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己内心的“钩子”

        我想今天的工作,注定是与文字有关的。

       本来是要给自己放个假,偷一天懒,过一天特别悠闲的日子。可是脑中的思想却不想停下来歇息一下。他们四处奔跑着,还催促着自己一定要把他们记录下来。

        我这个人,最大的缺点之一,就是不大会驾驭自己的情绪。当某种情绪来临的时候,如果不那么强烈,还可以勉强做到觉知。但当一种特别强烈的情绪或者几种情绪集中在一起袭来的时候,我想自己对情绪的控制系统一定是处于崩溃状态的。

       就像是昨天,有对第一期时间管理训练营结束的松气,有最后一天部分分享成员没来的失望;有对自己分享时肾上腺素飙升的亢奋,也有对一些成员将要离开的伤感,还感受到一位姐姐发自内心的纠结与伤心,这些,都已经让我的情绪频临失控。但还有一种情绪,被我自己深深的藏起来,不愿意去面对。那就是嫉妒!


嫉妒是一种自我攻击


       嫉妒,应该算是控制欲的一种,而控制用心理学中最基础的词形容,就是攻击。

       攻击性是精神分析的四大驱动力之一,人人都有,天生自带。

        当然理解这个问题的过程,必然是经历过道德感的谴责,到后来慢慢的接受。这就是人性中的一部分,自己有,也不应该觉得耻辱或者道德感低下。

        对于这个基础层面,我想自己还没有办法去详尽的分析,能够理解这一部分,已经是目前自己的极限所至了。

       所以我们把注意力还是拉回到,如何去掌控这种情绪,或者说,如何去把已经产生的情绪消化,或者转变成让自己成长的力量。


       负面的情绪,同正面的情绪一样,都是一种能量,这种能量,如果可以去驾驭,就可以滋养自己的内心,如果失去控制,就会攻击甚至摧毁自己的内心。那么这种能量的转换,就变得尤其重要了。

        我想,我的这种想要去转变这种能量的想法,主要是来源于师父对自己的启发。

       以往在面对这种负面情绪的时候,要么是压抑,要么是发泄的。可是即使发泄出来,也必然将其中的一部分一起压抑到潜意识层面了。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是得不到任何进益并且还会对内心产生深深的伤害的。这种能量如果不及时转化,当再次面对同样问题的时候,还是会没办法控制解决,甚至会以更加强大的力量去伤害自己。

        只有自己想办法去转化这种能量,为自己所用,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

        这让我想起了太极,用揉和泄的方式,去转移力量。表象看上去,力量消失了,但实际上是把能量,转移到自然当中或是转移回给对方了。这是一种转移的力量。


       但我们现在所说的是如何把一种负面的能量,转化成一种可以为自己所用的正面的能量。这就需要用深度的思考和积极的归因去解决了。这也是自己要去摸索的过程,和努力的方向。


      就拿嫉妒来说!嫉妒的表象上面源于比较。一个人比自己好,所以自己会嫉妒;自己喜欢的人对别人比对自己好,所以会嫉妒;自己在意的人,对别的事务的关注比自己多,也会嫉妒。


不要用嫉妒伤害自己


       人总会习惯于拿自己与别的人和事物去做对比,然后用这种力量去满足或者伤害自己。我想,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自我的评价机制还过多的依赖于外在。

       当别人比自己好的时候,背后的语言是:自己比不上那个人,所以自己不够好;当自己所喜欢的人对别人比对自己好的时候,背后的语言是:自己不如那个人,所以是自己不够好;当自己在意的人对别的事务的关注比自己多的时候,背后的语言是:自己在他心里不重要,所以是自己不够好。这所有背后的语言,是自己的无价值感,是对自己的否定,是对自己的一种攻击。

         那么,如何来转化这种攻击的能量呢?

        其实如果我们细想,为什么我们会产生这种嫉妒,或是由于嫉妒而产生了失望的情绪呢?是不是我们对对方的期待,或者对自己的期待要求过多了呢?会觉得别人比自己好,是不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的期待超出了自己的能力呢?当自己和别人比较,而又超不过别人时,就会对自己失望,对别人嫉妒。当喜欢的人对别人比自己好,对别的事务的关注比对自己多的时候,是不是因为我们对于自己所喜欢的人,投注了过多的期待呢?

        刚才提到了一个词,“投注”!

       其实每一种关系,自我关系和自己与别人的关系,当这种关系发生时,我们就会将一些感情或情绪投注到自己或对方身上。

        当这种投注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如果自己接受了这种投注,比如说过多的期待,当所希望的没有达成的时候,就会产生失望的情绪;当投注到别人身上,比如说期待对方给予自己希望的回应,如果对方接受了自己的投射,并给予了回应,这时就会让自己在心里上面获得满足。

        大家可能会发现,这种投注在给予自己和给予别人时,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这个先不用去在意,他并不会影响接下来我们对能量的转化过程。

        心理学上面有一种形容,叫“投射的钩子”。当接受投射的时候,就好像你拿着衣服想要去挂在钩子上,首先要有这个钩子,你才能把衣服挂在上面。当没有这个“投射的钩子”时,你就没办法挂上你的衣服,即你的投射。


内心投射的钩子


        那我们来看看,如果自己和别人都不接受投射的时候,会是一种什么状况呢?

        如果自己在心里没有准备这样一个钩子,去接受自己的过多期待的投射,那么,当发生一些事情或者比较的时候,自己是不是还会失望呢?不会,对么?

       当别人没有准备这个钩子的时候呢?你拿着期待这件衣服想挂在对方的钩子上,却发现对方并没有准备这个钩子,这个时候,就会很失望,对不对?

        但请你反过来想一想,对方这样对自己是全然没有好处的么?表面上看,你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可是,此时回观,你却准备了这样一个期待的钩子啊,对么?为什么你不可以,也撤掉这个过多期待的钩子呢?当你的钩子消失的时候,不管你有没有将这件期待的衣服挂或者没有挂在对方的钩子上面,你都不会再失望了!

       如果简洁的来说,就是:有,很好!没有,也没关系!

     那么现在再回过来,说到这种负面能量的如何转化。其实这个转化的过程,就是撤掉自己内心的钩子的过程。

        因为别人,是我们无法去控制的。他人是不是为你的投射准备了这个钩子,我们谁也没办法一开始就知道。

        但是,当你自己的内心,开始撤掉这个接受自己投射的钩子的时候,那些失望,那些嫉妒,那些伤心的能量,就会转变成滋养你自己的能量,因为你在这个过程当中,获得了成长!

       当然,这个过程是需要很多很多次练习的,你不可能一下子就会将自己内心的钩子撤的干净。在遇到同类事情的时候,你还是会没办法一下子撤掉内心的钩子,你还是会伤心,失望,或者嫉妒。

       但是当你了解到了这一点,慢慢的去练习这个过程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走上了将那些负面的能量,一点一点转化成滋养自己的正能量的路途!

       加油,亲爱的自己!加油,亲爱的跟我一样遇到这些困扰的朋友们!

       让我们一起努力,将那些生活当中遇到的负面能量,转化为滋养自己的力量吧!

       让我们一起努力,不断的在挫折当中成长,朝着那个更好的自己,靠近吧!


做更好的自己

(此文开始仅为开导个人之用,若对大家有帮助是最好的了。文中涉及一些心理学内容,可能并不特别严谨或专业,请谅解。也欢迎和大家对此进行探讨和交流,或者提出建议或意见,我都是非常乐见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