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之行杂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兰州出发,到了海东西车站就离西宁不远了。

        西宁车站设计合理,秩序井然,大巴乘车区,公交乘车区,巡游出租车和电招出租车区都各归其位,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引导下车乘客乘车,出租车鱼贯而入,长长的队伍或三人一组或四人一家全部按序乘车,去往各自的目的地。我们去了西宁旧城区博文路住下。 第二天会有约好的旅行社车师傅来住处接我们,驾驶员兼导游。每人每天150元路费,非常便宜。

        近几年,青海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公司针对游客不同需求组成大团队或是小团队,散客组团游特别方便,机动灵活。以前散客出行考虑比较多的就是车辆租用、人身安全、多民族文化差异、饮食习惯等问题,外加多少防人之心,现在不管是团队行还是散客行都有一套科学规范的运营体系,以方便游客为主要目的,受旅游公司与游客双方监督,散客行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组团也方便,走走停停时间自由支配,留影处随心拍随意拍不用赶团队,也能玩儿的尽兴,是小家庭出游最好的选择。

        第一站去了佛教圣地塔尔寺,感受藏传佛教文化。置身其中,我仿佛成了一个懵懂的小孩,无知的少年,佛教圣地的美名名不虚传,而我对于佛教知识只知皮毛,一知半解,实在是惭愧。粗略了解了一下,佛教通过三种渠道进入我国,一种是从印度通过丝绸之路传入我国中原,一种是从印度通过西藏进入西南少数民族,还有一种就是传入西藏后与本地的苯教相结合而形成的佛教,即藏传佛教。宗喀巴大师诞生于此,大金瓦寺里当年乾隆皇帝御笔亲提的“梵教法幢”匾额尤在,不难联想当时塔尔寺的盛况,据导游讲述:清乾隆鼎盛时期,寺院有3000僧人在这里上早课诵经,声音响彻寺内,规模也是相当宏大了,而现在只有1000僧人,很难达到昔日的鼎盛了。藏族人信奉佛教,把孩子送入塔尔寺诵经接受佛学教育是很光荣的事情。

      进入塔尔寺,印入眼帘的是寺里的三绝即壁画、酥油花 、堆绣,色彩艳丽,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壁画保存完好,足见塔尔寺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和保护程度极高。

        小时候我曾经做过被漩涡吞噬的梦,有大人说那是小孩子长个子,感觉自己很渺小。进入塔尔寺,选择一个四面环寺的地点站定,然后闭上眼睛,静静地感受两分钟,那种被漩涡吞噬的感觉再次出现,或许这就是人面对至高无上的佛,所产生的卑微之感吧,又或许是那一刹那在佛光的普照下,那种人类与生俱来的渺小之感再次呈现了吧。试想一下千人诵经的场面吧,寺外再多的纷扰都惊扰不到虔诚的信徒,心无杂念地诵经,受众神之庇佑,僧人的灵魂会由安静进而转入清净,人在佛面前仿佛是赤裸裸的,佛能去除人类的一切私心杂念和欲望,返璞归真的将是一颗颗没有杂质的纯心。

        寺内随处可见瞌长头的藏族人,动作幅度很大,每一瞌都不带敷衍,全神贯注。听导游讲解说瞌长头的动作其实就是瑜伽的动作,越瞌越健康,想想还真是,全身性运动,特别舒展。而藏族人一心向佛,十万个长头一路瞌到西藏的虔诚确实令我们佩服。有人质疑,十万个能数的清吗?导游的回答是佛在心中自然有数,现在都有计数器,每瞌一个长头计数一次,没有虚数,都是实的。很难想象一个“五体投地”的单一重复动作,十万遍地做,需要有多大的耐心、恒心和毅力,人在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中身心都是一次远行,一场修行,十万次的磨砺,才是灵魂的归宿和升华,从此,人间再无疾苦,一切都将变得美好。

      第二站,我们在日月山倒流河驻足。这里讲述了一个美丽的故事,当年文成公主心知和亲重任,又起了思乡之念,无奈思前想后并无回头路可走,西出中原时狠下决心,遂将陪嫁御赐的日月宝镜摔碎,就成了现今的日月山。落下思乡之泪,汇流成了倒流河,流向西,这就是传说中的悲伤逆流成河。

        文成公主当年的心情特别让人理解,许多年前进入这片凄凉之地,那是不比长安的繁华啊,心理的落差很大,凄凉之感油然而生,想回不能回,却要担负起繁荣一地、和谐一地的重任。那个年代交通不发达,一个转身就是一辈子,没有回头路的,死心塌地地支持藏区发展才是己任,所以,文成公主也算是藏族一宝了,“大功臣”啊。

      第三站就是闻名遐迩的青海湖了。碧海蓝天的神话在这里呈现。公路边是黄色的油菜花,亦或是刚翻过的红土地,路崖边是不成规模但簇簇丛生的粉色狼毒花,放眼望去,湖水一片湖绿色,与天相接,湛蓝的天空低得能跌到湖里去,仿佛一个弹跳就能够着天,白色的云注定是配角,可要是没它点缀还真少了点韵味。层云、片云、絮云、堆云千姿百态,或呈现飘逸飘渺之感似仙女身披的薄纱,轻柔;或堆叠成棉絮状,又酷似棉花糖,蓬松;或是划过天际的一条白线,似乎在说,喏,没有我你能分清哪是天哪是湖吗?不管是湖与天的衔接物,还是装饰物,云总是会在分分钟变换摆出不一样的造型,配合青海湖演绎着绝美的传奇。海拔3200米的地方居然有一汪清澈的碧湖,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青海湖古时称为西海,青海人以它为荣。多彩青海湖,天生丽质,倾倒了众多摄影师,艺术家,游客来此取景,每一张景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它的神奇之处。

      第四站,师傅带我们去了黑马河镇住宿,原计划第二天早上看日出,无奈天公不作美,第二天阴雨阵阵。日出在我心里,火红的太阳喷薄而出,我用手托起它,安放到青海湖的上空,呵呵,想象中的场景了,一句话,小有遗憾。还有就是没有看到青海湖的鱼游到淡水产卵的场景,雨季淡水混浊,是看不到鱼的。据师傅说,每年产卵季场面很壮观,实压压的一片都是鱼,挤的慌。产卵期一过,又回青海湖去了。

      或许没有遗憾的旅行反倒是不完美的旅行吧,有一点点回头看的冲动才会有下一次旅行的预谋吧。

        黑马河镇住宿饮食娱乐一条龙服务,旅游小镇的标配齐全,非常方便,牛羊肉、抓饭、各类面食、包子、烤串、麻辣烫等等一应俱全,饭菜味道也还不错。虽不如西宁市区,但来了就无可挑剔,尽心享用即可。最主要是热闹,天南地北的游客在这里扎堆,每家餐饮店都生意红火,店小二门前招呼着南来北往的客,热情又周到。吃完饭可以去散散步,各种牦牛宝贝纪念品,各色各种材质的披肩围巾,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师傅说还有篝火晚会,可以去凑凑热闹,白天玩的尽兴,大家已显出倦容,早早就洗了睡了,小镇的夜很宁静,淅淅沥沥下了一夜的雨,反倒似催眠曲让人睡得很沉很香。第二天雨中出发,车内,一路的流行歌曲循环放,时而听得心情舒畅,时而听得往事如烟,时而听得精神振奋,时而感动得泪花泛着涟漪,感谢车师傅煞费苦心挑选的经典音乐,从1970一直唱到2018,首首都是曾经的经典,耐听得很。旅行,在乎的不仅仅是远处的风景还有配合风景随音乐而动的绿色心情。

        第五站,就是号称中国“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了。茶卡在藏语中就是盐湖的意思。到盐湖时雨丝如织,但丝毫没有减弱游客的热情,本来盐湖就是天气变化多端,阴晴不定的,撑伞进入盐的世界,薄薄的一层湖水,下面就是白色的盐,远看就是一面面镜子,湖和天是连着的。湖和山是连着的,湖边是各种盐雕,路是盐路,路上随处可见盐的大小颗粒,雨中的盐湖有凄凉之感,就像走进了电视剧《幻城》的剧景中,远看盐路,恰似由白雪铺就,微微泛着刺眼的白光,边走边看时,雨住了,天开始放晴,湖里开始出现了天空的倒影,有一面湖开始从湖边缘逐渐递进变色,是天空一样湛蓝的颜色,蓝色逐渐向湖心“晕染”,起初看到的一点蓝,后来就成了一片蓝,最后直到整个湖面全部变蓝。眼看着湖水就这样魔术般地变蓝,实实地验证了天空也爱美的童话,“天空之镜”名不虚传。另一面的湖,颜色微蓝,人们纷纷与湖融为一体,站到湖心拍照,仿佛站在水平的镜子上,镜下就是自己的倒影,这正是盐湖的神奇之处。观察到这里有很多墙体图片和墙体公益广告,都是放大版的历次参展的盐湖景致,没有重样的景,每一张都是精品。公益广告突出青海发展,有个三个离不开政策,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离不开少数民族,这些响亮的口号让青海这个多民族聚居区人民对团结与和谐有更深的理解,他们互相包容、协作发展,才有了青海繁荣发展的今天,为这个多民族的青海点赞。

      最后的景点是离青海湖最近的沙漠以及藏式四星级酒店名叫达玉部落。

        沙漠里新婚夫妇来这里取景照相,我理解的寓意是这样的:即使眼前一片沙漠,只要有你就够了,因为你就是我的绿洲。

        达玉部落是草原贵族。当年为了支持国家搞原子弹,举家迁徙,迁出了金银滩,达玉部落是对藏族生活的形象体现和对藏文化的发扬光大,也是对藏族人为大家舍小家精神的深情赞美。在这里我知道了牛粪可是草原一宝,可当取暖的材料,在藏族,它的名字叫久瓦。

        临行离开之时,有太多的不舍,带着遗憾地离开,鸟岛关停禁游,未能一睹群鸟栖息的美景,原子城也没去成,行程紧凑,未能尽兴,还有青海湖日出和产卵期的鱼……

      或许,没有遗憾的旅行反倒是不完美的旅行吧,有一点点回头看的冲动才会有下一次旅行的预谋吧!好了,作词一首,便于把旅行的记忆打包带回家!

                            沁园春·湖

青海风光,

百里西海,

千里草原。

望盐湖内外,

盐雕盐海。

碧湖荡漾,

油菜飘香,

七彩交融,

风光旖旎。

欲与西海试比娇,

须晴日,

看盐湖倒影,

分外神奇,

天镜如此多娇,

引无数游客竞拍颜。

赞文成公主远嫁进藏,

松赞干布平定内乱,

一代牧民达玉部落,

举家迁徙立大功,

俱往矣,

赞多彩青海,

还看今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出行:以前读书时,余钱不多,真的没有怎么出去玩儿过,现在工作了,有了一点收入,假期时终于可以出去看一看山转一...
    莉奥阅读 515评论 4 5
  • 云泥有别何相逢, 一根红线天地迎。 向来缘浅戏情深, 缱绻四顾终离分。 千年魂穿人间殁, 万世情守地狱殇。 再世轮...
    时光穿梭者阅读 441评论 2 6
  • -------时间管理课之四十七 连续几节课老师都在讲成功,那么成功靠什么?15%...
    刘晓雁阅读 175评论 0 0
  • 西溪湿地,天气不错。
    se7enteen_sh阅读 156评论 0 0
  • 取得使用者選擇select的文字字串, 這個需求乍聽之下相當困難, 但在知道這個HTML5的API後情況就完全不同...
    _Cian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