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着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晴

我的妹夫春文是一个特别爱酒的人。一日无酒就会闷闷不乐,他喝酒的时候应该是非常快乐的,做为一名监狱警察,平日里面对犯人总是一本正经、不苟言笑,没机会发泄自己的情绪,不过,他喝醉后的样子完全像变了一个人。

两杯下肚便开始兴奋,便四处找人聊天,不管认不认识就开始口若悬河,春文曾经是政治老师,因此好为人师,把陪他喝酒的人都当成学生,总喜欢分析当前形势。

春文一喝高便还四处找歌唱,请大家去卡拉OK厅K歌,拿着话筒就只会反反复复唱同一首歌《念亲恩》, 这歌曲本身非常舒缓,可惜醉酒的人儿怎么也跟不上那节奏,不一会儿调子就跑偏了,他却还是那么深情地唱着。而当别人唱的时候,他就一个劲儿地鼓掌或者给别人敬酒,等所有的酒劲儿发泄完了也就进入下一种状态了。

这就是呆若木鸡的状态了,别人说什么、做什么他完全都不知道,他已经昏昏沉沉进入了无我的状态。他在自己家附近的山上开辟了一块地,种上了蔬菜,常常晚上喝醉了就跑到菜园子里,倒地就睡,与大地融为一体,以夜空为苍穹,以酒为媒介。

待家人发现后把他护回家后,发现他身上全都是稀泥。他真是酒仙级的人物,长年累月泡在酒缸里。春文特别喜欢恩施这个山城,因为这是一个热爱喝酒的地方。因为酒代表着对客人最崇高的敬意、最热情的招待、最诚挚的祝福,在恩施的许多地方把酒当成是珍宝献给客人和朋友。

春文不仅喜欢喝酒,还特别喜欢酿酒,几年前,我住在我父母家,我特地买了两个大玻璃坛子,一个可以盛20公斤的酒,妹夫过来,还买来的又大又圆的紫葡萄洗净、晾晒,等晒干后便亲手把葡萄捏碎放进酒坛中去,并撒上白糖,让其发酵。

一个星期没感觉,第二个星期才见它起大量的泡泡,满屋酒香味,再过两个星期才见到酒和葡萄皮、葡萄核分离,酒的颜色挺好看的,呈紫色的,紫得发亮,比一般的葡萄酒都漂亮。

于是用一根长塑料管放在坛中的酒里,用注射器抽出液体后,因为压强的作用,这紫红色的液体从高处的坛子里流到低处的坛子里,一股液体源源不断地流下,用了1、2个小时它才没继续流了。

次日,我们自个家里人便举行了盛大的品酒仪式,在寒冷的季节我们第一次酿制了葡萄酒,有着非常甜的味道,特别好喝,回味无穷。

春文除了爱喝酒、爱酿酒、爱做饭,是一个有着生活情趣的人,还是一个围棋高手,在恩施州业余围棋界还小有名气,有许多爱好围棋的朋友。同时也阅读了古今中外大量的书,写了一些文章,也是一个有思想、有品位的人。

可惜这样一个颇有才华的人却患了抑郁症。十多年前,春文刚和我妹妹走在一起的时候,他就坦言自己患抑郁症,还请我替他找了一位心理医生。心理医生是我的同学、朋友,我们曾经住在一个院子里,她家就在我们楼上,我自己出现心理问题都是找她倾述,帮忙开药。

医生非常热忱,把我的事情总是当成自己来办。那些年我妹夫在她的治疗下,情况稳定,基本没有发病了。去年年底的时候,他突然发微信要我帮忙联系医生开安眠药了,当那时,我还在北京学习,工作非常繁忙,他只要我找医生开安眠药,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是他抑郁症发作了。我跟他联系好医生后,春文决定次日找医生去看。

后来,心理医生告诉我当时他抑郁症发作了,情况不太好,建议他住院治疗,他自己拒绝了。同时,给他做了心理疏导,看他情况逐渐好转,便认为他有可能迈过这道坎儿,没想到在农历小年的时候,他就突然无声无息地走了。当天,女儿甜甜才放假回家,原本准备次日跟他一起回老家的。

做为一名医生,当我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家人就因为心理疾病而骤然离去,心情是非常痛苦、不安的。我想当初如果我在微信上多问两句,如果我把这个情况和妹妹多沟通、交流一下,如果我能问一下心理医生,那么也许结局并不会如此惨痛。

然而,做为医生我也知道抑郁症患者要走上绝路是防不胜防的。他和外界之间有一层特殊的玻璃,他可以清清楚楚看清外面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却不让外面的人看见他的痛苦、绝望和悲凉。当他下定决定走上那条路的时候,连他身边最亲近的人都不会知晓的。

当抑郁症患者的万念俱灰的时候,就会义无反顾地踏上一条不归路。当一个抑郁症患者遇到人生的挫折,打击,以及一些重大事件的袭击的时候,这个人的理想瞬间破灭,财富瞬间蒸发,身心俱焚,万念俱灰。这时候,这个人肯定会陷入自我挖掘的内心陷阱,不可自拔。

但随着时间的转移,事件程度的缓慢减轻,他们一定会慢慢地放下自己的心情,从而在自己内心挣扎起重生的信念,这时候,一定要坚信“好死不如赖活”。这样的人,他才能够熬过那些最艰难的日子一路走下来,这也才可以战胜抑郁症,成为一个心理强大的过来人。

一个抑郁症患者有了“好死不如赖活”、“不死总会出头”等类似的感悟的时候,往往这个人是遇到了某个方面的困难,甚至灾难,但是,因为他们有自我修复的强大能力,所以,他们懂得苟延残喘地挣扎着,从而让自己的人生重现光明,有时候,甚至咸鱼翻身,再造自己成绩的辉煌。

余华在《活着》韩文版自序中写道: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斯人已逝,而我们活着的人必须坚强地活下去,人活着就得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一句成语:千均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压,它没有断。有时候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好好活着就是对自己亲人最好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