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王诗龄,我总会想起毁了朴槿惠的郑维罗——这话言重了点,毕竟王诗龄目前是无害的,她只是觉得一个“农村娃”居然可以和那么多篮球明星握手。

网友评论可是炸了。


在家庭教育上,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01

从儿子出生三个月开始,我没停过和他讲故事。到一岁多的时候,我给他讲故事,他就把头转来转去,很不耐烦的样子。

我有点着急,突然灵机一动,把书里的一副插画,编了一个小故事,再配上夸张的声音和表情,加上逗比一般的动作,儿子听得津津有味。那天晚上我把口水都讲干了,儿子也不肯让我停下来。

儿子到两岁半的时候,认识了一千多个字。四岁的时候,会写很简短的日记。当别的孩子还不会写作文的时候,他已经可以轻松拿下八百字。

你肯定会说他是天才。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他不是。我同事的孩子天天问为什么,有一次我带着他们两个出去玩,同事的孩子老问我,“为什么拖拉机叫拖拉机?为什么拖拉机有头?为什么它的头是这样的?为什么它要有轮子……”

我被他问到想逃跑,而我的儿子,什么都不问,就在一边傻傻地玩沙子。

后来我就变成问的人了:“宝宝,为什么月亮有时圆有时弯?”儿子歪着头看了月亮半天,憋了很久才问我“为什么?”我才趁机把书上看到的内容告诉了他。

儿子四岁前,我们单位还在很闭塞的大山里面,开车去最近的新华书店要一个多小时。每次去省城出差,我都要去书店给孩子买上几百块的书。所以他的阅读量也是杠杠的,一周看一套书没问题。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伴随孩子终身成长的朋友,孩子爱不爱学习不是天生的,父母培养的方式才是关键因素。

02

我有个朋友,老师出身。孩子从小就像她一样慢悠悠的。其实是个特别聪明的孩子,学什么特别快,随便什么东西只要教他操作一回,保证马上可以操作出来。

幼儿园在公立幼儿园上的,没有提前学文化课内容。所以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就表现得特别差,加上他有点慢,就更加显得笨拙。

第一次小考,老师出了一百道算数题,让同学们在五分钟内看谁做得最多。人家的孩子五分钟做100道,他五分钟做3道。

朋友急得要命,到家守着孩子做作业,一碰到孩子不会的地方,就大声地斥责他,激动的时候,用指头戳着他的额头,骂他是个蠢蛋。

结果孩子不仅成绩更差了,在课堂上直接用背对着老师,和老师对着干。

其实孩子学得慢点有什么关系呢?1+1=2的计算今天学不会,明天就会了,明天还学不会,明年也就会了。

就像一位名校校长说的那样,家长要求孩子今天1000名,明天500名,后天50名,那么你自己呢?今年副科,三年后正科,再三年副处,再三年正处,你能做到吗?

生命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还有那么漫长的时间去学习去长大,何必用毁了孩子的兴趣作为代价,去加快速度学习一些没有太多实质意义的事情。

那些一蹴而就的孩子要么天赋异禀,要么早已经人工训练了很久,真的不必羡慕。

03

东的孩子今年考上了三本。别看只是一个三本院校,对东的孩子来说是很不容易的。

东的孩子初中的时候得过比较轻的孤独症,整个初中几乎不怎么和人交流,就算回家,一天不会超过四句话。

东把工作换到了一个轻松的部门,当孩子放学到家,她就想着法子陪在他身边,极其轻柔温婉,轻言细语地和他说话,有时读上一段优美的文字。

这样的陪伴一直到高中,孩子开始和外界交流了,才算结束。但从此以后,她不再强迫孩子做任何事,哪怕他考试门门不及格,还有一两门拿零分,她也从不说他一个字,只愿她的孩子一生都能平安快乐幸福。

高三的时候,孩子突然和东说,妈,我觉得我要补点课,争取考上大学。

东看着孩子,那一刻她感觉到了无比的幸福,这意味着孩子开始了长大,也证明孤独症已经完全痊愈了。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东用她至纯至真的母爱,守候着孩子,是在用她灵魂唤醒孩子的灵魂。

孩子的成长与父母息息相关。不管是原生家庭还是组合家庭,不管是父母亲自管理孩子还是爷爷奶奶代为管理,都需要方法和技巧以及十足的耐心,才能把孩子培养出来。

哪里有不闻不问就能自然优秀的孩子,就算有,也是他们身边总有一位优秀的老师或朋友或偶像,在给他们树立榜样和信念。

所以为人父母,别侥幸,生了养了就好好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