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贵州】我是贵州人,我在贵州等你

  【贵州印象

      山美水美人美,醉美贵州。这是一句熟悉的贵州形象代言广告词,同时,我想,这也是一句对贵州特点的最好诠释。以四大名山:韭菜坪,雷公山,梵净山,云台山为代表;以举世闻名的黄果树瀑布为代表,正是这些雄伟壮观的山山水水,构成了我们贵州人各种各样的美丽性格。所以,山美水美人美,醉美贵州,你值得拥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贵州】

【贵州的山】

      马头倒挂千岩月,虎落斜穿万树云

  “马头倒挂千岩月,虎落斜穿万树云”,这是清朝诗人罗衔炳经过初抵贵州时所作。可以想象到,诗人骑着马儿,一路风尘仆仆,刚抵贵州,抬头一看,那成千上万,连绵起伏的岩石,高挺入云,和着明媚的月光,倒挂在深邃的天空中,气势如虎,猛而不绝。这是诗人眼中的贵州山景图。如果你来到贵州,你也会发现,贵州的山景图,跟诗人的大抵相同。因为,有云贵高原之称的贵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贵州,最不缺的就是山。而这些山的总体特点无非是:高大,连绵。

  但贵州的山,还是和诗人眼中的山景图是不一样的。莎士比亚说:一万个人眼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还正如苏轼所言:“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如果你从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甚至是不同的观赏主体(即不同的人),更或是不同的主体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山,那么显而易见,每个人眼中的山都不一样。

    比如,兴义的万峰林。春天的万峰林,你所看到的都是新绿,那一座座上,一棵棵树上载满的新绿是春的生机,是希望在萌芽;夏天的万峰林,你所看到的是旺盛,所有树上载满的是绿荫。此时,于山间采摘野果,累了,小憩于树间,大树为你送来凉意,好不快活。秋天的万峰林,是“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置身其间,那种壮阔的美,妙不可言。冬天的万峰林,更像是生命的缔结者,那万峰枯残的景象,更像是让你体会生命之大美:只有经历严厉的寒冬,才能迎来繁花似锦的春天。借用《醉翁亭记》中的话来说,兴义的万峰林,可谓是:“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山就是山,看来看去都一样。不,你错了。佛家有人生三重境界之说,即:“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如果,在你眼里,所有的山都一样,那么,你只是到达佛家的人生第一境界而已。年少的我们品性浮躁,所以总是用固定思维来打量一切,于是,第一境界,看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可是,当我们人到中年,经历了人事,经历现实的磨练,我们开始拥有质疑的精神,于是,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而到了晚年,任他人事变迁,任他沧海桑田,我自云淡风轻,静享流年。晚年,所追求的只是一份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所以,第三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也就是说,不同的阶段去看不同的山,会有不同的感想。人活一世,何必受苦受累?愿你能静下心来,走入大自然的怀抱中,走入我们大贵州的山中。这里,有兴义的万峰林;这里,有禅意的梵净山,有雷公山,有韭菜坪等等在等你。

    我在贵州等你,等你来看山。等你,来品味人生中的“山”。

万峰林

【贵州的水】

      水帘洞内观日落,云蒸霞蔚沐苍生

    “水帘洞内观日落,云蒸霞蔚沐苍生”。这是当代一位大师翟培基,在观赏黄果树瀑布后,所留下的佳句。不错,贵州的水是灵性的,是波澜壮阔的。以举世闻名的黄果树瀑布为代表。黄果树瀑布,因当地多种有一种名为“黄果树”的植物,故而得名。此外,这里,还曾是西游记中,“水帘洞”的选取地,所以,黄果树瀑布即是水帘洞。

    黄果树瀑布是贵州“水美”的代表。初到黄果树瀑布,你会被它那波澜壮阔的气势所震撼的。李白曾这样描写庐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实际上,这是诗人的一种夸张手法,如果你去过庐山瀑布,你会发现,它的规模是很小的,甚至不及黄果树瀑布。所以,黄果树瀑布,是世界著名瀑布之一。所以,你值得到黄果树瀑布一游,值得去享受那宏伟的气势,给你带来心灵上的震撼!

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仅仅是看它那波澜壮阔的外表是不够的。任何东西,看多了,也就倦了,腻了。这么大的瀑布,你们可曾想过它的源头?可曾想过就探个究竟,去寻根问底?如果,你把这种去寻找它的源头,当做一种冒险,那么将会是很有趣的。曾经,我也尝试过,可惜未果。

    也就像刚才那位翟培基大师说的,“水帘洞内观日落,云蒸霞蔚沐苍生。”如果,你能想办法从水帘洞内看日落,看云气蒸云梦泽,看那种水天相接,似是沐浴着苍生,那么,这一定会比那,只是看到黄果树瀑布的外表来说,是妙极了的!

  贵州的水是美丽的,是灵性的。我在贵州等你,等你去发现它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贵州的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众所周知,这是一句描写友谊深厚的诗句。我想告诉你,咋们贵州人,最讲究的就是义气!四海之内皆兄弟,只要你需要,咋们贵州人,毫不犹豫。

    咋们贵州人,大部分还是最努力的。他们知道从大山里走出去不容易,他们懂得珍惜机会,所以他们十分努力,用自己的双手,让贵州人民,遍满祖国的每一块土地。

    有人说,贵州人的素质是很差的。你看每一个城市里,那些背箩筐的游民。你看那些影响市容的小贩等等,哪一点不体现了贵州的落后。但是,这些现象哪里都有的,只是严重程度与否。我们不应该因为这些而就否定一个城市的发展,每一种职业都有自己的苦楚。至于这个市容问题,不是一直都在讨论嘛,只是至今缺少好的办法而已。

    所以对于这些对城市发展造成的影响,我希望,国家能加强重视,给予更好的相关政策;我希望,我们每个贵州人,能出一份力,想出更好的办法,解决市容问题!

背箩筐的人

  有人说,我们贵州人素质是很差的。甚至是在哪经济还欠发达的时代,很多发达地区有特别声明,严禁贵州人入内。这种严重的地域歧视,是每一个贵州人所不能容忍的。如今,这种现象也少了。如今,我们贵州也越来越跟上时代步伐了,经济也蓬勃发展了。你看,马云都说贵州是一个发展的好地方,把他的大数据产业都迁到贵阳了!你看,有多少莘莘学子,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到异地求学,也都取得了优秀成绩!所以,别再用固定的思维来打量贵州,贵州,贵州,最“贵”之州,有一天,它是会更加富强的!

贵阳城市


      我是贵州人,我为他骄傲。我是贵州人,我为他自豪。我是贵州人,所以在外求学的我们,更要做好榜样;我是贵州人,所以我们要团结一致,共同致富,齐欢唱!

    贵州的人,本质是善良的。所谓的素质差,只是表面而已,不存在的。只是,有的人,需要引导,成为高素质的人。有的人,需要平台,展现自己的能力。

  我在贵州等你,我在贵州,用最好的酒——茅台来等你。等你,与我话说家常,不醉不归——

        在贵州,有很多的少数民族,等着你,来体会民族风情;在贵州,有只有我们能听懂的小吃:粑粑,洋芋,山药,丝娃娃,陶碧华老干妈,双龙辣条,小辣狗……等着你,来品尝;在贵州,大街小巷,有一种山歌,等着你来唱。在贵州,永远有一种乡愁,有山间的放牛,放羊的乐趣,有田里插秧,山间采果的乐趣等你,等你来体验农家风情。

      在贵州,有一种高大的山;在贵州,有一种壮阔的水;在贵州,有一种重情重义的人。山美,水美,人美,醉美贵州……

    无论你身居贵州,还是远在他乡,请大喊,我是贵州人!无论你是来贵州旅游,还是来贵州求学,我会一直在贵州等你!

丝娃娃


贵州茅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