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伽梵歌》至上知识和大奥秘的感悟

第九章 至上知识和大奥秘

关于至上者本性的知识是最大的奥秘

要知道,一切众生都在我之中,没有任何可见的接触,也不产生任何影响,就好像强劲的风(星体)遍行一切地方,却永远停留在空中。


进化和退化的理论

在创造周期结束时,一切众生都融入我的原质中。在下一次创造周期开始时,我会再一次创造出它们。

在原质的帮助下——创造出一切有生命和无生命的对象。因此,创造物持续出现。


智者之道与无知者之道的差别

当我采用人体化身时,无知者轻视我,因为他们不知道我的超越本质,即我是一切存在的伟大之主(并把我当作普通人),还因为他们有错误的希望,错误的行动,错误的知识,以及虚妄的魔鬼品质(他们不能认出我)。

但是,那些拥有神圣品质的伟大灵魂,却知道我是永恒不灭的万物之源,并一心一意崇拜我。始终唱诵我的荣耀,一生努力以臻达我,虔诚地拜倒在我的脚下,这些决心坚定的人会以始终不变的虔信崇拜我。

有些人通过获得和传播自我知识来崇拜我,有些人把我视为一切中的一(或用非二元的方式)来崇拜我,有些人把我视为一切的主人(或用二元的方式)来崇拜我,还有人用其他不同方式来崇拜我。

我是宇宙的维系者,是父亲,母亲和祖先。我是知识的对象,是神圣音节“唵”和吠陀经典。我是目标,维系者和主,是见证,居所,庇护和朋友,是起源,消解,基础和根基,是永恒不灭的种子。 我发出并摄回光热,我提供与雨水。我不朽,也死亡。阿周那啊,我是永恒的绝对者,也是暂存的事物。


通过虔信之爱获得解脱

在他们享受广袤的天堂快乐,耗尽了善业的果报后,会再次返回凡人的世界。因此,遵循吠陀的禁制,努力行动以求果报的人,他们反复不断地生生死死。

物质财富会自然地来到善人身边,正如河水自然地流向下游。

主鼓励人们为了追求健康,财富和知识去崇拜克里希那的母亲形象。始终想着神的人,被认为具有神的意识,克里希那意识和自我意识。主会亲自照顾那些专心纪念他的人。他的本性就是通过满足他们的愿望来报答他的纯正虔信者的爱。

一个其心意完全专注于我的纯正虔信者,却不会向我要求任何东西,包括解脱,但除了在来世生命中服务于我的机会。

阿周那啊,甚至那些怀着信仰崇拜诸神的虔心者,也崇拜我,但是他们的崇拜方式是错误的。

天神的崇拜者走向天神,祖先的崇拜者走向祖先,精灵的崇拜者走向精灵,而我的虔信者则走向我。

一个人崇拜什么他就获得什么,一个人经常纪念什么他就成为什么。

上主接受并享用爱和虔信之供品

主渴望爱和虔信。要取悦神并获得神恩,需要的是一颗专注的心。

阿周那啊,无论你做什么,吃什么,向圣火供奉什么,布施什么,修什么苦行,你都应该把这一切当作祭品奉献给我。

通过弃绝之瑜伽,你就可以从善业和恶业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并走向我。

我平等地对待一切众生。我即不憎恨也不宠爱任何人。但那些怀着爱和虔信崇拜我的人特别靠近我,我也特别靠近他们。

神恩就像阳光一样平等地照耀每个人。由于人有自由意志,为了让阳光照射进来,人们必须敞开心扉。有人说,神性与生俱来,然而,为了移走我们过去的业产生的障碍,因而在正确的方向上自我努力也是必需的。神恩会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而迅速到来。自我努力,命运和神恩是同一的。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平等地获得神恩,但是,每个人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它。


没有不可宽恕的罪人

即便是罪大恶极的人,如果他一心一意忠实虔诚地崇拜我,因为其决定正确,这样的人也可以看成是圣人。

这样的 人很快会成为正义的人,并获得永久的平静。阿周那啊,你要知道,我的虔信者绝不会达不到目标。


虔信之道较易践行

灵性修炼应该与个人的信仰,兴趣,和能力相匹配。有些人可能没有资格或者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关于至上者的知识,但是虔心之道对所有人开放。没有人会因为种姓,信条,性别或心智能力而没有资格接受虔心。大多数圣徒和圣人都认为虔心之道是最容易践行的最佳瑜伽之道。


虔信之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