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妈妈教我三句话

一个人在世上接受到最早的教育便是来自家庭。

除继承来的基因之外,家庭环境、父母的行为习惯都对人的性格养成有至深的影响,有时,刻意的培养教育反而不若春风化雨般的滋润。

比如我,每每想起在母亲的开示下才领悟的三个道理,都觉受益无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我是开智较早的孩子,三两岁即时可背诵多首易上口的诗词,《悯农》即其一。

然而,幼时的背诵只是鹦鹉学舌般,依着大人教的发音排序重新说上一遍,便能换来他人的喝采声,并不能真正懂得字词内隐含的深意。

但幼时机械的背诵也是有益的,毕竟那时大脑空间容量大,存放进去的东西深刻又持久,当时不能懂得的,日后随着学问和经验的积累,也会逐渐懂得,转化为真正自己的东西。

五岁时,一次吃饭,剩下几口不想吃,便推开碗。妈妈没有把我的剩饭倒掉或者吃掉,而是念起了那首《悯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十个字逐个在我脑中点亮,像被放到最大的加粗字号。

我拉回碗,一粒米一粒米地吃掉,每一下咀嚼都那与十个字同时粉碎,深嵌到大脑的每一个沟回里。

当时的我也许并不能真的理解日正当午时,汗滴在土里是怎样的辛劳,只知道面前的餐食,来之不易。所以,我没有资格、没有权利浪费。

长大之后再想起那首《悯农》,总觉标题不够好,“悯”字,似乎有居高临下的味道。而每一个坐在空调房间里吃饭的人,想起粮食的生产者来,都应该心怀感恩——民以食为天,若没有农民,没有他们在烈日下的汗水,我们的天何在?不浪费,不仅是节约,更是尊重。

除了粮食,我们对所享用的一切,都应该心怀感恩。不是吗?

自然的无私馈赠,工人的辛苦劳作,共同造打了这个丰裕的时代。而我们,除了消耗,除了付费,又何曾同样回报过自然和工人?

如果什么都做不了,那起码珍惜和感恩吧。

就从那餐饭开始,三十年来,我几乎没有浪费过饭食。和好友一起吃饭,常被她们打趣:看,她吃过的碗都不必洗的。

我将之视为至高褒奖。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客观存在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

高中时开始有哲学课。因一直以来都在接受填鸭式教育,老师们只忙着把课本里的概念灌进学生的脑子,而不能更细致地让学生“知其所以然”。

我幼时因开智较早而收获了许多“这孩子聪明”的夸赞,而后匆忙入学读书,学习生涯里则着实为幼时的小聪明而吃了亏。同样的概念,十八岁的孩子能理解,十五岁的就未必能理解。所以哲学课对我来说太过枯燥无趣,什么辩证唯物啊,什么存在转移啊,所有的知识都是纸页上的方块字,一个也不能入心。

而高中阶段又值少年身心发育最迅速的时段,自我意识逐渐明确,甚至不明所以的膨胀,是很多家长最头疼的“叛逆期”——这个我倒不曾因年龄小而落于人后,现在想来,那个时期的自己也的确是挺讨人厌的。

不记得具体是因什么事情了,妈妈平心静气地对我说:“客观存在不会以你的个人意志为转移。”

其时刚刚在课本上看到客观、主观之类的字词,正苦于不能理解。结合具体事件,妈妈的这句话让我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这句话说得太过书面,其实用日常语言说来就是:“外部环境不会因你的想法而改变。”再简单粗暴一些则是:“这个世界容不得你想干嘛就干嘛。”

这句话着实让年少轻狂的我瞬间懂得了些做人处事的道理。

外部环境是客观存在,不会轻易以某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所以,在以后的时日里,时刻提醒自己不要任性,不要逞强,不要对抗,不要以为一切事物的发展都应该遂己愿。明白了这些,便少了许多莫明其妙的戾气。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老天饿不死瞎鹰

这是句民间俗语,而我第一次听到时已经二十多岁了。

刚挣脱十几年学校生涯时还以为一个美好的世界正在面前打开,真的在社会上工作几年后才发现,学校是人生最后一片无忧无虑的乐土。竞争激烈,收入菲薄,这些都让人陷于苦恼,不知该如何取舍。

有一次因工作的事情向妈妈倾倒了大通的委屈牢骚,竟越说越绝望,眼前一片黯然,没有方向。可妈妈听完只淡淡的一句:放心,老天饿不死瞎鹰。

这句话的本意是说天无绝人之路吧,可在我的理解里,更倾向于:只要你有本事,总会有口饭吃。

鹰虽然是瞎的,但它还有翅,有利喙利爪,这是天赋的生存硬件,用好它们,便无绝鹰之路。

造物从来是公平的,给每一个人都预设了某种属性,能适时地发现自己的特长、善用自己的特长,就能找到一片立足之地。看这世上,为匠者,心细手巧;为兵者,身强体壮;为官者,长袖善舞……哪怕是我这般飞不高的小雀儿,也给分配了些组织语言的能力,可以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混口饭吃。

这句安慰人的话,增长了我在世上行走的底气,足够支撑我不好也不坏地活着。时而遇见茫然踟蹰不知何去何从的年轻人,还可以学着妈妈的样子,淡淡地对他说一句:放心,老天饿不死瞎鹰。


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https://www.jianshu.com/p/c8a793955bd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门口春天种下的冬瓜苗结了两个毛茸茸的碧绿的瓜,每天我都会忍不住摸摸它们。半年多了,我期待中的宝宝一直迟迟不肯到来,...
    涓涓清流_00阅读 482评论 15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