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学渣怎么了?学霸你牛个什么劲?

注:此文不针对任何学霸君,只作为学渣们的一点思考。

-------------------------------------------------------------------------

我又不全抄袭你的,借鉴一下行吗?

不借,你自己不会写啊?

我忘记做了,帮帮忙啊同学?

不行啊,这是我们小组的作业,我不能借你。

那我和小组其他同学商量之后给我借鉴一下可以吗?下午就要检查了,来不及写了。

不给,他们同意了也不行,我不想借。

那好吧,打扰了,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抄作業和借錢,是我人生中覺得最難以啓齒的兩件事:

然而很庆幸我一般不借钱,借了也会第一时间还给别人不会去欠钱的人情,我知道大家都爱钱,所以不会无趣到与同学朋友在钱的问题上发生争执。抄作业的事我是经常干,尽管我自知抄作业与借钱的的确确是很有辱尊严与原则的事情。

我相信生活中每个上过学的人都遇到过抄袭别人作业或者是把作业借给别人抄袭的情况。今天我就想好好地问问那些学霸们,我抄你的作业违法吗?为此我在百度搜索了一下,以下是百度朋友给出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我很庆幸,幸好我抄袭的只是老师课堂布置下去的课后作业,我既没侵犯你的版权,也没改动造假。这让我松了一大口气,良心上也对得起自己做人的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不犯法,我也不全抄你的,就是借鉴改动一下,为什么你的表现总是好像我欠你家几个亿的感觉?昨天做小组作业,组长发来通知催促大家上交,一方面由于实在是来不及写了,另一方面我也根本对这个课没兴趣,不愿意去花大时间和精力去扑在上面,所以就央求组长的作业借我借鉴一下,谁知道我算是说好话说到脸都不要了,尊严扫地,组长还是如此坚决,我真的搞不懂,大学了,有点思想的人都知道大学到底有多么水,多么空,其实就算我真的潦草应付一下老师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即使我真的没交,老师最多也就是说我两句,这并不是一件涉及学术问题以及论文性质的作业,我真的搞不懂学霸是怎样想的,亦或是多么看不起我这种抄作业的人。不过,我还是愿意把学霸你放在道德的制高点藐视一下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你是一个奋发向上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祖国花朵。

这是你努力的结果,作为一个好学生,你不想看到我不劳而获,我的不劳而获与你的兢兢业业得到了同样的结果,你心理上不舒服。就好比两个不在同一个公司的人需要做同一个主题的工作策划一样,你做好了一份了,我们是生活中的朋友,我只需要把你的策划拿过来就能应付我的工作,然而你还是不愿意借给我,你嫉妒我的不努力,你不愿我的不努力得到与你一样的报酬,你就是想看着我也把时间浪费上去你心理才舒服。试问一下与其有这种变态思想何不赠人玫瑰,助人为乐?以解他人燃眉之急?赠予他人一个人情岂不是更加划算吗?但是,有的人就是不行,不行就是不行,他就是不愿意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他就是迈不过自己心里的坎,他就是希望看到别人像他一样付出时间,他就是想看着别人十万火急孤立无援。试问一下,有这种思想在生活中到底有多么抠门?这种人在集体中会懂得合作吗?在交友中会学会分享吗?在他人困境之中知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你是一个具有崇高原则与道德的圣人、贤人。

在你眼里所有的一切抄袭都是犯罪,都是腐败主义,都是堕落可耻的,都是不可原谅的。如果你这样看我这种学渣,我也想为自己小小反驳一下,对不起,我也是一个有原则的人。高中三年我从来没抄过一次作业,从小到大,我考试从未抄袭过,我不是自吹我是一个有原则的人,我最多也就算得上是一个明白人而已。我知道考大学是为自己而考,我知道一套试卷上我真的已经完全掌握的题目没必要反复去做,只要抓重点难点就行。我知道就算我高中每一次模考都能抄到年级前五十,前三十,前十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存在。我知道高中的我没必要去抄袭,做不完就做不完,不会就是不会,这并不会影响我高考的结果。我也一直在想为什么我高考一跃考出了三年来的最高点,这和部分同学平时抄袭高考无法抄袭不能说毫无关系。可是大学不同,大学是开放的,自由的,包容的。所有的思想在这里汇聚,不同的观点激荡出热烈的火花,我仅仅是模仿一下你的作业怎么扯到原则上了?我抄你的作业就没道德了?难道学霸就是圣人?圣人就是把是否抄作业来作为断定一个人思想高度,道德理念,原则精神,品行好坏的刻度尺?那如果这样的话,我心甘情愿的敬而远之,毕竟道不同,不相为谋,你们的高尚情操我们这些蝼蚁之辈实在是理解不了,也不想理解,没兴趣,没心情,没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你是一个学霸、专家,某个领域的大咖。

你可是一个学霸呀,你是学霸,我的天啊,你是学霸,学霸怎能同我等学渣相提并论?图书馆是你家,书籍犹如你的父母,知识就是你的一日三餐。你是如此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学霸,专家。我知道,一般大咖人物都是有坚定原则和注重自己知识产权保护的人,这是一个很好的意识,如果作为一个学霸的话,你又想保护自己的产权,我花十块钱买你的行不行?你授权给我抄袭的权利好吗?一举两得,再说了维权的原因是什么?表面上堂而皇之地说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社会对知识的尊重,对创作的尊重,对产权的尊重,实质呢?谁不知道你想卖个好价钱,这样说来10块钱买你的产权可以吗?再不济15?你总不能向我要200、300吧?你只是个学霸你还真当自己是上天选中的真命天子?是梵高?是齐白石?是米开朗琪罗?话又说回来,这不过是大学生活中的一个科目的一节课里的一个小小的作业而已啊,都是同学,下了课是朋友,操场上是队友,抬头不见低头见,你至于吗?会做人吗?学霸都如你这样我还真担心我们祖国的未来了。我佩服你的努力,也羡慕你的聪颖,但你这样做的话我还是会鄙视你的人格,正如你待我这种学渣一样,我看不起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你是一个充满正义感的有为青年。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你的目标,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奋斗是你的追求。所以你不借给我,你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任,你怎能与我苟同?不仅不能如我这般堕落,你还要督促我,我热泪盈眶,为你的一片精忠报国之心所感动,不借我抄是为了我好啊,我们同为社会主义好青年,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抄袭,不借鉴,sha事都靠自己干,人有多大胆,就能走多远。只要你想干,亩产翻一番。停!不要再说了,我错了,我知道是我自己的错了,对不起,我对不起党和国家与人民,我对不起社会对我的栽培,我对不起父母老师同学的期望,我对不起我们家的小狗旺旺,它虽然不是人也一定不愿意看到我抄作业,我对不起你们,对不起他们,对不起这个世界,我想抱头痛哭一次,我想呐喊出来,我想给自己两脚,可是,我哭不出来,我的脚也踢不到我的屁股.......不管怎样,我希望作为学霸的你能原谅我的无知,谅解我的浅薄,包容我的堕落。学渣在此感激不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到这里我不禁要问,学渣好还是学霸好?

我相信只要你不和我一样傻你都会说学霸好,然而,很抱歉我天生比较呆,我就乐意做一个学渣,我就乐意做一个抄袭不喜欢科目的学渣,我就是享受让自己在不感兴趣的科目上堕落的自己,我就是欣赏自己这种不浪费一分钟在无趣的东西上的自己。

我静静的沉思一下,我还是觉得学渣好,我相信一个学渣所领悟到的社会问题要比一个学霸多很多。如果要按学术成就来说,那自然当属学霸的天下。各种高新科技的成果,无数经典的科学理论,深奥的科研学术报告等等几乎全被学霸们垄断,他们废寝忘食,兢兢业业,为了研究东西起早贪黑,背井离乡,满目疮痍。沉迷于其中不与世俗所相合。他们就是靠三天不洗头,五天洗次澡的精神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科技创新,这一点,我深表钦佩与敬重,我自知自己是做不到的,只能仰望他们。但不是说学渣们一无是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霸们重科研,学渣们重经济:

人们常常打趣说:当个学霸怎么了,毕业以后还不是给学霸打工?既然这句话能给经久不衰自当有其三分道理。从网上获取的资料看,西南财经大学研究调查的小微企业主的学历水平,还真就印证了这句话的理。我国小微企业主中,初中以下学历的人占到了百分之63.7,而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小老板只有百分之0.2,远低于该学历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高学历的研究生、博士生们所创立的小微企业能够盈利的只有百分之19.8,而初中生们创立的小微企业中,虽然技术含量可能低一点,但却有百分之81处于盈利水平的,学历越高,创业越不容易成功,所以我想说,你是学霸你牛个什么劲?这个数据会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不过静思其理,也有一定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学历的人大多没有过重的心理负担和生活负担,他们仗着自己的学历高,条件好,竞争力强,随随便便都能谋个好差事生儿育女,幸福生活。可是学渣们就不同了,他们往往面临着更多的生活重担,天生没有优势的他们自当懂得要更加努力,上进,把学习不足的劣势通过其他能力来弥补回来。压力越大,动力越大,机会越多。俗话说: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正是这个道理,中国传统的“学而优则仕”观点在此时成了最大的绊脚石,学历越高,越容易得到稳定的职业与生活,越不容易去下海经商创业,毕竟失败的成本也高,只要哪些面临社会现实不断打压的学渣们才能迫不得已而选择创业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学渣更容易当老板?

我承认学渣在做学问上不如学霸,可我没说学霸其他方面比学霸差。

学霸们大多会学习,学渣们更多会生活。学霸们的时间更多的用在钻研学术上了,然而学渣们更懂得社会。他们的情商更高,看过我前面文章的人都应该知道,我是坚持认为情商对人的决定性大于智商的,至少在这个以人际关系脉络为追求的现阶段的中国的确是这样。

能力与学历不是一个概念,企业要生存,靠得是领导人的能力,而不是学历。为什么说低学历者创业更容易成功,因为他们想要成功的欲望比任何人都强烈,而且能够吃苦,经得住打击,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市场需求异常敏感!按照我们教育思维的理解:A如果比B学习成绩好。那么,A就比B更有出息。这种竞争思维,并不能解释一些真实的社会现象:为什么低学历的人也能成为亿万富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考试成绩筛选出来的人,大致基本上可以证明其自身的素质是不错的。但这不是经济社会运转的逻辑。经济社会的运转逻辑是这样的:从给别人提供产品或价值的交换中获利。会读书的人,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占到了一个成功企业里面的一个高管的位置。他通过企业的获利,获得自己的报酬。他个人肯定是非常的能干。而一个不太会读书的人,也有可能创立一个成功的企业:他可能不太会记住书本上的东西,但有可能对市场非常敏感,人们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他就去捣鼓什么。他的脑袋里成天想的就是如何才能赚钱。自利的动机,总是使人对市场需求非常敏锐,他找到了别人的利益所在,就找到了自己的利益所在。他自己懂得不多,但他知道哪些人懂,他目前需要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们召集在一起。在专业上不如别人,但是在整个系统的理解和掌控上,他可能拥有很大的比较优势。更重要的是,有可能优秀学生还在大学里学着谈恋爱、散步的时候,他们已经灰头土脸地失败过很多次了。当优秀学生开始满大街为找工作而奔波的时候,过去的差等生,已经创业成功。然后,他们开始把优等生招聘进来,给他们打工。正如并不是所有低学历的人都可能成功一样,学历高的人一样也会不成功。学历是一种经历,不是包票。会读书不一定是优势,不会读书也不一定就是劣势。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埋单。读书是有用的,但是,读书也有成本。不计成本,才是一种不负即使他没有读过大学,但他已经拥有了企业家的精神,他可以通过创造和生产出社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从经济社会的自然法则中,获得巨大的财富。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很简单:如何把自己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并合理利用经济的规则来创造财富。那种按部就班,习惯于占座和稳定的心态,可能并不是一个最有优势的竞争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说,我们不要以学历来论英雄,学历不等于能力!不要因学历而看轻一个人,说不定明天你看不起的那个人就是你的老板!

我是学渣我骄傲,我为学渣打广告:

当然以上观点我并不是说学渣更容易成功,我只是说学渣们面对成功的渴望与愿景并不比学霸们低。学渣们的逆袭故事并不鲜见,马云不是重点大学的,他也说过,重点大学出来的人往往做不成大老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视频查看。所以一方面我希望广大如我一样的同胞兄弟不要自暴自弃,明天的中国是你们的,明天的金钱名誉地位也是你们的,你们万不可自甘堕落。我们要有耐心,更要脚踏实地,成绩差只是生活之中无数小事中的零星一点,要知道,你的情商高呀,要知道你的人脉广啊,要知道你还有我们无数学渣同胞们陪着呢,所以,不要怕,不要怂,不要气馁,更不要焦急,成功是你急不来的,正如喝酒,也像生活,你要慢慢去品味,慢慢去历练,慢慢去改变最终一鸣惊人,让学霸们都给你打工!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渣不等于不学无术:

自知自己是学渣更应懂得努力的重要性,毫不避讳地告诉大家,我就是一名彻彻底底的学渣,很多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热爱逃课,高考前迫于教室太热我曾两度谎称有病,考前一个月20天没去上课,但我没在家睡大觉啊,你们以为我回家享受?摆脱,学渣也是有尊严的好不好,我半个多月家门都没出,每天五点起床背书,一坐就是一整天,除了吃饭和上厕所我几乎坐在书桌前一动不动这才换来了我高考的逆袭,从一本的边缘直冲重点,回想当时我的班主任对我逃课的种种讽刺言论,我只能说,无知者无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熟悉我的人自当认为我是一个学霸,其实我只不过是一个永远挣扎在路上的学渣,大家看到我每天早晨5:30起床背单词以为我是学霸,其实是因为我上学期四级考试贪玩回了老家没去考试,大家四级都过了,我没考,所以我每天5:30起床,刷牙洗脸,看看新闻,相想一天要做什么事,然后去操场晨练背书,难不成这算学霸?大家看到我喜欢晒教室第一排,实则我可能在第一排看课外书,亦或是玩手机,那么我为什么坐第一排?一方面珠海天热,前面的空调最大最凉爽,其次坐后面听不到老师说话,再者,坐前面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就算我作业没写,书本没带我也会坐前面,当然必须是我有兴趣的课,在前面和老师互动聊天拉家常,说不定混熟了考试随便给你个80岂不美哉?不感兴趣的课呢?说实话,大学作为一个自由的舞台,不感兴趣的课我是能逃就逃,逃不了就坐在最后一排做自己的事情,看杂志,写文章,睡觉都行,我不会勉强自己去听,听不懂是一方面,不感兴趣才是最大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是一个自由竞争的舞台,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热情投入到最喜欢的事情之中,何必别人考研你就赶紧跟风,何必别人创业你就学着着打工?只要你做好了自己,珍惜每一天,学好自己热爱的东西,何愁不成功?

大学,职场,人生都是一样,并没有什么成功与失败,只要你热情向上充满正能量,只要你奋发进取拼搏创未来,谁敢看不起你?惹毛了拿砖头拍他个狗日的!你不就是个学霸,就是成绩比我好一点,你牛个什么劲,你有我高吗?皮肤有我白吗?饭吃的有我多吗?人际关系有我强吗?情商有我高吗?体重有我重吗?装逼有我能吗?腿毛有我多吗?跑步有我快吗?眼睛比我看得清吗?恋人有我多吗?你就是个学霸,我告诉你,你别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祝愿每一个如我一样热血的学渣都能有一个灿烂的明天,大家加油!

                                                        -----------------共勉!



撰文/暨南大学卞万合

欢迎读者转发分享至朋友圈等网络社交平台,转发需注明版权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霸与学渣 角色:学霸A , 学霸B,学神,学渣A,学渣B,老师 演员要求: 学霸A:能尽快哭出来,历史学霸 学霸...
    太阳的阳阅读 695评论 0 1
  • 旋鱼fish阅读 141评论 2 2
  • 很完美的一天啊,天气预报说今晚开始又要来台风了就连短信都发来了,在这八九月的第三次台风又要降临了。这一天,也是我开...
    学柔学刚阅读 9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