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不会教你番茄炒蛋


-01- 富养,正在毁掉你的孩子

番茄炒蛋应该是大家从小吃到大的一道菜,也是很多人进军厨房的第一道菜。

然而昨天被一则名叫《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的广告刷屏了。

这则广告讲述了一个初到美国的留学生,请朋友来家中吃饭。想做一盘番茄炒蛋,却不知从何下手。

他只好发微信向妈妈求助,在语音里说不清楚,为了及时教会儿子,妈妈慌忙起床,系上围裙,操作示范,爸爸录视频直播。

终于男主做出了成功的番茄炒蛋,大家赞不绝口。

在与朋友的交谈中,男主突然意识到,妈妈和自己相差了12个时区。

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刚才妈妈是在半夜起床给他示范做番茄炒蛋!

广告最后打出了一句煽情语:“想留你在身边,更想你拥有全世界。你的世界,大于全世界”。

广告成功戳中了很多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也戳中了大多数人的泪点。

但是也有不少网友吐槽:

“连番茄炒蛋都不会做,你怎么可以让孩子出去留学呢?”

“男主去了美国还不知道和中国是有时差的吗?为什么一定要半夜吵醒爸妈来教你做番茄炒蛋?”

“这么大的人了,连个番茄炒蛋都不会做,明显是个妈宝男。”

“不会做番茄炒蛋,不会上网查吗?大把教学视频和做菜的app软件。”

其实,孩子的问题折射出的是家长的教育问题。“孩子要富养,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是中国家庭教育最大的谎言。

中国的父母一贯坚持着富养孩子的理念,孰不知,你所谓的“富养”正在毁掉你的孩子。

有钱的父母,在孩子身上一掷千金,恨不能把一座座金山银山亲自奉上。

而没钱的父母,砸锅卖铁,省吃俭用,恨不能卖血卖肾达到对孩子的富养。

而被富养出来的孩子就是,自我独立能力差,抗压抗挫折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差。

每个缺乏独立的孩子,背后都有个不懂放手的父母。

因此,从一盘番茄炒蛋的背后,我们感动之余,还需要理性反思:你今天能为他深夜录一个番茄炒蛋的视频,明天是否再教一道红烧排骨?

请不要把孩子富养成不经风雨的温室花朵,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毁在自己手中。


-02- 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这个广告里的故事让我想起了自己,从小爸妈把我当成掌上明珠,啥事不用做。

小时候,当我想学炒菜时,妈妈说:“你不会炒,让我来,你去复习功课吧!”

当我吃饱饭时,妈妈说:“碗筷放那,你先回房间看书吧!”

当我想去菜地玩时,妈妈说:“那里脏,不要去了,你就在家玩吧!”

表面上虽是为我好,但其实是一种“溺爱”。只希望我认真读书就好,导致我长大后成了一个“巨婴”。不会做饭、炒菜,甚至很多青菜都不认识。

我不得不承认,我的独立性和抗压能力是很差的。

直到结婚生小孩后,我才开始改变。因为婆婆那时还没退休,先生和婆婆的工作平时都必须留在公司,只有周末才回。

我那时一个人在家,不得不逼着学会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孩子。

一切从头开始学,虽然很辛苦,但是做全职妈妈那一年半的时间,我成长得很快,身边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对我刮目相看。

自己的成长经历让我深有感触,所以我绝对不会让我儿子重走我的路。

像视频里那种半夜爬起来拍视频指导做番茄炒蛋,我是做不到的。

因为我根本不会让孩子出现不会番茄炒蛋的情况。

在父母的眼中,儿女的世界,大于全世界。24小时待命儿女吩咐,无怨无悔的付出。

中国子女的生活里,永远横着一个“为你好”的焦虑妈妈。

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孩子离不开我们,而是我们的家长离不开孩子。

有多少家长在随时准备着为孩子半夜起来做饭?有多少家长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的一切生活?

别再担心你的孩子太弱了,你松手,TA会比你想象中的坚强;你松手,TA会比你想象中更爱你。

就如张爱玲在《非走不可的弯路》的结尾写道: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没有这一成长过程,就没有真正的成长。

要相信,有一天你不在他身边,他也会过得很好。


-03-  孩子有孩子的世界,你有你的世界

很多中国父母认为孩子是自己的所有物,所以永远不希望他离开自己,殊不知,人到合适的年龄若不离开父母,便是他灾难的开始。

强烈的母爱不是对孩子恒久的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别再被这碗番茄炒蛋感动得泪眼汪汪了。身为父母,想想自己奴仆式的付出是否会害了孩子。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这比什么炒蛋都好。婚姻幸福,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注重自我内在成长,在孩子眼里父母就是一个积极乐观健康的人。

父母适度放手,在生活中言传身教,让孩子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这才是对他的负责。

广告虽好,亲情虽浓,但这不应该是主流的价值观,也不应该是教育应有的态度。

人生的路还长,艰难的不止是那一盘“番茄炒蛋”。

但愿,每对父母都能不被凌晨求助的电话吵醒,因为他们教给孩子的本领,已经足够。

泰戈尔曾说:“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而又给你光辉灿烂的自由”!是的,孩子,你有你的世界,我有我的世界,你的世界,不可能大于全世界。

我有我的时间作息,我有我的喜好。

我们相互尊重,相互扶持却必须给予对方空间。

孩子,你必须学会自己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