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情深

姊妹情深


01

 去年,由于“疫情”我们兄弟商量三家人去云南曲靖小妹家过的庚子年春节,到如今快一年了,至今,我还沉浸在四家人在一块儿过年,其乐融融的氛围之中。餐桌上大家举杯相祝福;观光时姊妹携手相照印;娱乐中老少上阵其欢乐;闲聊里彼此开怀诉衷情;十来天无不彰显姊妹情深,兄弟情怀和小一辈们的亲密无间。特别是,小妹在曲靖城际列车站相送我们时,憋不住的眼泪夺眶而出,看着哥哥即将远去的背影,哽咽地说不出话来,离别之情犹然而生,次情此景我历历在目。这些天来,我的脑海里常常被我们四姊妹由小到大生活在一起的景况所萦绕,挥不去展现哥妹情感的点点滴滴往事,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02父母亲牵缘养育四姊妹 好家风滋润影响两代人

 我来到这个世界,家兄已有五岁了,时隔六年文君小弟降临,在我基本晓事十岁时,被视为爸爸、妈妈和外婆掌上明珠的妹妹诞生,而今眼目下,老大已快七十了,弟弟、小妹也过“不惑之年”,而今的我,已退休在家,深居简出、闭门思过,换一句话来说,我们兄妹做姊妹已五十多年了。与其他家庭的兄妹相同的是,我们也都是由天真的童年,贪玩的少年,充满幻想的青年时代走过来的,现在有的正处于壮年时代,有的已夕阳西下,但又不同的是,就几姊妹来讲,从小受父亲、母亲和外婆的影响,耳逾目染,或多或少,在长辈们身上学到了为人善良、勤劳、朴实、团结、友爱的品格,因而,姊妹之间从小到大,体现姊妹情深和赋有爱心的大小事儿数不胜数。


03为蹭饭哥俩步行崎岖路 显真情家兄忍饿让馒头   

 记得那是六十年代初期,当时,家兄八、九岁,我三岁多一点,中华大地“闹饥荒”,大家都在过“粮食关”,人人吃不饱饭,我们兄弟两也不例外。有一次,我们兄弟两相约到管山煤矿小孃那里“打一顿游击”(蹭饭),小孃在煤矿的火食团工作,当天,哥儿俩淌过沫溪河,沿着弯弯曲曲崎岖的小道,翻逾“尖山子”,步行走了一个多钟头,来到了小孃哪里。我们去了以后,她把平时节约下来的饭票,给我们买了几个“馒头”,叫哥儿两一人吃一个,剩余的带回家给母亲和外婆吃。长期饿着肚皮而不懂事的我,三两下,一个馒头就没有了“影子”,还直叫家兄再拿馒头,家兄当是真“犯嘀咕”,怎么办呢?要是弟弟再吃上一个,母亲或外婆就没得吃,如果不拿给弟弟,我又哭闹过没完,想来想去,家兄选择了放弃,把他的一个馒头分给了我一大半,才“平息”了我的吵闹,并且还饿着肚子背着熟睡的我“翻山越岭”,气喘吁吁回到了家中,此时的他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饥肠辘辘”、“精疲力尽”。由小见大,兄长的关爱之心,手足之情可见一斑。


04拾柴火深山峡谷遇滚木 遭雷石处变不惊化险情

 大概是七十年代初的一个春天,我和家兄同街上的其他十几个年轻人一块儿上山拾柴火,大家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一个被当地人称之为“关门山”的峡谷里。此时正值农民“开荒种地”之际,哥儿俩刚一进山,就有一种“压抑”感。抬头望去,四面环山,山上怪石犬牙交错,森林茂密,时不时头顶上几只乌鸭盘旋,“呱、呱、呱”地叫过不停,顿感“毛骨悚然”,时而还传来富有“节奏”感的砍柴声。一眨眼的功夫,山里就剩下我们哥儿俩。此时,我们也抓紧时间上了山,去寻找“柴火”,不到二个小时,我与大哥也捡到了几大捆,顺着山沟往下滚。一会儿的时间,我们将捡的柴火滚送到山脚下,正在这时侯,不知是谁也同我们一样,从山上往下传送柴火和树木,顿时“轰隆隆”象巨雷一样的声音由远而近,震耳欲聋,山上“滚木雷石”象“山洪爆发”滚滚而下。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景况惊呆了,吓得在原地直哭。而在此时,家兄表现得非常冷静,从离我十多米的地方“飞身而下”,拉做我的一只手快步跳进一个巨石下面躲了起来,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间,大大、小小的石头、树木、柴火飞滚而下,吓得我“目瞪口呆”,待山上“平静”以后,我们哥儿俩才从大石下面出来,时隔好一会儿之后,我都脸色“苍白”,两脚发抖。家兄的“处变不惊”,使我们这次免招其难,大哥的“急中生智”救了我的小命。时隔多年的今天,想起此事,我还后怕。假如,当时家兄不慎着冷静;假如,我们哥儿俩反映再迟钝一点;假如,没有那块离我们较近的巨石,那后果“不堪设想”。也许,就没有今天的姊妹情可谈。


05解忧愁小弟赞助哥儿俩   再就业兄长赞助度难关

 九十年代初,我和家兄虽为兄长,可“地方财政”依然绵薄,而小弟“土木建筑”科班毕业,当工程师从事工程建筑已多年,时不时还为一些单位或部门设计一些工程图纸,挣一点儿“外快”,经济收入比我们强。记得,当时家兄厂里要求职工购买自己住的旧房子,一时半会儿还拿不出钱来,小弟知道后,“慷慨解囊”,将所欠房款送到厂里,及时解决了老大的“燃眉之急”。大概是九六、七年,为了给驿儿创造一个较好的学习环境,我们举家搬到加州府居住。当时住房问题是关键。市场买吧,价位还比较高,当时好象每平米市价七百多,叫我一次拿近拾万元,我无论如何拿不出来,兄弟知道后,把他刚买的一套一百零五个平米的住房给了我们,除了很大程度的优惠外,还当时能拿多少算多少,剩余部分逐年负还,而且在我们房子装修时,无论在设计,施工队伍,还是建筑材料等方面,给与了大力支持,我们一家才如期搬进新房。为哥哥排忧解愁,小弟“雪中送炭”,可谓手足情深。


06

 进入2000年代,各项各业,国有企业“大张旗鼓”地搞“转制”,企业职工纷纷“下岗”,小妹和妹夫也“遭此命运”,从粮食企业国有正式职工,一夜之间,成了“待业”人员,一时间没有了生活来源,而且鸿森侄儿十来岁读小学,今后的日子怎么过,面对如此状况,小两口一筹莫展、欲哭无泪,哥哥们也为此而牵肠挂肚、心急火燎。经过“深思熟虑”,小妹他们准备到云南发展,利用妹夫在云南当兵的关系经营“餐饮业”,举措确定以后,得到了大家的热情支持,妹夫的爸爸、妈妈出了资,我们哥儿三也纷纷“解囊”赞助他们,再加他们的“下岗费”,小两口带着梦想远离家乡去了云贵高原的曲靖,发展拼搏,一家人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此时此刻,妹妹身处劣境,兄长表现爱心,再次体现姊妹情。


07寄良药小妹情系两家兄   办年货妹弟爱牵三家人

自从妹妹他们去了云南之后,兄妹虽说离多聚少,但彼此都增添了不少的牵挂,尤其是小妹对哥哥们的关心。三哥工作繁忙,身心劳累,小妹牵挂于心,时常通过电话联线问寒问暖,叮瞩哥哥注意身体,劳逸结合,上工地注意安全;大哥、二哥先后离岗休养,身体今非昔比,妹妹时常打来电话问候,听说哥哥们,血脂、血压高,免疫力下降,赶紧从药店多次买来“螺旋澡”、“三七粉”,寄给两个哥哥,提醒及时服用,以防不测,为哥哥们的身体健康抄了不少的心;大哥有胃病,听说还不节制“饮酒”,当妹妹的常常电话里送去关心和劝道;然然小侄儿有病有疼,身为姑妈也少不了对他的关爱。


08

 今年庚子年春节,为了却姊妹这些年来,春节团聚甚少之心愿,兄弟三家人决定到云南过春节,在云贵高原的曲靖,举行“程氏家族”大团圆活动(自从小妹他们一家到云南发展开始四姊妹春节很少在一起过年),这一建议得到了姊妹四大家人的热烈拥护,为此,小妹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妹夫为了热情迎接我们的到来,过好这次非比寻常的虎年春节,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从年货的购买,到客厅的部置;从火车的接站,到旅游的安排;从上级的宴请,到礼品的馈赠,处处体现主人的热情。就说置办年货吧,那是“海、陆、空”(天上飞的野鸡、地理跑的家禽、水中游的鲜鱼)居齐,烟腊制品、香烟水果,应有尽有,非常丰富;在说客厅打理,中央挂一个红红而特大的“中国结”耀眼夺目;一盆鲜艳的“百合花”显得格外温馨;盛开的“春兰”散发出芳香;“招财树”亭亭玉立,欢迎贵客的到来;整个春节,主人热情周到,姊妹团圆,美味佳肴,香甜可口;茅台美酒,开怀畅饮,无论是家中聚会,还是外出旅游,大家喜上眉梢,春风满面,其乐融融。兄妹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09

有人说:“妻子如衣服,兄妹如手足,衣服破,尚可补,手足断,安可续”,虽然我不完全赞同他的某些观点,但就其同胞兄妹之手足情得以肯定,我看无可指责。古人云:“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我们姊妹之间也有过彼此的埋怨,也有过小的不满。但我们姊妹几十年来,尤其是在父母过世之后,在家兄的“领导”和影响下,携手走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以姊妹情手足情为重,相互照应,彼此关心,“顾全大局”,逐步形成了团结友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努力拼搏、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我们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为我们共同拥有一个对弟妹们关怀备至的家兄而感到无限的幸福;也为我们有善良懂事的弟弟、妹妹感到幸运;为我们彼此能成为和谐友爱“程氏家族”的一员而感到荣光。很多乡里乡亲,为我们的姊妹情深而羡慕。今后,不管为了谁,我们还将作不限的努力,为姊妹情增光添彩,为兄妹的幸福作出牺牲和奉献。今世,爸爸、妈妈帮我们铸就了姊妹情,我们感到幸福美满,几十年过去,无怨无悔;来世,我们为再做一百年的兄妹而共同祈祷,希望上帝再给我们做姊妹的机会,我们感激万分,但愿这驱不散、割不掉、情意绵绵、充满爱意的姊妹情永世长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每听到某某某家姊妹之间因为某某某事有了争执,起了冲突,甚至大打出手,闹到了你死我活互不相容的地步,原因嘛,好多都...
    山高人为峰1阅读 1,019评论 0 2
  • 姊妹情深 樊相镇中心学校 刘卫东 有人说:“父母留给子女最好的财产就是兄弟姐妹。” 曾经有一部电影《兄弟姐妹》,我...
    金卯刀8862阅读 286评论 0 1
  • 今天是2月18日,周日!天气多云转晴! 好开心啊!因为今天要从奶奶这边去姥姥家!这几天是天天盼呢!早上吃完饭,先去...
    忻谧阅读 257评论 0 0
  • 春节,人们沉浸在祥和喜庆的节日中。平时大家都很忙,没有时间相聚,过年期间,亲戚朋友之间可以尽情地相互走动拜年了。 ...
    心有所愿阅读 891评论 9 13
  • 跨越时光的姊妹情深 13年过去了,这封家信,依旧是沉甸甸的姊妹情深。看到写封信,我又不得不会想起旧时光,想起自己的...
    桐子树下阅读 303评论 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