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点光

2017年12月21日下午1点47分,我接到了自己人生当中的第一份Offer。这意味着,我终于有了在杭州生存下去的资本。

此时此刻,在键盘上敲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心中竟然一片宁静:这个结果,好像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一般。

回顾这三年的时光,于我而言,是从一个“傻白甜”迅速蜕变成长的过程。我一直不愿展示这个过程,因为每个人都不想“赤裸裸”地暴露人前,但是,“害怕本身就是一种逃避”,当我愿意说的时候,说明我“已经可以”或者“终究应该”放下了。

-1-转折点

三年前,我初到杭州,因为内外部的一些变故,我的情绪曾一度崩溃,并出现明显的抑郁倾向,但是性格当中与生俱来的孤高使我拒绝倾诉、拒绝沟通、拒绝帮助。我把卡里所有的钱返还给了原主(如果所有的伤害都可以用道歉挽回,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纷繁复杂了),开始自力更生和重新规划:我要保证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挣来的,因为我知道人格独立的前提是经济独立;我开始推翻要考博的原计划,因为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积累和思考了;我开始收敛性格当中的所有“张扬”,因为我知道自己需要沉淀,我的主体人设还是应该回归到“沉静优雅”的本性。

面试官问“你本科看起来不错,为什么那时没有选择当老师呢?”

所以,我要感谢所有直接或间接见证了我“蜕变”过程的人,谢谢你们的包容和鼓励。

-2-意外的收获

这三年,很庆幸在每一段最崩溃、最艰难的时候,都恰好会出现一个“天使”般的人,给我送来晰微的一点光明,让我坚持努力不放弃:

自己的导师王老师——我接到offer后的第一个分享对象不是家人,也不是挚友,而是王老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这三年当中不知不觉培养出来的默契吧。

璐——璐是我目前在杭州唯一信任的人,我的第二个“分享”电话是打给她的。她于我而言,是朋友,更是知己。

戴戴——理性大胆的戴戴与感性偏柔的我刚刚好是最佳互补对象,我们会继续“相爱相杀”下去。

当然,在这里,我想重点说说我的二次元小伙伴们。

现在的我,早已不是十年前那个大声喊着“我要成为像‘大叔’(系国漫《秦时明月》里的一个角色)一样厉害的人”的热血少女了,因为现实是“骨感”的,而且我碰到过“钉子”。但是,我说要“打造一块属于自己的、纯澈的二次元天地“的话可是一直算数的。

“聂溪绯”三个字的含义我说过不会再亲口告诉第三个人,除非是那个可以陪伴我走过余生的人(记得五年前刚起艺名的时候告诉凌老师,他看着我一边笑、一边摇头:“你很聪明,就是不愿意下功夫。我不管你了,以后自己看着办吧。”我还嘟囔着嘴“怪”老师拆穿了我的“本性”),但是我希望在未来的十年之内它可以以实体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希望它可以被更多的人接受、认可。

为什么?

因为我相信!

因为我莫名的一句“我心情不好,跟我说说话吧”,月儿在电话那头不厌其烦地逗我开心,那活泼跳动的语气像极了穿透层层乌云的阳光。明明她自己也是个“嘴笨“的人,却因为我的小情绪滔滔不绝地说了一个小时——那是我人生当中的第一个长电话。

幻幻在电脑那头一个劲儿地对我犯花痴:“你要是男的我嫁给你好不好?”——那是我第一次接到“赤裸裸”的“表白”。

小星半开玩笑:“阿聂,你要是三十岁还嫁不出去,我就勉为其难地收了你吧!”我一脸嫌弃:“一个字——滚!我可不祸害比我小的‘小朋友’,哼!”

纪纱姐姐从厦门给我寄的明信片,透着海风的气息。

阿萦知道论文开题那会我睡眠不好,说我给你编点小东西吧,叫“织梦网”,能带来好运的,然后第二天一大早就接到了二十来张图样,让我选一个,于是就有了“墨羽”。

小覃跟我说他相信土豆能开花,让我开心了很久,然不久后就我伸手向他要了好多“兔囊”。

小余同学已经晋升为我唯一的“男闺蜜”,我们会一起对着“老胡”(胡歌)犯花痴。有时我“碎碎念”模式开启,他一脸嫌弃:“我了个去,我怎么感觉我面对的是青春叛逆期的十四岁小女孩?”然后开启“语重心长”模式,最后“痛心疾首”:“我上辈子是造了什么孽,竟然会认识你?!”

Damon和绝叔是“例外”,鱼不想多说。

“墨羽”

如此种种,很庆幸“二次元”在我的脑海中是纯洁美好的,所以,我感谢你们带给我的每一点感动。

我说过,“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坚持不下去了,那也请让我坚持到不能坚持的时候。

-3-来点光

戴戴说:“有梦的灵魂终究不会被辜负,你要继续好好加油哦。”

我只是简单地回复了一个:“嗯。”相互了解的人,无需多言。

只是,现在的我虽然看似状态平静,但依然没有完全走出来。

我还记得一个多月前我把自己关在资料室两天两夜不睡觉,然后在璐面前大声说着:“你就让我作,我的过去找不回来了,我的现在已经死了”。看着璐欲言又止的样子,我知道她是理解的,所以选择“尊重”;只是,我就这么残忍地让她承受了我的负重。有时候,我就是又“自恋”又“自负”。

所以,眼看着一件“大事”完成了,我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呢?

1.10号,毕业论文答辩,在此之前的这段时间,我会全身心地“突击”我的论文,我要为我的学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当然,中间会穿插与入职有关的体检等各类杂事。

其次,我会着手填我的小说“坑”,之前写了好多残篇,只有慢慢填咯,希望可以在六月份毕业之前填完第一个“坑”,能出版更好。

最后,1.10论文结题后,我会筹备去学化妆,为我遥遥无期的工作室积累技能点。

目前就这些吧。所以,请所有关心我的人放心,我会按时吃饭、按时睡觉、调整好心态的,因为,事情还有很多,我还需要时间去寻找那个“最本真”、“最释然”的自己。  

                                                                                                      By聂溪绯

                                                                                                 2017年12月22日冬至

这里是聂溪绯,一个享受平淡生活,但内心世界丰富到可以把自己笑疯的充满理性光辉的感性的文科女。喜欢用文字表达内心丰富的世界,一直相信文字的自我救赎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