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大自然在说话》

‘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

    首次以大自然元素为“第一人称”的系列公益影片—《大自然在说话》,由苹果公司广告人Lee Clow为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创意制作,该系列影片自2014年10月在美国发布,由国际明星“献声”,以大自然独特的视角,倡导人类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关爱环境。如今,七部系列公益影片的中文版来到中国,从4月8日起,将以每周一部的频率出现在中国观众面前。七位在中国颇具影响力的演员蒋雯丽、葛优、姜文、周迅、濮存昕、陈建斌、汤唯分别为影片配音,助力推广环保活动。

“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大自然在说话”系列公益影片的宣传口号别具一格。该系列影片,在外国由获得了包括朱莉娅·罗伯茨(Julia Roberts)、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等在内的好莱坞深入人心的多位演员的支持,并加盟配音。

2016年,“大自然在说话”第二季,英文版系列公益影片珊瑚礁、家园、天空、冰、山,公布国内外配音阵容,由好莱坞人气男星伊恩·萨默海尔德(Ian Somerhalder)、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曾获奥斯卡提名的著名演员连姆·尼森(Liam Neeson)、获金球奖提名及独立精神奖的李·佩斯(Lee Pace)等“献声”。中文配音阵容也十分强大:梁朝伟、张艾嘉、冯小刚、甄子丹、黄轩、陈冲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演员,分别为《冰》、《家园》、《山》、《珊瑚礁》、《天空》《树冠之下》配音。

哔哩哔哩《听大自然在说话完整版》视频

以上文字转自百度百科


以下为视频文字稿



大自然母亲——蒋雯丽

有人称我为大自然

也有人,叫我大自然母亲

我已经度过了四十五亿年

是你们人类存在时间的两万两千五百倍

我并不需要人类,

人类却离不开我

是的,你们的未来取决于我

如果我繁盛,你们也将繁盛

如果我衰败,你们也会衰败

甚至更糟

我已经存在了亿万年

我养育过比你们强大的多的物种

也曾让比你们强大的多的物种

因饥饿而死亡

我的海洋,我的土地

我的河流,我的森林

它们都可以左右人类的存在

越来越多的人类啊

你们想怎样度过每一天

在意我,或者忽略我

我并不在乎

你们的行为决定你们的命运

不是我的

我是大自然,我将继续存在

我随时都在进化

而你们呢?




海洋----姜文

我是海洋 我是水

我覆盖了大部分地球 我创造了它

每一条河 每一朵云 每一滴雨

都将回到我的怀抱

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离不开我

所有的生命,都来自于我

那么人类呢 你们 也不例外

我什么都不欠你们

我一直在付出 而你们一直在获取

从来如此 但是我也能随时将一切收回

毕竟 这不是你们的星球

以前不是 以后也不是

人类 你们不仅贪得无厌 还毒害我

竟然还想让我继续养活你们

这怎么可能

如果人类想在大自然中与我共存赖我而生

我要你们听仔细

我只说一次

没有健康的大自然

人类 就将走向灭亡

道理就这么简单

至于我 有没有人类

不是很有所谓

因为我是海洋

我曾经覆盖过整个地球

我也可以再一次把它全部覆盖

这就是我要说的




雨林---葛优

我是雨林,我曾看着人类在我的怀抱中成长

后来 他们离开了我 但他们还会回来

是的 他们不断的回来

为了获取我的树木作为木材

为了采集我的植物充当药材

我的美景是他们的世外桃源

我有求必应

我慷慨大方

甚至可以付出全部

现在,这一切一去不返

人类啊 他们很聪明 真的很聪明

智慧的大脑 灵巧的双手

他们善于创造 了不起的创造

那他们还需要我做什么呢

是需要我的丛林 还是树木

到底为什么呢

嗯我想想

对了 他们总得呼吸吧

而我呢 我制造氧气

他们意识到这件事了吗

人类那么聪明

他们总有一天会想明白的

人类 制造氧气 那可太有意思了




土地---陈建斌

我是土地

我在高山上 山谷中 农场里 果园间

没有我 人类无法生存

而你们 却把我看的一文不值

你们可曾意识到 我就好像这地球的皮肤

只有薄薄的一层 我也是有生命的

你们的食物能够生长

全靠我提供丰富的营养

但是我被你们过度利用 过度开发

被侮辱 被损害

就是因为你们

我只剩下不及一百年前一半的厚度

你们注意到了吗

我正在逐渐化为一片荒芜

或许你们能够对我多一些尊重吧

我猜你们 不想饿肚子 对吧




水---周迅

我是水

对于人类来说 我司空见惯,理所当然

但是 我是非常有限的

而人类的数量 却每天都在增长

我化身为雨水 落入山中 流进小溪与河流

最终 汇入大海

让我回到起始的形态

有时需要一万年时间

然而对于人类来说 我只是水

理所当然就应该存在

如果人口再增加几十亿

人类还能找到我吗

他们自己又将如何生存呢

人类为了争夺各种资源而陷入战争

未来 它们是否会为了我 而又发起战争呢

那倒也是一种选择

但并非唯一的选择




红木-濮存昕

“爷爷,你怎么什么都知道?”

“那当然,孩子。我已经活了很久很久,可以说,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了,我大概什么都见识过。”

“真的?比如呢?”

“比如气候吧各式各样的……”

“也见过好多好多动物吗?”

“当然了最早的时候就是些昆虫和蜘蛛,后来就有了兔子和熊,天上还飞来了鸟落在了我的肩膀上,再后来,人类一出现,一切就乱了套。”

“为什么?人类做了什么?”

“他们使野生动物失去了家园,让江河变脏了,把我们变成了他们的木材,他们把一切归为己有,肆无忌惮的就好像他们还有一个地球一样。”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 他们不懂得后果吗?”

“我也不知道,如果他们继续这样下去,不懂得保护大自然,那么也许等不到你长大。”




花---汤唯

我是花

人们常说我很美

我知道

你们喜欢我 迷恋我 我的外表

但是你们别忘了

没有我 生命无从谈起

想想看 谁在哺育你们

是我

每个水果来自于我

每颗麦子也来自于我

每个土豆 每粒米 都来自于我

我 我 我 难道不是么

有些时候 你们的心灵也会需要我

当你无法表达的时候

我可以轻而易举地帮你说出 对不起

还有 我爱你

那些不朽的创作

我更是你们灵魂的源泉

可惜 即便如此

你们仍然低估了一朵 美丽的小花

有没有人告诉过你

我没了 你们也就没了




冰—梁朝伟

我是冰

我缓慢地移动

我保持着世界的清凉

不过

这些都成为了过去

你们人类

不停地给这个星球加温

我一直尝试去警告你们

我将自己片片剥落

轰然坠入大海

你们熟视无睹

我增高了海平面

你们依然无动于衷

经过了数十年

你们才有所察觉

或许

我消失得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慢




家园—张艾嘉

我是家园

我是你温暖舒适的源泉

我为你和家人遮挡风雨

请看清我是谁

家园,温馨的家园

我是你的避难所,我承载着你

是助你稳固的基石

是让你躲避风雨的墙垣

是一直保护你的屋顶

我就是你的家园

可是,如果你不在乎我

我也将无法照顾你




珊瑚礁—甄子丹

我是珊瑚

有人认为,我只是一颗碎石,事实是,我乃世上最大的生命体,以至从太空都能看见

在时间的维度上,我已生长2亿5千万年

直到人类造访,五分之一的珊瑚消失

我深居海底,你我甚少会面

你对我的需求却不曾消减

你可知道,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赖我而生

我是大海的育婴房,为小鱼儿提供养料,掩护它们不被大鱼吃掉

猜猜看,是谁吃了大鱼?没错,是你

我是世界的蛋白质工厂,可你让海洋温度升高,我已无处容身

当海上掀起飓风和海啸,我做你的城墙,可你却把我敲碎毒杀

好吧,这是一个疯狂的想法:停下你们杀戮的双手



天空—陈冲

抬头看

我在这里

我是天空

天衣无缝

我散发温暖

保护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风起云动雨飘

甚至狂风暴雨

都由我掌控

没有我

你将受尽烈日煎熬

我是你呼吸的每一口空气

但你却害我奄奄一息

失去平衡

充满污染

其实我,比你所想的要脆弱

经历了数百万年

才完美调整好适应你用的空气、温度和气候

现在

你用汽车、工厂、灰尘将我逼向绝境

却反向我抱怨台风、龙卷风为何更密更狂

天,更多不测风云

这里久旱不雨

那里雨水泛滥

炎夏更炎

寒冬更寒

我已无法自控

算了吧

来日给你们展现我的剧变吧

最后

天是不会塌下来的

给我几千年吧

以往大秧大祸

我都有力回天

我担心的

不是自己

而是你

记住

命,由天定




山—冯小刚

我是山

我是自然界最古老的圣殿

我的冰川河流,

为你们提供维持生命的水

我的森林,你们的树木,

为你们提供新鲜的空气

我清晰地看到,

你们对这个地球的所作所为

曾经,你们来到我的森林,

只为享受身心的宁静

攀登到我的顶峰,

只为获得心灵的启迪

如今,你们一味地从我这里获取利益

看看吧,你们!趁一切还有可能……

要知道,有一件事,我看的非常的清楚

那就是,你们正在靠近悬崖的边缘,

而悬崖的下面,乱石密布。




亚马逊—靳东

我是亚马逊,我是世界上最大的雨林

我带给你们充足的雨水

我保障你们舒适的气候

我提供你们治病所需的植物

其中有许多种类你们尚未认知

但是你们正在对我进行洗劫

你们不停地砍伐我的树木

不停地堵塞我的河流

不停地焚烧我的林地

我再也无法保护那些赖我生存的人们

你们掠夺的越多,我能给予的就越少

越来越少的水, 越来越少的药材

以及越来越少的氧气

要知道,我可是地球的肺

如果我没了,你们也就没了

而我,是有能力重生的




树冠之下—黄轩

亚马逊森林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它为世界制造清洁的空气

它不仅给了我生命,也给了你们

我叫卡曼亚,来自这片森林

如果你不熟悉这里,

你也许会觉得它很神秘,

到处都是奇怪的生物

或者,觉得它有些可怕,让人胆战心惊

但我们不这么认为,这里,是我们的家

我们在意它,守卫它,呵护它,

正如它呵护我们一样

即使我远离河流,

这里的树木也会为我提供水源

森林里的河流是我穿行的道路

我把自己对草药的了解与他人分享

把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教给我们的后代

我的家族与村庄需要的一切,

都来自这片森林

我们的食物来自于它,

我们的药物来自于它,

我们家园的建设也离不开它

我们热爱这样的生活方式

亚马逊森林哺育了我们的生命,

更滋养了我们的灵魂

这是先辈们的生活方式,

我们会努力守护与传承

然而,我们身处的世界一直在改变

气温升高,河流改道,

矿井满目,物种日渐灭绝

每年,森林的面积都在减少,

人们只看到眼前的利益

每一口在非法开采的矿井和油井,

都意味着维系我们生命的水源又多了一份威胁

如果古树被摧毁,

任何补救,森林都不再是以前的森林

这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

未来还没有定数

我们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

亚马逊森林不仅养育着我们,

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离不开它

我们只有同心协力,才能保留住它

一切都取决于我们


源于自然的我们

“当我走过那些由我挽救回来的农民的森林,或者当我听见我亲手栽种的那些小树沙沙地响着,我可就意识到气候是某种程度上被我掌握了,而千百年以后,如果人类真能更幸福一点,那么,我自己也总算有这么一点点小小的功劳吧。”这是俄国剧作家契诃夫在舞台剧中的台词,曾满载他对环境保护的期望,而结果,似乎并不理想。

那么,现在呢?

大自然有自己的法则,必定会让人类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