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启示录(一)

说起《异类》这本书呢,最有名的就是那个“10000小时定律”了吧,这里我需要反思,我得承认自己之前一个狭隘的见解,那就是片面地认为:在某一方面出类拔萃的人一定是经过10000小时左右某项技能的训练,或者达到10000小时的训练就可以变的与众不同。很显然,我这是犯了经验主义的偏见,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刻板效应(如果没记错的话)。所以,当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决定进行纠偏,并且将书中一些新的收获进行记录和反思,算是对大脑的自我更新,我相信这对我而言是大有裨益的。


《异类》书籍封面

这本书讲了什么??

翻开这本书,我没有看到一般的序言部分,开门见山的是一个故事——罗塞托的秘密,罗塞托是一个地方,这里的人65岁以下几乎没有心脏病患者,人们的身体非常健康,这种现象在现代社会是极其罕见的,这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沃尔夫(人名)致力于揭开罗塞托健康的奥秘。由此,作者直言:在这本书中,我所做的工作就是揭开成功的奥秘。

生物学家讨论生物体时常涉及“生态学”:森林里最高的橡树之所以长得最高,不仅因为有一颗最优质的种子,还因为它在成长过程中没有被其他大树挡住阳光,它生长的土壤深厚肥沃,它还在幼苗的时候没碰上兔子啃树皮,它长成以后也没有被砍伐。人们通常只想到杰出人士是最优质的种子,但很少想到成材还必须有充足的日照,有深厚肥沃的土壤,有足够的运气躲过兔子和伐木工人。这本书的主旨不是讨论个体的树,而是讨论整个森林。


关于成功学的再思考

成功的传统观念就像是在单纯地讲一个故事,愉悦人们的大脑和精神世界,所以出现了“鸡汤成功学”这个词。乍一听,我们都懂这是什么意思,我看到一个很好的讽刺意味的定义就是:端给你一碗热腾腾的鸡汤,很香很浓,但是没给你勺子。这种认知充斥在当下林林总总的名人传记中,无论是百万富翁、成功企业家、娱乐明星还是社会名流,他们成功的故事总是很类似:出生在普通家庭,依靠天赋和努力,最后屌丝逆袭走向巅峰。这样的剧本真是太普通了,然而稍作分析就有很多的破绽,单从个体来说,天赋、努力、能力、个性等个体因素大家都是不相上下的,甚至那些生活条件不太好的人也能证明自己在某些方面更加出色,那为什么他们最终没有得到所谓的成功呢??显然这是成功的传统观念所不能解释的,那真相就是:所谓的成功人士要么隐瞒了某些原因,要么因为太复杂而难以描述。这一点也是很符合人性和现实利益的诉求,比尔盖茨不会在人前说他的第一个大单是因为她母亲职位的原因,巴菲特也不会解释为什么自己小时候就有机会在华尔街的证券大厅自由出入,孙正义也淡淡地隐去了自己家境良好的因素,还有《教父》《无间道》等电影里的那些发家历史,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可以发现,市面上的那些成功学的描述总是站在个体的因素来分析的,即我们要怎么怎么做,或者我当年是什么样的人,它们总是带有某种“特定的目的”,有没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在它们看来是无关紧要的,那些“成功学”甚至都没有向人们展示出最基本的现实,那么关于成功学是否可行这一点,换位思考加上经济学的分析就会有一个清晰的结论了。

所以,在《异类》这本书里就证明,个性作用并非是个人成功的决定因素,成功人士并非白手起家,他们以某种形式获得家族的荫蔽和支持。那些最终变得卓尔不群的人看似完全依靠个人奋斗,其实不然,他们一直得益于某些隐蔽的先天优势,或者是非凡的机缘,亦或者是某一文化的特殊优势。这使得他们学得快,干得多,以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方式认知世界。出生的时代与地域对个体的影响巨大,我们所处的文化背景,以及我们的祖先流传下来的东西,在我们无意识的情况下,就已经限定了我们获得成功的方式。因此,只关心成功人士是什么样的人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探究他们从哪里来,只有这样才能明白为何某些人成功,而其他那些努力的人则流于平庸。


10000小时法则、时代机遇与成功之间的关系

就像我篇头提到的自我反思,一接触到这个10000小时法则的时候,我非常兴奋,因为这给了我很大的指导意义和希望,这就意味着只要我努力达到一定的限度,那我就能保证自己的成长呈线性的增长,这种可预见性给我很大的信心。很不幸的是,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我相信我不是特例,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那除去努力,还有哪些其他的因素呢??虽然此前我并不理解,但我深刻地感觉到还有许多复杂、隐性的因素,而且它们之间是相互交织,相互促进的关系。

除了能力,机遇和其他完全随机的优势也在帮助特定领域的“异类”走向成功之巅。在冰球明星、甲壳虫乐队、比尔盖茨 的故事中,他们个个都是才华横溢的,每一位成员无疑都深具天赋。但是,使他们如此出色的不是他们非凡的才能,而是他们非凡的机遇。对甲壳虫乐队来说,非凡的机遇就是应邀去了汉堡,没有这样的机会的话,甲壳虫完全会是另外一条路,在汉堡,甲壳虫有能力有条件乐此不彼地疯狂练习;比尔盖茨在接受采访一开始就说,“我非常幸运”,他十分清楚有机会进入湖滨学校为他带来了非凡的机遇;那些出生在19世纪中期的那些最富有的美国人,正是美国经济历史上的转型期,铁路事业、金融业、工业大生产的序曲正在奏响,而他们恰当的年龄正好赶上了这样的机遇。而现在,互联网的出现产生了许多年轻的巨富,很大程度上就是赶上了时代的机遇,恰当的年龄让他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能力掌握时代的序曲。为了进一步说明这一点,我还想用世界上顶级的演奏家的例子来做佐证,埃里克森团队研究了业余组与职业组的区别,研究结果表明,一旦演奏者进入顶级音乐学校,唯一能使人出人头地的方法就是刻意练习,成功在这一阶段变得简单明了,顶级演奏家们在顶级音乐学校,他们练琴不只是比其他人更加努力,而是比其他人努力十倍,甚至百倍,而那些业余组的水平几乎没有增长,请注意,这里的关键还是因为这些顶级演奏家进入了顶级的音乐学校,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在此之后的他们才能做到十倍百倍的努力。看看吧,这才是个体背后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绝对不是单纯地因为个体多么的与众不同、卓尔不群才走向成功的,我想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除此之外,对于机遇的不可复制性(不可能每个人都像巨富一样)这一点也是不言而喻的。

在说明了机遇对个体成功所扮演的角色之后,再来讨论努力的因素就更加清晰了。毫无疑问,任何领域的顶级水准都是需要经过大量的刻意练习的。一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完美掌握某项复杂技能,就要一遍又一遍艰苦练习,而练习的时长必须达到一个最小的临界量,就像物理学上“临界点”。而研究者就在此时,通过在不同的领域对那些顶级水准的选手进行了统计,包括莫扎特、甲壳虫、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等人,就练习时长给出了一个神奇的临界量:10000小时。这就是所谓10000小时法则的由来,我十分愿意相信这个法则所描述的最朴素的基本道理:熟能生巧。但是具体的数字10000,我觉得也无须去考证了。

结合以上两方面的论述,10000小时和时代机遇之间的关系昭然若揭,到目前所有有关成功人士的历史都说明,事情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历史恰恰说明,那些获得特殊机遇眷顾的人们总能努力工作,并胜任使命;与机遇相伴的人总能取得非常的成就,他们的成功并不仅仅是自己努力的成果,更是独特的成长环境促成的结果。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