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风雨无阻,为的不过是你不给差评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停机……”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无人接听……”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喂,听不清啊,喂喂喂,喂????嘟嘟嘟…………”

这些平时打电话会让我们烦躁的声音,是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最不愿意听到的,因为这很可能意味着这一单要超时,而且还不是自己的原因。

大家在新闻里常常看到:

担心来不及送餐,在电梯里急哭的外卖小哥;因为店家来不及做饭,着急得自己炒起菜而上了热搜的小哥;冒雨送餐,没能准时到被客人整整骂了3分钟的小哥

……

这些每天不惧风雨的人,拯救了我们懒癌和死宅分子的外卖小哥,每天准点在宿舍门口,公司楼下,家门口为我们披荆斩棘,堪称英雄。

曾经有个同事一边吸着面条一边和我说:

“除了我爸,外卖小哥是唯一肯为我风里来雨里去的人,而且见他们我还不用洗头……”

我想了想,还真是……

“今年国庆,我送了680单,全国第一”

小刘,24岁,做外卖小哥1年多

15岁那年,我的父母带着我一起出来工作,在一家修车厂学修车,一呆就是三四年。

后来,跟着姐夫学开塔吊,就是建筑工地上最常见的那种起重机,特别高,每天要爬很高的梯子才能到驾驶室,算是“高空作业”吧!

还跑去工厂做过普通的流水线工人,薪水很低,工作的时候完全不自由,每天得看领班脸色,这大概是我所有工作里最憋屈的了。

我还为一家电视购物网站送过快递。有一年夏天,给一户人家送盐汽水,一箱24瓶,一共5箱,正巧那天电梯坏了,只能爬楼梯,我就一个人扛着5箱水上16楼,一开始一鼓作气的搬,爬完4楼,就只能一箱一箱的往上扛了,搬到9楼的时候,整个人都虚脱了,那天天气特别热,衣服都湿透了,头晕眼花的,当时鼻子有点酸,酸完又一鼓作气的扛着水爬到了16楼。

搬运这5箱水赚的钱,和给住一楼的人送个指甲剪一样。

可惜,喜欢在电视上购物的人,很少单买一个指甲剪,大部分都是健身器材,电视机,电冰箱之类的大型家电。

做了一年多快递员以后,突然发现到处都在招聘外卖员,特别缺人,我就跟着邻居一起去了,就这么入行了。

今年国庆,我没有回家,国庆节的7天里,我一共送了680单,全国第一。

法定节假日是最缺人手的时候,大部分骑手都回家了,或者去过节了,所以订单量会非常大,一天可以接到的订单量是平时的三四倍。

而且由于缺人,平台就会发起“送满XX单,奖励XX元”的活动,鼓励在第一线的外卖员多送餐,今年国庆我就得到了300元的平台奖励金。

很多人觉得送外卖很辛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早出晚归,但是只要能赚到钱,我就觉得不累。

今年还遇到过好几位特别温暖的客人,在我手里囤积了好几个订单,几乎都要超时的时候,发短信给我,让我不要着急,小心骑车,来不及的话可以先确认。

有好心人,自然就会有不谅解我们的人。

有一次,我接到一个酒店订单,上面写着送到“XXX酒店前台”。接到的时候,我内心是雀跃的,酒店订单是最好送的,不用爬楼梯,即便要送上楼,门牌号也特别容易找。

而送酒店前台的订单就更好了,通常情况下,只要把餐点放在前台,就可以点击“确认送达”,奔向下一个单子了。

我刚离开那个酒店没多久,客人就打电话给我:“你东西还没送到,怎么就点完成了?你现在在哪儿呢?!”“我送到了呀,给你放前台了。”“什么前台,我没有写过这个地址,你现在给我送到这里来!!”

接着骂骂咧咧的说了一些方言,我没听懂,语气很凶,始终不承认自己填写了那个酒店地址。

他的位置离他写的酒店有四公里,而我手里当时还有另外几个订单要排着队送。但是一想到万一他因为没收到东西,投诉我会导致更大的损失,我就取消了后面的订单,给他送到了新的地址。

那一个小时里,就只做了这一个单子,平时的晚餐高峰期,至少可以做六七个订单。

“整个大学城最好送的是酒店订单”

小刘,20岁,做外卖小哥2年

“喂,小哥,再等我两分钟,两分钟就下课了。”

“喂喂喂!!那个送外卖的,对,说的就是你,学校这个门不能进,从后面走!”

“喂,小哥,我上课来不及了,不能绕到门口去拿外卖,你能给我从篮球场的栅栏里塞进来不?”

“喂,小哥,你送的太慢了,我已经回寝室了,我让我同学来拿,你在教学楼下等着啊!”

“喂,小哥,你咋回事儿啊?怎么确定订单了?”

“什么玩意儿,怎么送到学校去了?哦对不起,是我的地址搞错了,那你现在能给我改送到宿舍不……”

……

我是送松江大学城及周边2公里区域内的外卖小哥。

这个区域内的预约订单特别多,主要是早餐预约单和中午、晚上的下课前后,经常会有十多个订单要求同一时间送达。

松江大学城内有七八个学校,每个学校的距离说近不近,说远也不远,但哪怕是同一个学校,也有前门后门,南门北门东门西门之分,两个门之间的距离有时候比去另一个学校还远。

如果遇上同一学校,还同一个地方取货的,就能一下子完成好多订单,那时候心里特别美。万一运气不佳,即便是同一个学校,也分散在不同的门,就会比较着急,担心订单超时,顾不上红绿灯也是常有的事情。

有一回,我在路口遇到同事小哥,打了个招呼,就各自上路了,我直行,同事小哥左拐,我还没穿过路口的时候,他就被一辆家用小轿车给撞飞了,因为是他违反了交通法则,所以没有赔到钱,后来就没再见到他了,听说好像回老家了。

在送外卖以前,我当过一阵子快递小哥。当初所在的快递公司是一家非常小的快递公司,公司派我去的区域也比较偏僻,所以一天下来也没几个单子,日子过得很窘迫,当时一起合租的室友已经开始跑外卖了,看到我过的困难,就给我介绍了外卖的活儿。

他说“外卖是个能者多劳的活儿”,确实如此。

大学城里有很多小酒店,这也是外卖派送的中心地带,也是我最爱送的地方。大家都知道特别好的酒店外卖小哥是进不去的,只需要等顾客自己来拿,或是交给酒店工作人员。大学城内更多的是普通酒店,普通酒店送餐也非常容易,只要对准房号就行。

我室友的派送范围是松江老城区,老城区规划差,居民楼排列比较杂乱,隔壁屋的小哥刚入行的时候经常一脸丧气的回来,抱怨今天又有多少单送餐超时……

送餐的两年里,收到过3次打赏,最多的一次5块,还有两次是1元和5毛,每次收到都特别开心,就跟在微信群里抢到了红包一样。

“4600块,是我两年里最大的开销”

小李,29岁,做外卖小哥两年

6点半出门开工,等单,冲向各个饭馆,取餐送餐。过了9点半,开始歇会儿吃个早餐。到10点半进入午餐高峰,接单,再冲向饭馆。

下午2点午高峰就算过去了,找地方吃个午饭,和同事一块儿聊聊天,有时候也会午睡一会儿。

4点半开始又进入晚高峰,晚高峰的持续时间比较长,通常一送就直接送到晚上12点。

8、9点的时候会抽空吃个晚饭,一般每天送三四十单,忙的时候,四五十单,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通常七天都在工作,除非生病和有特别的事情,做外卖员比较自由,有比较拼的,也有比较闲散的,开工和收工时间都看自己,有凌晨2点才收工的,也有晚上8点就收工的。

我入行的那年给自己配了台电瓶车,花了2200,还给自己换了台手机,花了2400,一共4600,这是我过去两年里最大的花销。

由于跑外卖跑的多,车子今年频频出现状况,充电充得很慢,即便电充满了,也用不了多久,跑电特别快,一天得充两次电才能维持正常工作。

上次去修车店换轮胎的时候,师傅说:“车子耗损太大了,接近报废的程度,电池也不行了,用不了多久了。“但,换一辆新车的开销太大,于是就让师傅先换了个电池,花了600。

今年手机也开始卡了,经常在接单的时候,屏幕戳上去没反应,这种时候,心里就特别着急,有时候明明餐点都已经送达了,就是没法儿点击“确认送达“,急得直跳脚。

去年的夏天特别热,印象中7、8月里几乎天天都超过35度,有几天甚至到了40度,为了防止晒伤,再热也穿着长袖长裤,再带个帽子,全副武装,午高峰送完就跟洗了个桑拿似的。

送外卖的人员流动非常大,我送了两年就已经是我们区域里的“老人“了,经常有新手入行的时候,被站长派来向我询问一些经验和窍门。

“如果能给员工交金,我就不用和孩子分隔两地了”

黄哥,34岁,做外卖小哥一年多

在做外卖小哥之前,我在做点儿小生意,卖包。

过去景气的时候,每年的收入还是挺可观的,后来慢慢的大家开始流行网购了,店面成本越来越高,收入就大不如前了。

再后来,大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比起款式,大家更在意品牌,海淘也好,出国买也好,总之就看不上我们那些包了,生意越来越淡,我就考虑转行了,碰巧这两年外卖行业挺火的,于是就加入送外卖了。

送了外卖以后,收入就很稳定了。虽然没有基本工资,每一分钱都是靠一单单跑出来的,但是只要肯干,每个月七八千还是没问题的,可以维持一个家庭的基本开销。

唯一愁人的就是,几乎所有送餐平台都不给员工交金的。不交金,孩子就没法儿在上海上学,所以明年就准备让媳妇儿带着孩子回河南老家,再晚就该耽误上学了。

这一年多送餐的经历其实还是挺愉快的,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心酸,大家看到的痛骂外卖小哥的人其实不多,大多数客人都对我们抱有善意。

夏天送餐的时候,有的客人看到我满头大汗的,衣服都湿了,会回屋拿瓶冰水给我。还有一回,客人让我顺手带包烟,80块的烟钱,他塞了100块给我,死活不肯收那20块找零,让我留着,说我帮他跑腿辛苦了。

做我们这行也没有白领会经历的同事纷争,大家都是各做各的,接单多少全看个人勤奋程度,但是送久了,还是会感到厌倦,这不像以前做生意,会有很多和人交流的时刻。

送外卖是个很寂寞的活儿,每天都在路上奔波,一个单接着一个单,马不停蹄的,始终是一个人在战斗……

"关于工作,我最在意的不是薪资而是过年能不能回家"

小忍哥,33岁,做外卖小哥一年多

从2003年到2015年年底,我做了十几年厨师,所以烧的饭还行。

2015年年底以后,我就辞职转行做外卖骑手了。主要是因为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从来没能回家过个年,大部分情况是工作到年初五,年初六再回家,那时候家里人又都纷纷跑向各地打工了,都没人了。

这两年年纪大了,感触比较深,现在上有老下有小,尤其是父母,每年回去就看到他们越发老态了。不像年轻的时候,一两年不回家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上次我看《我是演说家》,里面有个清华的高材生说,每个父母都没有缺席孩子的成长,我们也不该缺席他们的衰老,至亲至情不应该是看着对方渐行渐远的背影,而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特别感动,这就是我的当下的心境。

所以之前有个朋友打电话给我介绍工作:“我们这儿有个活不错,你要不要来上班?”

我问的第一句话不是“工资怎么样?”,而是“过年能不能回家?”

想着这些的时候,工作里的不高兴的事儿也没那么心烦了。

前些日子,接到一个订单,送一份面条。这家店的面条和汤是分开的,以免面条在汤里放的时间长了会糊掉。那天中午比较忙,我多接了几个单子,送餐过程中遇到了不太平稳的路,有些颠簸,汤洒出来了一点,还晚到了一会儿。

客人不太开心,我就给他解释了一下希望能得到谅解,毕竟汤洒了是我的责任。说着说着,客人突然说这里面的青菜没有了,说是我吃掉了,或者是扔掉了。

我就跟她说,这里头除了汤洒出了一些,什么东西都没有少,老板压根没有放青菜,你可以打电话跟老板确认一下,如果老板说他放了,但是没了,那我愿意把这份面条的钱赔给你。

结果刚说完,客人就啪嗒一下把电话直接挂断了,我心想这大概是要接到投诉了,心里一直惴惴不安的,即便我没啥过错,但是接到投诉还是很麻烦的。结果过了几天,也没有投诉,商家也没有跟我联系,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本来那几天心情是有点低落的,紧接着就发生了另一件事情。

那天中午,我送一个订单,客人把地址写错了,等我送到错误地址的时候,客人打电话让我送到另一个地方,这时候我手里还有两单,也都只剩下十几分钟的配送时间了。我就和他商量能不能先让我送完这两个,再给他改送别的地方。

这位客人非常好说话,立马说没问题,把新地址发给了我。等我送到新地址的时候,他坚持要补给我10块配送费。

我说:“真的不用,你下次把地址写清楚就行了”。当时心里特别暖,压根不在意这几块钱的配送费。他说:“没事没事,这个钱,你今天必须拿着,你要不拿,我真的不好意思。”

他说了很多,拉着我说不收就不肯让走,最后我就收下了这十块钱。

也许送完今年,我就不会回上海了,可能回到老家做点水果批发生意,离父母孩子都近些。

不想鼓吹一个职业有多么的辛苦,因为每个职业都有不为人所知的心酸,但是还是想谢谢这些马路上的英雄。


作者:圣女果是蔬菜   编辑:酱醋茶、戴老板   插画:Robert M Bal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