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蒋碧秋散文《与宋国庆欢度国庆》见刊《成都日报》

蒋碧秋

       

                                喜    报

        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西南作家》杂志骨干作家蒋碧秋老师的散文《与宋国庆欢度国庆》,见刊于2018年10月7日《成都日报》。特此祝贺!

        再接再厉,多写多发!用文学的理想,打造理想的文学!

样报


                  与宋国庆欢度国庆

                        文/蒋碧秋


        宋国庆是我小学与初中的同学。在1970年国庆节这天,他呱呱坠地于一个名叫五凤溪的小镇上。当时,他的母亲极为高兴,认为在扬眉吐气、普天同庆的日子里生下儿子,特别具有记念意义。于是,就给他起了一个让别人过耳不忘、家人又无比骄傲的名字—宋国庆。

        幼年的宋国庆,因为名字的特殊性,很自然地就成了老师们关注的对象。偶尔他想调皮捣蛋或学习偷懒时,老师就提醒道:“国庆,你要努力,为国增光哦!”特别是每年国庆节来临时,老师就会问他:“宋国庆,你要献什么礼物来颂国庆?”每每这时,我们哈哈大笑,宋国庆则扬着圆圆的脸,很有几分自得。她母亲顺时拈来的名字,让宋国庆自小就充满使命感,因此,他学习成绩优秀,品德也良好,一直担任我们小学和初中的班长。

        在我记忆中,与宋国庆一起度过的国庆节,最难忘的有两次。

        第一次是在1979年,我们正读小学三年级,时逢建国30周年盛典。那天,校园内彩旗飘飘,同学们激动无比,身着演出服,一大早就排队化妆,精心准备各种道具。在全校大会上,宋国庆作为学生代表,登上高高的舞台,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首诗:“人们都说,十月的一串红开得最齐最齐∕我却说,全国人民的心儿最齐最齐∕人们都说,十月的一串红开得最红最红∕我却说,全国人民的心儿最红最红……”他的表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会议之后,学校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活动。宋国庆在前面领队,我们手举花环,沿大街小巷边跳边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那天,同学们第一次脸搽胭脂登场亮相,感觉自己很幸福、很漂亮。游行结束后,宋国庆一声令下,号召同学们回家别洗脸,晚上睡觉小心点,免得把妆擦掉了,大伙纷纷响应。第二天上学,许多同学脸上红迹未褪,大家嘻笑着、自我陶醉着,以这种方式延续国庆节的欢乐。

        时光如流水,30多年弹指而过。去年国庆节,在宋国庆的精心策划下,同学们又相聚在昔日的校园。虽说故地重游,但已是旧貌换新颜。那个曾经一下雨就泥水积满的小操坝已扩建成了绿草茵茵、功能齐备的体育场。土墙灰瓦的校舍也被宽敞舒适的图书楼、科技楼、微机房、语音室、 餐厅、宿舍楼、礼堂等代替。我们依学生时代的排序在教室坐下,看见室内的冷暖气机、饮水器、书写白板、投影仪等多种设施,安全、科学又设计合理,不禁啧啧称赞,感慨万端。在这次聚会中,宋国庆特意设计了一个“重回少年”的环节。叫大家静等神秘嘉宾。在我们期盼的目光中,年过七旬的中学班主任老师精神矍铄地走了进来,他拿出点名册,朗声点名,同学们起立高声应答。当叫到宋国庆的名字时,老师幽默地说:“宋国庆随国庆节成长,已是年富力壮,事业蒸蒸日上。国家也政通人和,欣欣向荣!”大家齐声叫好。作为家乡成功的企业家,宋国庆走上讲台,利用教学设备边播放视频,边介绍家乡突飞猛进的发展情况。他自豪地说,我们的家乡五凤溪已由穷乡僻壤蝶变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荣获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最具特色人文古镇”、“中国哲学小镇”等多项桂冠。他号召大家要为国家、为故乡多作贡献。同学们深受感动、群情激昂。

        今年的国庆节,我们依然会重聚家乡。按照宋国庆的安排,同学们会再次戴上红领巾,像昔日充满理想,肩负使命的少年一样,齐声将那支盛世华夏的歌儿唱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蒋碧秋


        作家简介:

        蒋碧秋,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金堂县作家协会会员,《西南作家》杂志骨干作家,作品散见于各大报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自《搞定》 , 原文片段 R:阅读原文 经过多年的观察,我发现自下而上的工作方法对提高个人工作效率最具有使用价值...
    草根雨田阅读 170评论 0 0
  • “扎了刺,就会流进血管, 变成黑线,再钻到心尖。” 小时候,姥姥这么说。 于是,再也不敢碰她种的花。 今天才知道,...
    三七中的三三阅读 149评论 0 0
  • 2017总结 元旦3天,花了3天的总共12个小时,看完了2017的每日总结,周总结。纸上短短的一句话就会让自己回忆...
    同叔练级之路阅读 1,021评论 0 97
  • 总有一些态度,让你突然就伤了心;总有一些行为,让你突然就寒了心;总有一些瞬间,让你突然就死了心;总有一些事情,让人...
    莲轻如尘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