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船,在北京的路上? 丨 都市夜谈

图片摄影:摄图网用户 [授权基于CC0协议]


夜航


周五一晚起了大风,周德民要是再瘦点,没准就给刮飞了,那样的话,边上胖子老王就能像放风筝一样拽着他在天上划胳膊蹬腿。眼瞅着要下雨,凌晨半夜好不容易寻见个小超市,赶紧进去躲着,二人打一哆嗦。

“老板,咱有热水能给泡个面吗?”

“热水有,得烧,要等。”

“成,那就等会儿呗。”

“好咧,还来点什么,加个卤蛋、火腿肠?”

“都来一套。”

电热水壶口裹了厚厚一层垢,多半是经年累月和自来水相爱相杀。周德民佝偻着,嘴里悉悉索索,两眼没定焦,老王冰柜里掏出瓶可乐。

“老板怎么不凉啊?”

“嗨,大冷天的有几个像你身体这么好的,哪有喝凉的。”

除了电热水壶,四处没响动,老板玩着手机,椅子是有年头了,黑皮裂开不少,露出黄褐色的海绵。老王打量着老板,头发不剩几根,啤酒瓶底厚的眼镜压在鼻梁下边,再看货架上各类商品歪歪扭扭,没个精神样子,没准不少三无产品,自个都没信心好好立在那。屋外头风不见小,不时一些枯叶子撞在小超市玻璃门上,能看到路旁的树摇来晃去,估计要下雨了,乐呵。

啪一声,水开了。周德民看老板没动,回过神来,两眼找了个焦距,给两碗面都添上水。

“汤少加点?”

“嗯,有味”老王点头说道。

面吃完,十一点多,雷声大作,像是今晚全城的人都干了桑心病况的事。老王看了看,一道雷过,深紫色的天,半晌,轰隆一声,骂道:“别闪了,闪你妈啊,天都打漏了。”赶巧,刚骂完雨下来了,不小,噼噼啪啪砸了一地。

周德民喝了口泡面汤,完喽,回不去了,这雨下的,滴滴都进不来这胡同。老王掏出手机,点开滴滴,卡在欢迎页面没进去,手指头在屏幕上点来点去没反应,哎我操。

“往哪啊?”老板抬起眼,眼镜还耷拉在鼻头。百合园,右安门外那,老王回道。

“哦,右安门,等等看吧,雨再大点你们今晚没准能等到船。”

老王噗嗤乐了,“大爷我就蒙古国海军司令,您怎么知道的,我就等船呢。”

周德民也乐了,“当上司令那天,别忘了我。”

大爷还是笑呵着,说:“没跟你们开玩笑,真有。”

老王:“那估计在下水道开的吧,下水道我还真不熟。”

周德民:“你要想对那熟,就得套个王八壳,找个耗子精拜师傅。”

老王:“瞎说,建国后不让成精。”

老板:“你俩别你个胖头陀,一个瘦头陀跟我逗乐,没骗你们,真有。”

老王和周德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话了,老板砸吧一口大茶缸,把粘嘴上的茶叶子又吐了回去:“你们这代人没见过的多了,不想想这北京城都多大岁数了,什么没有。就我这门口,元大都那会儿就是积水潭北头,现在什么北海、后海的,以前都是积水潭里的。你还蒙古国的司令,不知道你们蒙古以前专门在北京这搞一大池子牧牛放马吧,这大池子就是积水潭。积水潭在皇城,当时说里头有龙,现在估计就是什么水怪,一般人在里头都没法撑船,专门有一家子有能耐,积水潭里就他们家不翻船,后来积水潭没了,这家人就越来越少,现在只剩一老头了。你们瞧着,每次下大雨,只要雨够大,夜里三点后,这老爷子撑船出来,就在路上,哪都能去。”

老王:“嚯,大爷,这大半夜的您怎么给我们讲鬼故事啊?照您说的,您要是个意大利人我准以为是穿越到威尼斯了。”

“甭不信,看今晚这么大雨,你们没准过三点就能见着。”

周德民:“老板,你做过这船啊?”

“可不,木头船,不大,上面专门加了个塑料棚子,里头还扔个电瓶挂灯泡呢。有时候老头就自己瞎转悠,你要是叫他载你也不收钱,三环以里哪都能去。”

看老板的认真劲,老王不知道该说什么,转身冰柜门一开,“再加瓶可乐”。

雨一直没停,屋里闷得空气都要固化了,周德民的手机刷没电了,胳膊镇捅了下旁边的老王:“打扑克?”

老板货架上翻出来一副扑克,老王说一块得了,仨人斗地主,老板推推了眼镜,行吧。老王头两轮顺风顺水,都是地主,都在欺压农名,第三轮还是地主,上手一看牌不错,没有小牌,大王在手,不怕王炸,甩个仨七仨八,“飞机!”

周德民:“还他妈打飞机,给你拿卷卫生纸啊?”

老王:“卫生纸?卫生巾都拦不住我。”

周德民:“埋汰,炸!”

三个四出来了,老王准备的连招被迫中断。一个五,老王舍不得自己手里的对子,没拆,由着周德民和老板一张张蹦,没几手,感觉不好,周德民要跑啊,赶紧把对二拆了管上。

周德民:“炸!”

老王一看完蛋了,四个四。

周德民学着游戏里的音效:“我只剩一张牌了~”

老王:“操,你个骚逼。”

一直没吱声的老板牢骚一句:“你们年轻人怎么天天污言秽语的。”

周德民:“对,他嘴最脏,吃粑粑了。”

又几轮,老王牌运直转急下,再抓一轮,不错,要翻身。正这时,门外说不清是清脆还是闷声的敲击响起,老王和周德民转头一看,虽轮廓模糊,但一定是艘船,船篙不时敲在地上,duang的一声。

老王:“妈逼啊,世界末日了?”

周德民拽上老王,说这他妈不得出去看看。

果真是,不大的一艘木船,搭了个棚子,里头灯光昏沉。

“那个,师傅,右安门外走吗?”

老头点点头,没言语。老王刚要上去忽然想到账没结,跑回去扫了二维码,老板有些得意,“你看,是吧?”

老板站在门口,准备关灯打烊,船往远走,他瞅着船底下不注意便看不到的轮子,和船上一胖一瘦的两个身影笑了。后来老王和周德民就失踪了,有人提供线索,说他俩半夜在路上坐船被人拐了,相关部门觉得这人是精神病。




愿 老王 周德民 平安


2017.07.14  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荆棘鸟 育华学校 苏雨馨 |盛夏、骄阳、麻雀儿一只挨着一只缩在树桠...
    飞鱼1010阅读 393评论 0 0
  • PHP视频教程全集下载-PHP视频教程排行以及深度解析: 带领我们一起走进PHP的世界。 PHP是世界上最好的编程...
    刘恒_893f阅读 229评论 0 0
  • 本来刚一回来就应该写,从青岛归来后一直忙于每天参加新公司的培训,现在终于告一段落,可以把欠下的账补上了。 这个五一...
    行者小苏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