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富有参与感的演说!

众所周知,好的演说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互动性很强。演讲者的演说内容能带动全场听众的情绪,演讲者就像一个指挥般,用语言让全场听众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

因此,互动性强的演讲能给听众带来良好的视听体验,特别是对于商业演讲来说,互动性强的演讲有利于亲近听众,让听众信赖你,最后产生实际购买行为。

那么,如何营造一场富有参与感的演说呢?小鱼儿今天给大家介绍4种互动的方式,相信对大家将有所启发!

1.呼应式互动

有位演说者一上场,就给听众讲故事:《圣经》中有个小故事。一位富商将要远游,临行前分别给了三个仆人同样数量的钱,任随支配,一年后归还。第一个仆人用它做生意,结果血本无归;第二个也做生意,结果赚了数倍的钱;第三个把钱珍藏起来。一年后主人回来,给第一个亏本的仆人又补足同量的钱,嘱咐他以后经商精明些 ; 对第二个仆人大加赞赏,奖励他更多的钱去扩大生意;在叱骂第三个仆人懒惰之后,他立即收回了本钱。故事讲完之后,演说者询问听众:“主人这样做公平吗?”台下听众议论纷纷,讨论热烈,有人说“公平”,有人说“不公平”。

演说者并不立即表态,又说:“我先不评论主人是否公平,最后来下结论。如果我的观点不当,欢迎唱反调;哪句话不当,可以和我唱对台戏!”大家齐声说“好”,他趁机亮出论题《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紧接着侃侃而谈,还在演说中途提问让听众答“是”或者“不是”,台上台下,遥相呼应,大家听得非常认真。到演说结束时,他才肯定故事主人作法的高明之处。演说结束,掌声雷动。

这位演说者有四点高明:

1.以故事开场,自然能激发听众的兴趣,将注意力集中到演说者的演讲内容上;

2.故事讲完又提问题,让听众讨论,引起听众参与的兴趣;

3.欢迎听众“唱反调”,有意让听众“唱对台戏”,这更激活了听众的思想,时刻“跟踪”演说的思路,自然听众也会加倍认真倾听演讲;

4.随时上问下答,遥相呼应,引起“呼应式”互动。到了演说结束,这一番互动,不但让听众认真听完了他的演说,还接受了他的观点。

呼应式互动,要注意见好就收,恰到好处地引入正题,不要让听众没完没了的讨论,也不能由听众任意发挥,喧宾夺主,离题万里,这样就难以驾驭场面了。

2.模仿式互动

有位演说者一上台就问:“朋友们一起来做个游戏好不好 ?”听众兴趣徒增。他再指导听众操作:“请将左右手腕到手掌边缘的横纹相叠对齐,然后左右手掌重合,再看看右手比左手的中指是否要长一点点?”他指导听众操作,自己又示范,形成模仿式互动。结果大家果然发现右手比左手中指要长点,这更加激发起听众的好奇心。演说者又说:“刚才这个游戏是一位所谓的大气功师的表演。他先装模作样地向听众发气,然后再指导听众做刚才的游戏。结果人人发现自己右手指长了一点。气功师说是他发功的结果,大家深信不疑。我当时也被愚弄了——朋友们,我可没有愚弄大家的意思啊!”

听众大笑之后,演说者进入正题:“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相信科学,不受愚弄》。”然后他才入题演讲,效果非常好。演说者以共同游戏的方式和听众形成模仿式互动,既激活了听众的好奇心,又巧妙地增强听众的参与意识,还集中了听众的注意力。

并且因为听众全神贯注地参与了互动活动,所以当演说者亮出与互动相关的主题——《相信科学,不受愚弄》时,前面的互动与后面的主题相互辉映,听众自然对后面的演讲产生更大的兴趣,更加认真地倾听。模仿式互动使听众更容易跟随演说者的思路走,但也要注意动作不要太复杂,以免听众难以“学样”;动作幅度不能太大,以免引起全场的混乱,难以收拾“烂摊子”。

3.情绪性互动

有位演说者讲到中途时,台下噪音四起,特别是女性还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演说者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立即停止演说,高翘起左手大拇指说:“在场的男士们,就像大拇指——好样的!”男士们听了齐声叫“好”;他又伸出小拇指大声说:“大场的女士们,就像小拇指——”女士们沸腾了,高声抗议。演说者接着说:“女士们像小拇指:小巧、伶俐、苗条、秀美、聪慧!”女士们听了,转怒为喜,报以热烈的掌声。他又举起大拇指说:“男士们像大拇指:健壮有力!坚定稳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男士们又欢呼雀跃了。演说者同时伸出大、小拇指说:“大拇指和小拇指,都是好样的 !”

又伸出五根指头说:“中间的指头,像老人和孩子居于中心位置,成为保护对象!正是这五根指头团结一致,协调配合,力量无穷,才创造了整个世界!”大家都热烈鼓掌了。他又高翘起大、小拇指问:“有哪位女士愿意做大拇指,哪位男士想当小拇指么?”台下鸦雀无声。于是演说者又开始滔滔不绝地演说。

这位演说者善于在听众注意力分散时随机应变,临场发挥,巧妙地运用手势和动作来制造悬念,故意激起听众的喜怒情绪来,然后又急转直下,分别做出有利于男女听众的解说,使大家都转怒为喜,皆大欢喜,又集中精力倾听他的演说。激发听众情绪性的互动,要注意分寸。记得有位名人在成都演讲时,说成都人爱打麻将,导致群情激愤,使演说者难以下台来。

4.融入式互动

有位演说者在演说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停下来,邀请听众分享他们的问题和看法,并选择其中最有针对性的问题给予解答。此外,他还裁切了一些不同颜色的纸片分发给听众,在演说中,他会根据所讲的内容向听众提问,然后给出几个答案,每个答案针对一个颜色的纸片,听众使用这些彩色纸片来举手答题。这位演说者的做法一方面将演说切割成了小的版块,有利于听众集中注意力,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向听众提问,了解到听众对于演说内容的理解程度,以便于调整和修正演说的内容。融入式互动还可以将听众分组,给予少量信息,让他们根据给定的背景知识提出解决方案。可以想见,仅凭有限的线索很难完成任务,为了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听众必须跟演说者频繁交流。在双方互动过程中,不仅完成了知识的传递,而且完成了知识的使用,真正一举多得。小型的分组讨论会更有效率,因为成员之间以及成员与演说者之间有更多的互动机会,但它要求主持人有更好的统领全局的能力。

除了在演讲中与听众进行互动外,在演讲后也可以进行互动,采集听众的意见。可以在演说完成后的现场或者借助互联网平台来采集听众对于每场演说的意见,包括演说的内容、表达方式、语言风格、故事素材、论点论据、互动环节,甚至仪表装扮等,延伸听众对于本次演说的关注度。同时,还可以将演说的视频放到互联网上供听众转发、分享和评论,以扩大演讲的传播。总之,让听众参与到演说中来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演说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演说的内容以及听众圈层来进行设计,以达到最佳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今天是有一堆好看的照片要传上来的了,结果手贱误删了,我将夜不能寐了我,找不回来了,心痛啊。 本来要传的是这个,...
    冰镇夏天阅读 194评论 0 2
  • 时代进步网络发达,人与人的感情也变的淡薄了,夫妻感情更是脆弱的很。为了儿女能过好,做父母的什么都舍得,不惜花掉毕生...
    77ea2c006f49阅读 325评论 0 0
  • 当初在吃烧烤时,马云给我递名片。我要是立刻答应马云,直接去阿里巴巴上班的话,现在就是亿万富翁了。”这恐怕是网友们最...
    5456hihiu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