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弟归来

一虽然一件小事,从此他再无宁日

小时候家里特别穷,父母感情也不太

好,我和弟弟差两岁,所以我和弟弟特别的亲,我一直认为弟弟是我最亲的人。那个年代没有童工这个词,十五六岁我们就出去打工了。日子慢慢的好过了,父母脸上也露出了少有的微笑。

我们的邻居家的老二,从小就是个捣蛋鬼。有一天,老二问他的舅舅借钱,舅舅不给,于是他心出歪念,和村里的俩个小孩商量去偷他舅舅家的牛,其中就包括我的弟弟。那个年代,还没有实现机械化,在农村牛可是个大物件。

到了半夜,三个人就窜到了老二舅舅家,偷了牛跑到二十里外的集上去卖。正当三个人做着美梦的时候,派出所的民警已经来到了他们的面前,三个人撒腿就跑,最終老二和另外一个男孩被抓,老弟外逃。愿来牛丟了,老二的舅舅报了案,事后知道是他的外甥干的,老二舅舅想要撤诉,最終没有成功,三人被判了将近两年的徒刑。看上去一件小事,从此改变了老弟的命运。

在那个守旧的年代,住监狱是多么丢人的事,无知的父母最終选择了逃亡,将老弟送到了几千里外的二伯那。

二两年学坏了

无知的弟弟被送到了嘉玉关,那是一个新建城市,一个重工业城市,那里聚满了全国各地 的打工者,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九十年代初,信息不太灵通,老弟在那安安稳稳的呆了两年,但是在那染上 了終身的恶习,也是他恶梦的开始。最終伯母怕他惹事,就九四年下半年把他送了回来。

老弟在村里人眼里是一个老实,善良,吃苦能干的孩子。可是这此回来人变了,一心想着做生意,在城里摆了个水果摊儿,然而他的生活从此却开启了钱不够花模式。

九五年的国庆,我结婚了,我认为最亲的人却没有到场,老弟因为偷自行车被劳教一年。这此父母没有选择让他逃避,让他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希望他能改过自心,可万万没想到这仅仅是开始的开始。

三最終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

九六年,老弟在邻村的劫街上开了一家燃气灶具店,生意还不错,并且和一个不错的女孩定了亲,启动资金从何而来,至今无人知道。想着老弟的生活能步入正轨,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天有不测风云,来的毫无症兆,正当生意红火的时候,有人向派岀所举报,最终逃了三年也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为自己三年前的无知付岀了应有的代价。

这个女孩就是我现在的弟媳,儿时的错她没有放在心上,只要出来后好好做人。这个善良的女人就这样傻傻他等了他两年,两年后他们结婚了,婚礼很隆重,弟媳穿着洁白的婚纱,美的像一个公主。她怎么也没想到这是她恶梦的开始。

四祸不单行,压跨了我坚强的父母

九八年,黑色的一年,一家人终生难忘。本来日子平静地过着,国庆节的时候弟媳已经怀孕八个多月了,再有一个月父母就可以抱上孙子了。那年的国庆节还有点热,老弟和他们的同龄人在玩纸牌,突然来了几个便衣,把他扣上手扣塞进车里就走了,最终判刑两年:原因是买了几个小青年抢劫的黄面的,按折价判刑。这辆车他始终给家里人说是村里另外一个男孩买的,借过来开开。这就是我的老弟,永远捉摸不透。

弟媳去做采超,显示胎儿脑积水,生存率微乎其微,这对于即将做爷爷奶奶的父母和即将做妈妈的弟媳犹如晴天霹雳,那几个月一家人不知如何熬过来的,真是度日如年,然而这灾难还远远没有结束。

一天爸爸开奔马车岀门,也许是心情烦燥,将一个老人横着压了过去,还好老人安然无恙,只是花了一笔检查费。妈妈说:“天要亡我们全家呀!为何寸步难行?”

五第一缕阳光后,十几年一事无成

转眼新的世纪来了,2001年老弟的第-个孩子出生了。重男轻女的父亲得了孙子,高兴劲己经无法用词语来形容了。弟媳一个善良而又懦弱的女人,只愿自己从此过上安稳的日子。

孩子出生了,老弟也似乎想洗心割面重做人,却也依然做着他的老板梦。第二次做生意是做黄豆酱油,刚刚生产,国家发布食品必须经过S0认证,最终以失败告终。接着又开饭店,搞建筑,搞建材,这十多年实始没有往家拿过钱,对于他来说,样样生意都赔钱,难道是这样吗?

一事无成的老弟终于悔悟,自已不是做生意的料,以后无志吃力,老老实实下力挣钱。

六再次入狱

城市的发展慢慢向外扩展,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筹钱把院子的房盖满,一生要强的父母也要把新房盖起来,看着两个孙子慢慢长大,年迈的父亲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老弟己经快四十了,这么多年下来,竟然身无分文,四处找人借钱也没有一点收获,他也着急地团团转。可是2O11年的一天下班后他没有回家,打电话无人接听,一种不详的预感告诉弟媳,他又岀事了。

第二天收到派出所通知,他被送到了戒毒所,刑期三年。吸毒,从来与我们老百姓沾不上边的两个字,竟然和他扯在了一起。弟媳为了问不究竟,去戒毒所看他,他却说:“相信我,我不吸,我是想卖这赚点钱,警察來了,我才装着吸。”三年里,他不知道问家里要了多少次钱,理由是里面吃不饱,得打点关系……

弟媳一次次的原谅,一次次的等待希望,却等来了他又一次三年的监狱生活。心痛到了极点,也许就没有感觉了。离婚?坚持?她的心里挣扎着……放不下两个孩子,放不下操劳一辈子的父母,她只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父,母再也经不住他的折腾了,一下子苍老了许多,过年回家,一向坚强的父亲放声大哭,我和妈妈,妹妹都哭了起来。父亲说;“你妈和我行好一辈子,那点做错了,要这样惩罚我们。”

七真相大白

这次老弟出狱后,住进了漂亮的新楼房,也许他早已麻木,没有任何休亏感,还好这几年过了几年安稳的日子。然而平静的日子似乎潜伏着时刻爆发的危机,过来年他四处借钱,把所有的亲戚借了个遍,还欠下一笔十万的外债,在家人的逼问下,他仍坚定地说他打麻将输的,还说也算斜门,从来没嬴过。

弟媳似乎也预感到了什么,一切在父亲生日的早上浮出水面。那是_个全家人要崩溃的日子,弟媳早上终于发现老弟毒瘾犯了,为了给父亲一个圆满的生日,弟媳竟然陪他去买了毒品,那天只有父亲蒙在鼓里,我们个个心里都像装了五味瓶。毒品,我的傻弟弟,他竟然沾了二十多年的毒品!在嘉峪关染上的,我的老弟,你是带着面具做人啊,一个个谎言,就为了去掩盖这一可怕的现实!这么多年全家人竞毫无察觉!

父母说他要把全家人“杀”了呀!弟媳已经绝望,要去寻死,这个家没法过了。他跪在弟媳面前求她不要寻死,说:“我明天开始戒。”第二天老弟开始戒毒,把自己关在家里一个月,开始上吐下泄,几天下来快要死了,后来慢慢好转,他会戒掉吗?是谁害了他?

我那相依为命,忠厚善良的老弟还会回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