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那么多微课,你的根源在于焦虑,送你6大减压秘计。

一、

我有一位朋友,他很热衷于上各种网课,经常发一些网络课程的链接,让我们帮他扫优惠码。

我对他说,好多微课上的信息,都是碎片化的,你不如买本相关领域的书籍,比你上微课省时省力。

他说,你看好多文章都在说,一定要努力,碎片化时间也要利用起来学习。

我说,那你学了一年多的微课,你有什么收获?

他竟一时答不上来,因为每一期的微课,主题都不同。他学一个,换一个,看似收获了很多,实则不能深入理解和实践,相当于什么都没学到。

有一次,他看了一篇文章,给我说,感觉十分失落。我说,你别信那些文章的。

文章说要十分地努力啊,每天加班到2点,你照做了,却发现自己受不了,最后健康出了问题,一切不都白费?

朋友国年轻的时候很拼,拿着很高的年薪,人到中年发现身体透支太多,痛定思痛,辞去工作,过起了退休生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适合他的准则未必适合你。努力还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做事还是要有自己的节奏。

你这样每天不敢懈怠地学习,其实是焦虑,也未必学得进去。

日积月累最可怕,你只要做到,今天的你比昨天进步一点就好了,何必总是跟别人比?

其实,我在劝他的时候,说的就是自己。

二、

自从开了公号,我才对焦虑这两个字有了更深的体会,因为这个圈子竞争太激烈了。

移动网络时代,信息更加便捷,所有的成绩都直白于手机屏幕上,挑战着观众的视觉和心理。

谁的文章被大公众号转载了,谁的文章成了爆文,谁又出书了,谁的粉丝过万了。这些在群里,你都可以被动地知道。

作为一个以前静心读书写字的人,作为一个对文学还有点追求的人,流行的微信体--鸡汤、小污文,这些我都没写。

然而,我还是未能免俗,看着别人的文章上了大号,因而粉丝增长得很快,我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能被大号转载,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我的公众号。

尤其是身边的朋友,不断写出爆文的时候,我的心开始焦虑不已,什么时候我的文章也能被大号转发?什么时候我的公众号才能做大?

一个公众号大V说,日更是做公众号的最起码的标准,另一个大v说,你必须要拼尽全力。

于是,为了达到标准,我开始了日更,每天要求自己写一篇文章,开始拼尽全力。每天码字码到12点甚至1点,努力到口舌生疮,月经不调,孩子根本无暇顾及。

三、

可是,我对于写文章,自我要求很高,不达到自己的满意,不愿意发表,而且我的文章又不走鸡汤路线,很难速成。

于是,写高质量的文章跟日更出现了冲突,跟真实的生活出现了冲突对于写文章我越来越焦虑,对于打开微信公众号越来越惧怕。

曾经有过几次,我的心急迫着,大脑痉挛着,手抖着,却一整天都没有写出一个字。

事情发展到了一个极点,就会峰回路转。在经历了几次这样极端的焦虑之后,我意识到必须要给这个焦虑踩急刹车。

恰好看到一篇文章,现代社会很多人都有着或深或浅的焦虑,这是因为网络让发展不平衡的人聚集到了一起,让更多人感受到了生活的差距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微信群和朋友圈的各种晒,好像别人都是白富美和富二代,好像别人都很成功,反观自己,努力却难突破,工作和家庭都不如人意。

这种不真实的比较,让人既无比失落,又无比渴望努力向前,所以总感觉时间紧迫,总想在更短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

为了快速成功,人们学会了找方法,所以现在不论是电脑还是微信上,都充斥着鸡汤和方法论。

可是,太多人在忙于学习各种方法时,反而失去了方向,对未来更加加迷茫和焦虑。

这可能有两大原因:

一个是方法太多,得来容易,所以人们并不珍惜,试了几天觉得不好用就换另一个方法。

二个是方法本身的问题,有的方法虽然管用,但不一定适合你当下的条件,所以可能并不管用。

最后人们发现,用在搜集方法上的时间比实践某个方法花得时间更多。

最终,时间也过了,可是现状依然没有较大改变,所以,人也就越来越焦虑。

四、

其实,我们焦虑,大部分原因是没有对自己的认同感。

对自己的认同,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人生想往哪个方向走,并且不会为世俗的潮流所动。

只有确定了大目标,才会对具体的方法产生需求,才能知道哪种方法是适合自己的。

我始终知道,写作是我的人生梦想,是想从事一辈子的事业。

想通了这一点,我释然了,知道了自己要什么,也就知道可以舍弃什么,我要的是长久地发展,而不是急于求成。

于是,回到那个爱写作的我,把注意力专注于读书和写文,把晚上的时间留给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发表文章。

这样一段时间下来,我发现公众号粉丝不降反升,原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急吼吼写出来的文章必然不受欢迎。

所以,先别急着行动,想办法放松下来,看清自己的心,再决定何去何从。

五、

下面这 6个方法,可以在你无端焦虑地时候,帮你平静下来:

1.大量的运动

在你不高兴的时候,可以试试大量的运动,来虐待自己的肉体,虐得越狠越好。相信我,当你出了一身大汗时,心里的不痛快会消散多半。

大量运动可以产生多巴胺,这是可以让人心情愉快的神情。

2.做手工

放空发愁的脑袋,回到儿童时代,做你喜欢的手工,编织、乐高、烘焙、手绘,沉浸其中。

等你做完这些活动,心情愉悦,身心舒展,会发现脑子里的烦闷消失不见了。

2.清洁力

日本有一本超级畅销书,《清洁力》,证实了清洁的力量。

清洁就是打扫卫生,无论是房间大扫除,洗衣刷碗,还是整理衣柜,做完这些,看着焕然一新的家,心里也焕然一新。

3.断离舍

日本还有一本超级畅销书,《断离舍》,说明了丢弃的力量。

那么多杂七杂八、不喜欢的东西,放在家里既占地方,又使空间显得凌乱,你需要对用不着的东西,进行清理了。

等你把那些便宜货,送人的送人,捐物的捐物,送走了它们,留下的都是喜欢的衣物,心里满是舒畅和欢喜。

4.服务自己

服务一下自己,比如泡个澡,按个摩,做个面膜,涂个指甲油,画个妆,穿上漂亮衣服。

这些实际的行动,善待了自己,能提升你的幸福感,很好的赶跑你的焦虑。

5.出去散步

心情烦闷时,出去散步也是一个好的选择。毕竟家里的空间较小,一个人会越想越乱。

出去转一下,视野开阔,人的心灵也就开阔了,一些问题说不定就豁然开朗了。

我们的焦虑是由大脑发出的,当我们专注于动作时,大脑就能得到适当的放松,对降低焦虑会有明显作用。

人们焦虑起来,会有很多负面反应,比如拖延,自暴自弃,吸烟、酗酒、暴饮暴食,脾气不好等等。这些负面情绪,对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会有负面影响。

所以,新的一年,想要改变生活现状,不再焦虑,可以多多尝试以上6类活动。

相信等你不再焦虑了,你会发现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下午五点五十八分,幽静小道,风微凉,阳光透过树林洒向地面。把自己放空,你会发现,收获的不仅仅是宁静。漫步穿行,此刻...
    LQ木子阅读 268评论 0 0
  • 对于喜欢裸奔的同学应该都不喜欢装大数字,企鹅等类型的杀毒软件。或者装了其他的杀毒软件但没有锁定浏览器的主页功能。我...
    lmdouble阅读 897评论 0 5
  • 本文适用的读者 本文写给有一定Promise使用经验的人,如果你还没有使用过Promise,这篇文章可能不适合你,...
    HZ充电大喵阅读 7,243评论 6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