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卫红教授合学课程后续答疑

各位医生大家好!

罗老师首次《合学在临床中的应用》直播课已圆满结束,医生们提的问题,罗老师均语音回复了,我们将语音整理如下。


问题1:正畸和牙体牙髓的区别与联系?

答:这是两个学科口腔里的两个学科,医生在网上查就可以了。


问题2:平时用的面弓转移上合架怎么去找他咬合最舒适点?

答:这个不太准确,应该是怎么找到CR位,在临床上可以教。第一次面弓转移多数情况病人如果没有什么疼痛症状,肌肉没有什么僵硬紧张,下颌可操作,那很容易找到这个位置。然后面弓转移上合架这个位置我们就认为是CR位。但是如果有症状,状肌肉很僵硬,下颌不可操作,我们要带颌板,调一调在上合架,找到CR位。


问题3:做导板用的什么材料?

答:我们现在用的都是进口树脂材料。


问题4:怎么做颌板,以及常见疾病的解决方式?

答:这个是要去学习的,当时学做颌板时是在合架上自己堆自己学,现在我们都给技工加工中心做。他们有跟我们一样的合架,我们上完合架以后带着咬的蓝蜡寄给他们,然后回来我们自己调,要自己临床实践去学习的。


问题5:成人牙周病患者收间隙时的力一般多少克?

答:间隙其实和加力是一样的,一般是20-50克都可以,分轻度中度重度,是要临床实践的,必须要在牙周医生的监控下,治疗前把牙周病必须监控在没有炎症的情况下,做完牙周治疗以后再观察三个月,一般牙周医生认为可以做了才去做,而且在正畸的治疗过程中,也要有牙周医生去监控有没有炎症,经常去复诊,和牙周医生保持密切合作。


问题6:骨性错颌咬合重建后关节肌肉会不会改建,按您讲的是不是必然会复发?可是临床导下颌确实有效果。

答:我觉得医生问的意思是,导下颌向前,也就是说二类一分类下颌后缩的病人,估计是带功能矫治器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我在国外学的这个课,一般他们比较反对,所谓的功能矫治器导下颌向前,他认为是没有改建的,其实我们在临床中也有改建的,但一定要慎重。比如这个病人要严格适应症,而且她比较年轻,分次少量,而且患者宽度要做好,可能病人本身一个是改建,一个是下颌位置靠后的,当你前牙内倾深度合,或者宽度做好以后,病人的下颌就按着水平生长,向前向下生长的方向走,真的是要严格适应症的。确实我们也看到有一些病人有良好的关节和下颌骨的改建,使导下颌,所谓的“导”下颌是成功的。还有一部分的病人是上前牙的直立和下前牙的唇倾,使前牙的覆合覆盖得到了改善。也有少量的就是上颌宽度扩宽了以后,下颌的位置原来是不对的,现在引起了改建,也有关节和关节盘等等位置生长等改建,都可能有。但我们也发现有些病人做失败的,带了功能矫治器后失败的,就是所谓的导出来了,后来复发又回去了。这就是改建的不好或者是适应症选的不好,然后导出来的位置可能是CO,他自己复发又回到了CR位。


问题7:牙周病患者做正畸,效果怎样?复发率高吗?

答:我的病人都挺好的,我做了很多牙周病,拔牙和不拔牙的病例,都不错。复发率高不高实际上是看他牙周病控制的好不好。如果牙周病控制的不好,有牙槽骨吸收可能就会复发。一旦有牙槽骨吸收就要定期去复查,牙周病就像戴了一个帽子一样摘不掉了,必须去找牙周医生进行复查。有北大口腔专门做正畸治疗的医生调查过,定期不去复查的病人复发率高,定期去复查维护的病人基本上没有复发。我这边的5年8年的病人都还挺不错的。复发不复发一个是看他有没有咬合创伤,同时看他自己牙周病没有继续进展。


问题8:我在矫正病人中碰到一例下颌侧切牙和尖牙冠根融合的病例,在排齐中3排齐2就不齐,2排齐3不齐,有没有好的办法,矫正前已经和病人沟通过矫正完2牙有一个牙会不齐的的问题,我想做的更好一点,不知道老师有没有办法决绝这问题。

答:比较特殊这样的病人,我觉得可能进行一些改型,只要这个病人没有咬合创伤,前身侧方没有咬合创伤,稍微不是特别特别齐,问题也不是很大,以健康和功能为主,美观可以用其他比如美容的方式去弥补。


后记

罗老师说:看大家问的问题更多在于治疗,其实今天讲课的目的更注重【诊断】。今天讲的病例,复发也好,误诊误治也好,核心理念是,有些病人在传统治疗方法中会导致误诊误治,实际上应该上颌架做诊断。上颌架后在CR的位置上,或者上完颌架通过带合板,下颌的位置稳定以后,再做诊断。所以,核心思想是诊断是最重要的。如果诊断是错误的,看口内的情况,看手持模型的情况会导致误诊误治。很多时候病人正畸治疗失败,往往不是医生技术水平问题,而是诊断没有搞清楚,下颌位置没有搞清楚。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口腔正畸力的来源有哪些?正畸力会导致哪些副作用?我们总结相关内容如下: 口腔正畸力的来源: (1)金属弹性丝:不锈...
    中公卫生人才网_e62f阅读 1,372评论 0 0
  • 错颌畸形的临床表现 错颌的危险性 1 影响牙颌面的发育, 2影响口腔健康, 3影响口腔功能, 4影响容貌外观。 5...
    遗落极光阅读 962评论 0 0
  • 茫茫人海中,每一天,每一秒有多少人擦肩而过,然后匆匆离开;很少的机会里有人会回头,静静注视着那个远去的背影,可我却...
    余珂阅读 1,930评论 11 8
  • 简述 本节抓取全球空气监测站点列表数据 目标对象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
    过桥阅读 298评论 0 1
  • 一,这辈子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1,为什么要明确? 因为当你做你真正想要的东西,才会让你有有热情和动力,才会让你感觉...
    幻想家Melon阅读 63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