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主题词“精进”-2019年1月复盘

用数据记录生活,纪录我的2019。

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我的1月份,我会选择“精进”,精进常见佛学中,意思为努力向善向上。我觉得我是这样的人,努力的做一个向善向上的人。
这几年我一直都在看书,喜欢在包里放着一本书,有空时拿出来翻阅。但尽管如此,书给我的感觉是:它给了我很多信息,但也仅仅是信息而已,阅读只是我的一个需求,并没有让我爱上它。2018年遇上洋葱,让我知道原来阅读是这样的,原来阅读可以这么好玩,原来阅读可以做到让自己的大象喜欢、兴奋。通过三个月践行快速阅读法,我在读书的速度、获取知识的质量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9年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一年,在这一年我的主要目标是利用阅读,提升自己。
2018年底,各大洋葱们,纷纷丢出了他们关于2018年的复盘,看到他们2018年的成就事件,我不由感叹:大家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人家怎么那么厉害?我的2018年又做了些什么呢?我转过头回顾自己的2018,却怎么也记不起来自己到底做了什么、成就了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有两个原因:1、没有做年目标,所以年事件就没有具体的行为;2、没有对成就事件进行记录,只靠大脑去记录,那是完全记不住的。在李参写的《印象笔记给你的空间》一书中说:记录的目的是为了遗忘。因此,今年决定跟着万万一起践行2019年的成就事件,并做对应的复盘,通过这样发现自己的不足,做对应的调整,让自己越来越精进,通过复盘实现个人成长得复利。
那么,就以生命之花作为支点,开始2019年的记录吧。

1月生命之花.png

一、个人成长:8分
001阅读。1月一共阅读了31本书,输出38张九宫格。对于这个成绩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有朋友跟我说:你这么囫囵吞枣式的阅读方法,这样不太好,你都没有品书的内容,一本书从写到出版,到卖,经历了很漫长的过程,也耗费了作者无数的心血,而你在短时间内,快速的阅读,这样能获得知识么?我想说,亲爱的,你们说的都对,一本书从写到书版,真的不容易,但我是一个读者,我要以我的视角去阅读,我要带着我自己的目的去阅读,在拿到一本书的时候,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快速的翻看目录、序言,寻找到我感兴趣的点,再去书里找答案,借用筱熙的话说“快速阅读这件事的初衷是帮助我们快速筛选哪些书值得细读、精读、长期读,那些是没有什么干货的水果,书就像吃饭一样,有些餐厅好吃,可以常去,有些餐厅不是我的菜,去过一次就再也不想去了,一年快读阅读200本书的目的是积累概念,然后再去细品其中高精的50本精华,这才是人生质量的提升。”这才是高效的学习,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品书”,在这个阶段,我利用快速阅读去积累概念,在概念之间建立知识的链接,对书进行筛别,我觉得这非常合适我目前的状态,我喜欢现在的感觉,不知道不觉中,我对知识的萃取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对书的鉴别能力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这让我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英语提升。不知不觉,英语学习也将近有一年的时间,从开始的自己学习英语,到陪伴小鱼学,到当他们的助教,在这过程中,我跟他们一起学习,收获很多,他们从不会、不安,到现在的慢慢放开自己,开口说英语,从开始的不熟悉,但现在的团队合作,我见证了他们成长的同时,还实现了个人的成长,希望下一步,我们有更大的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集市分享。分享是最好的学习,以始为终,从分享开始,从输出开始倒逼输入,这1月份在洋葱海盗集市进行了7次语音分享,超过原来100天给自己设定的5个分享flag超出了两个分享,也因此我得到了两次海盗王的称号,让我激动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4参加单位演出。对于一个从未上过舞台表演,没有跳过舞的女汉子来说,跳舞是个大梗,四肢严重不协调,开始的时候对舞蹈动作一脸懵圈,但我是一个特别不认输的人,练完舞后,回家拿着视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分解揣摩,对于特别难的动作把它拆分成更细小的动作,就这样一步步的把单个动作记下来,再串联,再到最后能完整的跳出一只舞蹈,我突破了自己,成功的完成了演出,有些小伙伴认为我表情不到位,但我觉得我的第一次让我很满意,我突破了自己,实现了又一次的成长。

005手绘学习。一直都很羡慕会画画的小伙伴,参加洋葱后发现了好多很厉害的绘画大神,他们的作品简直美呆,这让我羡慕不已,1月份静姐赠送了秋叶大叔的线上学习手绘课程,给我这个绘画小白指了一盏明灯,于是我每天给自己安排25分钟的学习手绘时间,从开始的不敢动笔,到现在的敢动笔了,从0-1很难,但我觉得我已经实现了从0-1的步骤,接下来就继续增长吧,希望自己2019年手绘有进一步的提升,能随手而画。

006听得到的超级个体。超级个体是六哥推荐的,他当时的广告语是“如果你一年只听一个课程,那么我推荐你听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于是我被六哥广告了,但效果真的出乎意料,开始听的时候,我对超级个体的感想还没有那么深,但在前几天,看其他书籍时,竟然发现,古典老师的课程有时候会运用了书里面的某个模型,对模型进行(加、减、乘、除)后再梳理好,呈现给大家,这让我觉得特别的有意思,我开始想,古典老师是怎么做的呢,他为什么是这么讲呢====,我想这可能是我最近读书过程中不知不觉的会联想到的东西,因此我觉得读书,有时候不要太想着马上就要显出成效,去做了,努力了,剩下的留给时间,积累的越多,它始终有一天会发生质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7读书会一月份组织了3场读书会,跟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觉得自己特别的有能量;参与7场读书会,学习了茵茵姐是如何组织读书会的,怎么开场,中间怎么控场,非常的有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8PDCA计划&复盘。刚上传奇号的时候,万万就跟我讨论,怎么运用PDCA做日复盘,我记得当时,我给他收集了关于PDCA的资料,密密麻麻的一大堆,然后写了一个非常不像样的PDCA计划,万万说这个可能要改进一下,回头在跟我一起探讨(我想当时万万可能是不好打击我吧),后来因为年底,各种事情堆在一起,没有在继续PDCA。1月7日那天,我在践行雪球速度法时,遇到了瓶颈,跟万万取经,他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在他的指导后,我做了一次文字的复盘,也是密密麻麻一大堆,万万说,你尝试用PDCA做一个计划吧,于是我才正式的想着怎么运用PDCA做计划跟复盘呢?PDCA是一个循环的模型呀?那我应该怎么做呢?经过思考,我跳出了PDCA的循环,在EXCEL里做了一个横版的PDCA,并运用六顶思考帽对每个部分进行了颜色的填充,经过第一版,万万说很不错,但如果加一个分值打分的话会更加的直观,于是我再次做了修改,把开始跟复盘的日期都加上,再加上分值,最终版的PDCA做出来了,经过对问题的细分,将每个解决方案进行细化,得出了最小颗粒的方案,这样我的校核工作就非常的简单了,只需要评估我做了没有,满意了没有就行,经过这样的细分,一个PDCA计划变得清晰、可视化、可衡量,我的大象非常的喜欢, 在做复盘的时候也简单多了。现在PDCA已经运动到我素材库、复盘库的计划上,通过这样,我知道我要做什么,怎么去做。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这不就是最好的例证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9加入传奇号智囊团。去年12月份,进入传奇号,就发现里面有超级多的大神,他们是那么的厉害。他们一直是我仰望并想着成为那样的人。一月的下旬我有幸能跟着他们一起更加深入的学习,并为我们的船队出谋献策,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非常的有价值。后来我自荐做传奇号的积分整理工作,不做不知道,做起来还是挺繁琐的,万万前几个星期默默的做了那么多的工作,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别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原来万万就是那个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我们才那么轻松愉快的看书、学习。再次对万万表达感谢,同时我也会努力做好整理的工作。

小结:这部分给自己打了8分,1月份,在小伙伴们的帮组之下,不断的学习,精进,开始有效的成长,因此给了比较高的分数,但路还很长,我想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二、自我实现:6分
001坚持。有效的坚持,坚持早起看书,坚持锻炼,坚持读英语,坚持更新迭代阅读方式,坚持从小处着手,坚持积累素材、概念、模型。

002学习。学习是最好的成长,虽然目前还在第一曲线挣扎,但我感觉自己已经跨越了第一曲线中的第一个“我恨它”的节点,正在努力向第二个曲线奋进。

小结:这部分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坑,首先我不太明白自我成长跟自我实现的差异,我觉得它们有重叠的地方,所以不好判断;其次,我个人的年度目标还不太确定,所以没办法把年度目标落地到月,期待私董会给我把把脉,我到底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

三、职业发展:6分

职业发展给自己打了6分,主要是因为职责部分的工作都完成得比较好,但缺乏创新,在职业范围内没有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或者建立影响圈,在这点上面做得不太好,需要深究一下,到底应该怎么做更有创新。

四、财务:3分

001买书。自从进入了知识传销组织买书成了常态,因此在支出方面,买书是大头,有人说借书看就好了,或者是换书看,但有时候觉得还是自己买书好些,不仅可以在书上画画写写,还能在想看的时候随时翻阅,如果借书的话,就没办法做到这一点,因此,个人还是比较倾向买书,然后,一直在买买买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定制书柜。我小的时候没有机会读课外书籍,上了大学忙着做家教、忙着兼职打工赚钱,没有机会看书,工作后,因为自己的局限性,没有读书的意识,再次看书时,觉得看书是一件如此有趣的事情,也因此,我想拥有一面书柜,里面装满我的书,闻着那书香就感觉岁月静好,那种面朝书柜春暖花开的感觉,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于是征求了我们家爸爸的同意,约了设计师过来改造家里的电视墙,做一面书柜,方案已经出来,等待春节过后就可以开工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购物。自从爱上学习之后,对购物的欲望也降低了很多,以前很喜欢囤东西,现在也变得不怎么爱囤东西了,选择有需要的囤,在购物方面主要的方向是:学习周边的东西比如纸、笔、大书包;再有就是1月份去买衣服了,买衣服的时候真是爽啊,就是花的钱有点心疼。

004报名PR。看了《高倍数阅读法》那本书,对PR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报名参加三月底的PR学习,希望自己在阅读上有进一步的成长。

小结:财务上给自己打了很低的分,因为虽然自己有工作,但是工资基本没办法养活自己,然而,我还喜欢买买买、花花花,因此分数比较低,很多朋友说要记录一下自己的钱花在哪里了,但我很反感这个行为,它会给我很大的压力,我觉得我本身不买奢侈品,花费的都是合理的消费,我为什么还要记录呢,钱不就是为了让人愉悦的么?那总是记录,要买一样之前总是判断值不值得,判断有没有收益有没有价值,会让我很累、很恐惧,所以我一直反感做这个事情,还是随心意吧(重点是,我觉得自己没乱消费,哈哈哈),还是想着怎么开源好了。

五、朋友和重要的他人:5分

001同频小伙伴。1月份遇到了很多同频的小伙伴,有钦州的、有南宁的、有全国各地的,大家一起聊学习,聊生活,一起互相赋能,感觉特别的好。

002关心他人。1月份积极主动的关心他人,给了几个朋友在育儿方面的建议,然后自己能量满满。

小结:这点上做得不是很好,1月底是我的生日,然而我却不记得,新历生日是闺蜜跟我说生日快乐的时候才想起来的,而农历生日是姐姐说的时候才想起来的,我反思了自己,我对朋友对亲人的关注少了,以后要多注意这一点,把朋友和重要他人的特别日子写日程吧,这样就不会忘记了。

六、家庭:6分

001迟来的兑现。一直答应小鱼要带他去玩雪、滑雪,但2017年因为怀孕,2018年哺乳,一直在拖延,于是在2018年底2019年初,我带着小鱼跟小伙伴们一起去贵州的六盘水玩雪,我们极其幸运,在到六盘水的那天正好下了鹅毛般的大雪,小鱼玩得很开心,当然,我也很开心。我们还一起滑雪,滑雪特别的有意思,小鱼因为放得开,滑得比我好,进度比我快,而我因为固有思维的原因,进度比较慢,但好在经过几次的练习后,也能很好的掌握,这次的旅行,我们两个人非常的开心,小鱼在旅游的过程能照顾自己,并照顾妈妈,经常提醒妈妈要注意的事项,这让我很欣慰。我们约定,以后每年都一起出去外地旅行,享受亲子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连心时光。是我跟小鱼的睡前连心时光,是我们的秘密谈话,我们把当天发生的事情拿出来分享,有时候还会把自己存在的问题,没办法解决的问题拿出来讨论,我们一起找解决的方案,通过这样促进亲子的联接。

003睡前亲子阅读。虽然小鱼可以独立阅读了,但睡前阅读是我们特别有仪式感的事情,我拿着书他坐我旁边(有时候我会抱着小企鹅坐在我怀里),我一起讲故事给他们听,这种感觉让我回到了他还小的时候,他坐在我怀里听故事的时光,特别的温馨。

004小企鹅的趣事。小企鹅会走路了,从一个软软糯糯的孩子到会坐、会爬、会走路,时光过得特别的快,他开始迈开他的小腿探索外面的时间,特别的兴奋,而我则在他旁边,等着他需要我的时候再给他拥抱,鼓励他、给他即时反馈;会走路的小企鹅还像一个探险家,在家里到处跑来跑去,一会去厨房翻翻、一会去房间看看,超级可爱,每次下班回家,他都会软软糯糯的叫我妈妈,我出门的时候,他也会跑到门口跟我说拜拜,感觉特别的幸福。

005兄弟俩。小鱼一如既往的喜欢小企鹅,喜欢跟他睡觉,喜欢抱着他,会照顾鹅,也会喂鹅吃东西,都很美好。鹅呢就霸道一些,喜欢跟哥哥黏在一起,喜欢玩哥哥的东西,喜欢抢哥哥的东西,有时候觉得要教他礼貌,不能仗着哥哥喜欢他就蛮横,但有时候又觉得作为弟弟,得到哥哥的爱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那么在哥哥面前蛮横一点也无可厚非(就像我一直在哥哥姐姐面前一样的蛮横、无理一样),因此,我也陷入了纠结,是不是等他再大一点,让他们兄弟俩自己协调解决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6改变爸爸的生活作息。我们家爸爸工作特别的忙,跟小鱼努力纠正爸爸的作息,很大的改进,但为了他的身体健康,我们还需要继续加油.

小结:一月份,对家庭疏忽了些,陪伴就相对的少了,下一步要再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多陪伴孩子家庭。

七、健康:6分

001锻炼。一直觉得自己状得跟头牛似的,对锻炼也疏忽了,上个月通过跳舞的契机,把身体拉开,再跟死党结对子,一起练习贴墙,今年要把运动这块做起来,主要的内容是在家运动,这样可以在运动的同时兼顾到照顾孩子。

002早睡早起。因为早上要早起看书,所以我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每天保证6.5-7个小的休息时间,用倒推的方式决定入睡的时间,因此,上个月基本实现10点入睡,四点半起床,这个感觉很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休闲娱乐:6分

年底除了聚会还是聚会,跟朋友小聚,聊天也是不错的。

大总结:

001成绩。1月份的成就事件主要是学习,积极主动,跟随小伙伴们的步伐一起学习、精进。

002人生目标不确定。人生目标不明确,还不知道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希望有怎样的成就。

003年度目标不确定。因为年度目标不确定,导致了没办法做对标学习,对于人生目标,年度目标一直都比较纠结,因此想等私董会的时候让小伙伴们帮忙把把脉。

004平衡。自从喜欢上读书后,突然的,很害怕有突发的情况,怕没时间学习。通过这次的复盘,我发现自己的生命之花非常的不平衡,在实现自己的个人成长之余还需要平衡其他的几个方面,比如和孩子一起出去户外玩,跟爱人一起看场电影,跟朋友打个电话聊聊近况等等。

005为自己赋能。有时候看到其他的小伙伴们非常的优秀,反观自己简直是渣渣,就容易焦绿,前两天跟钦州的洋葱们聊天的时候,我们开玩笑说我们要工作、要带娃、还要学习,其实我们也是很牛逼的。转换了一下视角,就会果然是这样的。我有时候想是不是给自己压力太大了呢,每个人的起点都不一样,大神们有这样的成就那是因为他们之前做了无数的知识积累,是经过大量的时间进行刻意练习堆积出来的。我之前错过了积累,那么就从现在开始,不要跟他们比,跟自己的过去比,毕竟在8个小时以外要带孩子、要学习,也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因此我决定为自己赋能,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每天进步一点点。

006潜力。前几天,茵茵姐推荐了李笑来的一本书《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我看封面有一句话,当时觉得特别的有意思,“别怪别人当初小瞧了你......谁让你的潜力那么大来着?”,我截图给钦州的洋葱们看,并评论说:这句话没毛病。茵茵姐说:这句话特别的合适你。我说:我要努力做到不辜负这句话。后来,我想我为什么喜欢这句话呢?是不是因为这句话跟我的经历有一定的联系呢?一直以来,我都比较积极向上,从不向命运低头,从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女孩到现在能够有了一点选择的自由,我通过一次的努力,一次次的让人大跌眼睛,每次的升级过程中不就是告诉小看我的人我有潜力来着么?因此,我要转变话术,要转变思维,我现在还很小白,但那同样说明了我进步的空间是巨大的,我要积极努力,把自己的潜力激发出来。

009感恩。感恩家人、感恩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六哥,茵茵姐,万万,星子,筱熙,静姐,花花==),因为他们,我拥有了力量,让我所走的每一步都那么踏实而有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从何时开始爱上文字,爱上写作?我也不知道,就像当初参加了极限挑战一样,其实我自己也是茫然的。或许就是想给自己一...
    独木狼阅读 482评论 4 4
  • 杭州之胜,胜在西湖。西湖虽不大,却如皎月在梢、明珠于额,极尽光华,装点着整座城市。 西湖之妙,妙在云山。所谓三面云...
    tugle阅读 327评论 0 1
  • 相信之前读过我文章的朋友一定会发现,我一直在说自己所使用的操做系统是HP-UX(其实无论是Linux还是HP-UX...
    蛋炒饭爱吃我阅读 4,5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