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看电影《那座山》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看了一部电影,叫《那座山》,讲的是留守老人的故事。

      晓义在城里打拼,老爷子一个人在乡下经营茶山,闲下来感到无聊又寂寞,日子是天天用铅笔圈着过的。孙子东东放暑假,为了迎接儿子一家回来,老人还特地理了个发,做了一桌子好吃的,可始终不见人来,老爷子打了无数个电话没人接,只能眼巴巴地拿起烟袋继续抽烟,到马路上看着一辆辆车快速驶来又快速驶过,眼里满是落寞。

      同老爷子一样,村里这样的老人也有一些。他们整天坐在老房子前发呆,从早晨到傍晚。城里又住不惯,年龄那么大了,如果没有邻居互相照应,真不知道他们怎么过。无聊时,只能和狗说说话,或者到茶山上望望那条通往城里的马路。

      突然回来的晓义和东东让老人高兴不已。可惜在家凳子还没捂热,晓义就被村主任给拉走喝酒去了,然后又是接二连三的这个喊那个约,每天都是醒着去醉着归,真不明白在家里吃一餐饭怎么那么难?——难道不去赴约会死吗?有些酒吃得实在是牵强,影片的这个设计显得极不真实,一,不可能有那么多酒局,二,不可能每次都要喝得醉醺醺地回来。除非这个儿子是个好酒的二愣子,那就是老爷子的悲哀了,如果真是那样,就没有代表性,电影拍出来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看到老人第二天早上乐颠颠地做饭做菜,端饭端菜上桌,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可不是吗?多么熟悉的画面!哪一次我们回去,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不是乐呵呵地做这做那,恨不得把心挖出来给我们吃,吃完之后我们抹一抹嘴走了,留给老人的是那一桌空碗碟和无尽的孤独。

        老人担心儿子,知道儿子为还贷努力,看到烂醉如泥的儿子,老人流下了难受的泪水——是可怜还是同情?更多的是心疼吧。可怜天下父母心!

      媳妇也回来了,一家团圆了,老人做了一桌子菜,可吃饭的时候,儿子忙着拿手机发邮件,媳妇忙着在院子里打电话,老人催了多少遍却依然如故,这也太忙了吧,哪像一个家庭聚餐呀。老人愤怒了,拿出了一摞钱,只想买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一顿饭。——看到这里,深深震撼,老人的心理我们还是了解得太少,他们心里的想法和我们是完全不一样的,特别是对于“家”的观念。

    茶山是祖祖辈辈的根,老爷子不会放弃祖业,儿子理解了爸爸对茶山对故土的难离,爸爸也理解了儿子的艰辛。一家人终于聚在饭桌上,其乐融融。

        说“再见”是伤感的,但相聚总是短暂的。这一次老人看似满足了,可以想见,满足是暂时的,等待他的还将是守着老房子的空虚孤独和下一个无尽的等待。

      比较欣赏的是邻居响哥,他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就留在了农村,他说:“我也是我爹妈的孩子。”“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没啥可后悔的。”不求大富大贵,只求问心无愧,他对传统的继承,对生活对人生的理解让人佩服,甚至很多人只能仰视。

      这部电影很多地方的处理让我觉得不够真实,演员的表演也不尽人意,但总的来说,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好电影,它反映了现代社会里一个现实问题:年轻人都出去了,留守老人怎么办?谁来关心他们?

      这是一部关于留守老人的好片子,如何跨越“那座山”是一个时代的命题,答案在每一个热爱生活为生活打拼的人自己手里,也许现在你永远不会碰到这个难题,那你是幸运的,也许你暂时还没有碰到这个难题,但终究会碰到的,也许若干年后,一不小心你成了那个老人,你该怎么去看待这个现在看来就有点沉重的话题呢?

      生活不易,父母更不易,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唯愿“那座山里的老人”永远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弹一首青春恋曲, 祭奠曾经离别无言的感伤。 每个孤寂人的心里都有一座城, 城里都有一个无法触及的人。 或许我们都是...
    鲸_杂货铺阅读 229评论 0 1
  • 看了人生计时器的短文后之后,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如果有质量生命的活到70岁,我还有10220天。往后的人生我...
    家有个男孩阅读 527评论 0 0
  • 阿难爱上一位姑娘,佛问阿难,你有多爱她?阿难说,我愿化为一座石桥,经历五百年风吹,五百年雨打,五百年日晒,只为有一...
    雨落不见阅读 7,363评论 2 5
  • 南无阿弥陀佛 因果之事 重叠无尽 华严经云 假使恶业有体相者 十方虚空不能容受
    释宗音阅读 128评论 0 1
  • 名:曹翠 公司:豹子头服饰 【日精进打卡第255天】 【知~学习】 今日学习 《大学》0遍 《六项精进》大纲0遍 ...
    六项精进打卡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