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十年中国经济奇迹般的技术突变、产业升级、商业创新。是什么驱动了这样的繁荣?有哪些企业家思想与精神值得反复品读与学习?本书挑选出40位商业领袖最能反应其本质认知的代表。

成功者的六种武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鲁冠球:坚持原则

老先生博览群书,每天几万字的阅读量。而且做读书笔记、点评与简报。一摞一摞的。

他圆融却不失棱角,对时代的潮流与未来的趋势了然于胸,所以看上去永远游刃有余,像一只不倒翁。

其成功本质在于我们知其然,而他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成功三要诀中,原则,圆融与健全的思维方式。阅读可以追求对必然性的了解,扩大认知地图。我们对规律有多了解,就能减少和规避更多风险,企业不倒长情。

站到1万米的高空看世界,身处到100年的时空观察这个世界,这样才能够有远见和坚持。-------陈东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张瑞敏:以纯粹应对复杂

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张瑞敏曾经遇见非常大的危机。许多人不理解他,谣言说他膨胀,甚至说各种的迹象表明海尔的问题很大,有面临倒闭的可能。

而他却只淡然回应,每个企业都有面临倒闭的可能。张瑞敏带着海尔就像横河渡人,一般人一猛子扎到水里,只能瘪气三分钟。而他憋了十分钟还没有露出水面。

大家以为他淹死了,而实际上他找到了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他潜得很深,所以游上来时间长一些。他露出水面是告诉大家,他不单没事,反而活得非常好。为常人所不能为!

伟大是熬出来的,“熬”就看你能否坚持得住。不是指每一个细节都想到了,而是在你特别痛苦的时候坚持住了,并把痛苦当成营养来享受。-------冯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柳传志:以复杂捍卫纯粹

所有对联想不满的,不管是消费者,媒体还是合作伙伴的意见,对他来说不是普通人的恼羞成怒,而全部是营养。而且他还实实在在的从这些意见中去获得价值。

只是智者的表现!他思想的广阔度和深刻度比平常人要广博、深远。所以,所有的复杂几乎都在他思维雷达的范畴之内。

他应对复杂不是随波逐流的跟着别人走,而是为了捍卫那个他最想追求的,最坚定纯粹的东西,他的初心。

你到底是谁?你想成为谁?你为什么要成为谁?这是最根本的东西,用埃隆马斯克的话说,这是人性的第一原理。

很多没有认真这样思考的人,连自己都初心都保护不了,何以造福他人造福社会?用工具理性来捍卫价值理性,以及达成价值理性。

“复盘”就是把当时“走”的过程重复多遍,并且主动思考为什么这么“走”,下一步应该如何设计,接下来的几步应该怎么走。复盘是攻守结合的切磋,熟稔于心,就自然能够达到高手的境界了。-------柳传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刘永好:善于学习

《教父》中说,用半秒钟就能看清本质,和用半辈子与一辈子才看清事物本质的人,当然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把握本质或成圣贤有三种途径,一,生而知之。天生就极具判断力。二,学而知之。因为我们心中有志,所以持续学习而得知。三,困而知之。即所谓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条条大道通罗马,有些人生下来就在罗马,而大多数人靠学而知之到达。

许多人都习惯糊弄自己,总是浅尝辄止,总是说,这条路那么难,还是算了吧!我现在就很舒服。困而不学的人是到达不了罗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⑤马云:因为相信而看见

马云创造了没有边界的经济王国,是除比尔盖茨之外的互联网的杰出代表。如果年轻人的我们要学习这位首富的话,应该学什么呢?学“本质”!

马云曾经找工作,到任何地方都是很难应聘成功的。他有极强的抗压和抗打击能力。

有个大家耳熟能详的片段。一位记者曾经问马云,是什么支撑你坚持下来的?马云回答,我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容易啊,因为,我每天都知道我为什么而战,明天等着我的是什么,我在一天比一天更好!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你们这些人,天天过的跟昨天、前天一样的生活,未来10年、20年,甚至到死都差不多,你们居然能忍受。”

人们总是认为眼睛看到的才是值得相信的,自古以来我们看到的就是太阳东边升起西边落下,总是围绕着我们转,围绕着地球转,但这是真实的吗?

真正的厉害是什么?狂而克。所谓的狂就是有激情与想象力,好奇心与创造力。而克,就是知道边界在哪里。把握本质与底线,对事物的本质,时代的主流,未来的大事件都看得比较清楚。慢慢摸索,磨砺心智。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部分人死在了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马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⑥李书福:从终极思维思考

李书福经常语出惊人,比如他说,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嘛。这就是看透本质。

当年,他宣布收购沃尔沃。人们都不当真,甚至以为是炒作。事实上,早在八年前,他就在福特总裁的办公室,就说想要收购沃尔沃。

在福特总裁的眼里,李书福是谁呀?吉利是谁呀?不屑地表示,就算有一天我想卖,跟你这根葱有什么关系?

李书福当时甩下一句话,你肯定会卖,这是第一,第二,到时候吉利会是最理想的收购者。

也就是在八年前,他就把事情看明白了,看到了福特花大价钱收购沃尔沃之后是跟鸡肋,甚至是累赘。

本来是什么样,就该从什么地方下手。工具理性完全是为价值理性准备的。最愚蠢的就是自己懒惰,却奢望运气与上帝来帮忙,却不知上帝看眷顾拼尽全力的人,自助者才会有天助之!

卓有成绩的人,他们不等待天命。他们的天命就是,我是谁?我必须是谁?我如何做才能成为我理想中的人?善于从事物最底层的密码来思考,也善于从事物应该有的样子思考。这种思考习惯,即终极思维。

顺天时、借地利、求人和。天时不能选择,只能顺势,地利不能创造,只能借,要存敬畏之心。-------胡葆森

人们习惯把成功者称为时代的幸运儿,认为她们赶上了红利期。但只要靠近他们,用理解的方式和他们对谈,你就会发现,所有的成功,最大的影响因子就是他自己。他的心态、他的思维成就了他。

心态是一切的起点,你是否明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每一年都有人成功,关键在于,你允不允许这个成功的人是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