌《让我轻轻地告诉你》...... 这时老师领着一个瘦...
    女公子99阅读 254评论 0 3
  • 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一旦走进你的生命里,就扎下了根,再也走不出去。 初识 五岁,学前班。 小时候,我们所在的农村是没...
    梅若雪阅读 174评论 1 0
  • 文/做最真实的ZHM 致老秦: 亲爱的老秦,这是一封久违的信,我们之间好久没写信了,当年的我们相互送的信,我相信你...
    HM君的斜杠人生阅读 1,209评论 0 3
  • 文 | 彼怀 1 天空有些昏暗,容易让人产生困意。小雨滴噼里啪啦的往玻璃窗上砸,零碎的水滴会聚下来,把每一寸圈圈点...
    彼怀阅读 497评论 5 23
  • 第一章,神之怒 “夕瑶,你可认罪” “我有何罪” “你在洞房夜与男子私会,最当株连九族,可考虑你是我神族后代,便将...
    宋惜语阅读 31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