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听雨,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就和女儿商量好了,今天我们一起去看奶奶的。女儿上周考完试,这次学校周末不上课。老师要统一在网上阅卷。

今天早晨,好像比平常要天亮的晚些,窗外阴阴森森,天空也是灰蒙蒙的,看不到晴朗天气的迹象,云层压得很低。一阵阵凉风吹来,让我不禁打了一个寒噤。窗外那些树枝上的树叶在秋风中摇头晃脑的。心里嘀咕着,这天气真是变化太快了啊。昨天还觉得那么的燥热,一个晚上后,就变成了裹着冷风的深秋季节。

我们准备过完早后去出发的,可是天气渐渐的愈加暗淡了下来,伴随着风也越来越大,转瞬间,豆大的雨点噼噼啪啪的打在玻璃上,风夹着雨随着纱窗飘过窗台洒在地板上,我连忙关好窗户玻璃,把风雨挡在外面。

此时的雨点急骤,像断了线的珠子,滴滴答答的倾泻到地面,地面上溅起了一朵朵水花,这不像是秋天里的雨,好像夏天的雨那样洒脱豪放,来势汹猛。没有前期的准备,乌云与雨点几乎同时出现,裹着风夹着雨滴滴答答,噼里啪啦横扫地面和窗台。

秋天的雨,应该是细细绵绵,阴雨连连,甚至有点拖泥带水。其实,我不喜欢秋天的雨,一场秋雨一场寒,或者说,秋风秋雨愁煞人。种种凄美的话题,让人有一种悲怀的感觉。我还是喜欢秋日的晴空万里,秋高气爽的天气,让人想到阳光灿烂,努力向上、坚毅果敢,丰收的喜悦。我心中勾列出的秋天应该是静美,恬静温和,丹桂飘香,金黄灿烂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好一幅丰收的画面。

我站在阳台上,望着灰蒙蒙的天空中猛烈急骤的雨帘,听着滴滴答答的雨滴声,脑壳在悠悠遐想,思绪飘荡滑落,或远或近,不知什么时候,女儿也站在了我身边,她看着这哗啦哗啦的,倾泻如注的雨,嘴里说出了,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后连忙又说,不对,这是秋天的雨啊,秋天的雨,为什么也下的这样的紧急呢?也许,这时候,地里的庄家也正需要一场大雨的滋润吧。

既然哪里都不能去,我们可以在阳台上尽情的观雨,赏雨,听雨,享受自然之美。听时间煮雨,哈哈,好像还很有些诗情画意的。这不是《小时代》里面的歌曲么?随即耳边回响起了这些熟悉的歌词并情不自禁的哼了起来:风吹雨成花,时间追不上白马,你年少掌心的梦话,依然紧握着吗,云翻涌成夏,眼泪被岁月蒸发,这条路上的你我他,有谁迷路了吗,我们说好不分离,风吹亮雪花,吹白了我的头发.......今夕何夕,青草离离,等来年,秋风起。

嘴里哼着这音律优美的旋律,思绪已经像脱缰了的野马在飞速的奔跑,记忆像打开了水龙头的闸门,翻山倒海,滚滚而来。曾经的过往,一件件,一桩桩,一幕幕在脑海中闪现。多年以后,物是人非,时过境迁,唯有留在心底,作为年少青葱时代最纯真美好的记忆。

“这雨下的好大,好猛,感觉一时半会也停不了,我们去看奶奶的计划也只得落空了,幸亏,还没有告诉她我们要去看她,要不奶奶又要在家里焦虑的担心我们了。”女儿的话把我沉浸在多年前的往事中拉回到了现实。

哦,是的,我回应着,雨实在是太大了,来回很不方便。明天我们都要各自上班和上学了。

眺望远处,天空依然朦朦胧胧,看不到远方,雨点依然密密麻麻,争先恐后,你追我赶,争抢着落到花丛中,草地上。雨水滴落在宽大的瓜藤叶上,流动着打着转儿,再流向了地面渗进了泥土中。似乎听到了这些瓜藤喝足了水后的喜悦与欢畅。

阳台上栽种的这些花草,青青绿绿的,枝叶茂盛,很是惹人喜爱,我特意打开纱窗让雨水飘洒进来,这些花草正在沐浴着从窗外飘进来的风雨,青绿的叶片上立即洒满了水珠子,在雨中漂洗过的花草,特别的精神。似乎有一种久旱逢甘雨的感觉,这些花草散发出蓬勃生长的精气神。这时,一股更强的凉风从窗外飘来,这些花草被吹的前俯后仰。我也连连的往后退,脚步移到了卧室中来。

我要回到书房去寻找了一本书来,在雨天读书,观雨应该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手里捧着这本厚厚的书,坐在阳台的椅子上,眼睛却凝视远处,听雨,看雨打玻璃,噼噼啪啪,听雨打芭蕉,滴滴答答。视线在书本与天际间移动,思绪在书中和雨中切换。

真是很碰巧,我手上捧着这本厚厚的书,作者的名字,就是与秋天的雨有关的,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似乎也很应景。他的名字富有诗意,拜读先生的作品,新版《文化苦旅》和《我等不到了》。心中敬佩他对中国古代文明的传统文化和世界古文明文化的执着考察与追寻。他作为全世界第一位文化学着,冒着生命危险,亲身穿越几十个曾经无限辉煌却已沦于恐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考察。为我们奉献出了一部部考察世界古文明文化的经典文学巨著。

对于他的人生坎坷经历,百转千回的曲折,在我心里掀起了太多的人生感概。先生在书中提到,他出生在一个秋雨天气里。祖母就给他取名:“秋雨”。很赋有诗意的名字,他在文章中说,灾难是他的宿命,这是命运的安排。让他一生中要去承受这样的灾难。

拜读先生的经典巨著,真正领会到了”大道至简“。里面的内容描写,简洁自然,清晰准确,细嚼品味先生的文章,一路跟随他的思绪,文章内容情节跌宕起伏,我的心也随着一阵的轻松,一阵的缩紧。

无论人生怎样的跌宕 起伏,先生都能表现出他的睿智,淡定,乐观,从容,豁达的人生品质。心态平和的像是在叙说一个个悠远的故事。

在所有的苦难与灾难面前,只有自己内心变得无比强大,不去理会,始终坚信,公道自在人间,所有的是非曲直都会在历史的长河中得到检验和验证。

在书中,读到先生一生中所受的诽谤,和他所表现出来的气节,想着自己平时所受的不公不平,再联想到历史上那些忠良志士所受的蒙冤,自己心里也就释然了。心态也就更加的平和了。心胸也更加的大观与豁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会做梦,我可能比较特殊,我从小爱编造着一个梦然后慢慢进入梦乡,所以我的入睡时间特别长。 梦的内容根据当...
    孙中中阅读 211评论 0 0
  • 凉风飕飕, 昏昏暗暗, 时光如梭, 岁月如刀, 相爱虽易, 相守不易, 你我共勉, 行且珍惜。
    心_然阅读 142评论 0 0
  • 散文诗:随风的蒲公英 摄影:随风的蒲公英 清晨 走进那片森林 思绪如风 细碎的执念与感怀 像凝结在叶片上的露珠儿 ...
    随风的蒲公英阅读 379评论 0 14
  • 《细节:如何轻松影响他人》阅读,理解,笔记。此书共有52章节,每一章节都通过引用社会实验成果分析,总结出在增强影响...
    Z老三阅读 736评论 0 1
  • 一 继续追剧《那时花开月正圆》,为善良正直纯情的高富帅吴聘之死扼腕叹息,难道好男人遭天妒?连编剧也只能让他早死? ...
    蕾妮9808阅读 89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