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所有努力,都是孤军奋战。

上大学后,我发现身边一些人,他们总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戏谑我,然后心安理得地回到自己的座位玩手机。

而我的不同之处也仅仅是我想大学四年后,不是简简单单拿个毕业证找个工作就结束了。

我想考研,我想参加各种活动尝试更多,我还想在图书馆里把我以前一直想读的书全部读了……

可大多数这时候,我成了最格格不入的那个人,在不断的刺激下,我常常一个人留在原地重新审视自己的那个被定义为“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或者是一些做法。

以前一直喜欢的一段歌词:

“我和你一样,

一样的坚强,

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

哪怕会受伤,

哪怕有风浪,

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的芬芳。”

可现在不一样了,时间哪里有什么是一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不同的坚强、不同的梦想、不同的未来。

而我也在一些被荒废的时间里发现,大学更像一个搅拌机,什么都能交集在一起,可以一起奋斗,但一样可以一起堕落。

只不过前者的选择,大多数人更倾向于后者,而在各种格格不入之后,我只能坚信自己的特立独行。

“像我们这种人,不可能考研成功的啦”

我的大学,不管是学习氛围还是学校本身拥有的软硬条件,读研永远是极少数人的选择。

如果说这是某几个学生的想法,那也就算了,可当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也是如此提及,这样的观念久而久之,所有人都会认同。

即使有人说考研是靠自己的主动性和能力的,无需事事都依赖学校,可认命后的懒惰成了一个学校的常态。

刚上大学那会,我也没有过考研的想法,因某天马原老师的几句话激励了我,我也幻想了好几遍我突出重围,摆脱各种困难,最后跳板到一个更好的学校。

可我从来不敢向周围人提这样的想法,害怕被嘲笑,更害怕被说“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

有时候课后一个人在图书管理静静地学习回到宿舍后被问起去干嘛了,我说在图书馆学习,引来的除了是不可思议外还有阵阵嘲笑声。

但我又希望自己能得到朋友的鼓励,可还没开口,别人就说:“别开玩笑啦,就我们这种人……”

我们这种人,到底是什么人?

所就读的大学地位低、专业课成绩一般般、英语四级还没过……所以就没有资格没有机会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用他们的话来讲,如果我们这类人没有认清自己的实力,傻里傻气地坚信着“上帝是公平的,只要你努力就会给你送来机会”这种话,那么我无疑是个小丑,被人当做笑料看待。

我早上七点起床背单词,你九点钟才起床;

我早上八点来到图书馆,你八点还在会周公;

我洗完澡在床上刷题,你在那刷抖音看淘宝;

我11点睡觉,你凌晨还在发朋友圈……

从来不奢望在大学里有个像高中那样的朋友,一起吃饭一起努力一起向往着同一个未来。

我只会一次次告诉自己,别人是别人的事,融不来就不强求,毕业后的路各有各的风采,而我只需走好我脑海里想好的一步又一步。

即便我知道我的成功率很渺小,但至少我没有放弃,至少我尝试过,至少我不后悔。

当我的老师拿着我的论文问我要不要试着投稿,如果可以,他就帮我修改。

事情不大,但点滴间是我走向未来的助推器。

回报不求最大,只求进步是跟着日子一起前进的,那四年大学下来,一定是令人满意的。

所谓的圈子也不会在意,这些花里花俏的东西,就让它消失在自己的生活里吧。

“没必要太过于认真啦,还天天跑出去练舞”

最近我们学校有一个爵士舞比赛,我和一位同班同学小柳都去报名了。

结果我们成为了竞争对手——我们被分在不同的队伍里,而且只有一组能入围。

我们都不是专业的舞蹈者,所以在这五个组里,我们是最弱的,相反,小柳这一组会比较占优势,在练习时,老师都会额外的关照小柳这一组。

为了能输得不太丢脸,我们小组决定每天晚上都要出去练习舞蹈。

我告诉了小柳这件事,她说:“有必要吗,不就是一场比赛而已。”

我就是想要一个更好的成绩,我想要真正的学到一点东西,好像也没什么错的吧。

一个月后,我们从倒数第一名跳到第二名。

“你还去练习吗?”

“对啊,你看,我们都进步了不少。”

“你们好认真哦,可是我觉得你们没有必要天天练习吧,其实我们都一样,虽然可能有机会去参加第一场比赛,可是决赛我们肯定是进不了的,因为和我们竞争的人都很强。”

又是这一句话,我们都一样。

可我们凭什么总是一样啊。

“不,我们不一样。”

我对小柳笑了笑,然后离开了舞蹈室。

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得到了锻炼,而且得到了很大的进步。

人和人之间是不一样的,我有着自己的执着和念想。

我还真的不太相信谁的人生就一定是怎样怎样的,如果可以选择努力为什么就选择放弃,而放弃的理由仅仅是因为自己的那一个以为呢?

“我就是想拿奖学金啊”

前几天,我的老朋友发来信息给我,我以为是她找我撒狗粮的。

“最近不是快要考试了吗?我天天跑去图书馆背书,晚上回到宿舍就看到舍友开着台灯,在桌面上摆好了要背的资料,盘着腿却在那里斗地主,她们看到我回来就问我复习得怎么样。

我说还好,都过了一遍。

然后她们就一直在跟我讲她们今天是怎么浪费时间,过着颓废的日子。还举例子说她的什么师兄师姐,都以过来人的经验‘教导’她们,不要费劲脑子呕心沥血地备考,没啥用,考来考去还是这个分数。

还问我是不是打算拿奖学金。我还没回答,另外两个就应和着说到,别闹了,就我们不可能哈哈哈。”

“那你就告诉她们,是啊,我就是想拿奖学金又怎么样。”

“我就故意说,是啊,我就有这个打算,而且我有一个师姐发了XX科的复习资料给我,而且特别详细呢。就在我快准备睡觉时,她们私聊我,问我拿了复习资料。

而且我睡觉的时候,总听到翻书的声音,这才发现她们在偷偷拿着手机的灯光照射着纸质版资料在死命复习,可时间早就不够了。”

我一直觉得大学最奇怪的地方是想学习的人少数,认认真真学习的人是极少数,而上课睡觉课后熬夜玩耍成了一种主流。

明明好好复习就可以拿个高分,却找各种借口等到快要考试时连夜奋战,那条放在朋友圈里的乞求不挂科动态既搞笑又讽刺。

不是说非得在大学里考多少分才是正确的,而是这种每天无所事事还心安理得的浪费时间实在让人不解。

而最终我也明白了,大学里所有的努力,不是群起奋战,而是一个人静悄悄的过着那些汗流浃背的日子。

难过了,就一个人哭一会。

累了,那就一个人睡一觉。

如果觉得没有陪伴,那也告慰道,这便是长大后的生活。

最后

那首歌被后来的人改编了:

“你我不一样,

不一样的坚强,

不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们的梦想,

就算会受伤,

就算有风浪,

我还是和你有不一样的存在。”

你要习惯灯火阑珊后的孤冷寂静,你也得懂得风风火火后的冷冷清清。

我们本该就是这样,在万人拼搏的日子里熬过去后,必定会面对一些人的掉队、一些人的沉沦、还有一些人的厚积薄发、或者再次奋战。

我们必定在相遇和重逢中不断的筛选着自己的圈子,然后慢慢迎来新的一年又一年。

以上。


本文作者:静 好

本文来源:一克松(一个糟糕青年的聚集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五点起床,早早的跑到检测线排队审核大车,来到那里前面已经有等候的,第二名... 今天早上的温度真是低的受不了,...
    忆甜人生阅读 291评论 2 2
  • 三十年前,在举国同庆的日子--十月一日的早晨里,我在南方的一个小村子里出生了。 我叫苏十曦。 这个是我妈给娶的名字...
    苏十曦阅读 278评论 0 1
  • 刚在朋友圈看到同事晒出的各种奖状,心里怪怪的,有羡慕但不嫉妒。因为我始终相信一份付出一分收获,我确实没有付出那么多...
    不负桃李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