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是下雨天,是和你一起拉上的窗帘

今天想写写读某些诗的感受——不批判,不逗比,所以不爆款。写的也只是一些很平常很普通的诗,不是某英国绅士爱读的高逼格莎士比亚十四行诗。这些诗,有读了想睡觉的,有读了想表白的,有读了想喝稀饭的,还有读了悲伤的不得了的。

1.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如果不看前两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这两句诗真是太舒服了。睡前躺在床上,听着窗外风雨交加,这不就是理想的下雨天适合睡觉吗!最美不是下雨天,是和你一起拉上的窗帘!

我读诗是很缺乏共情的。李白同学的诗写得那么好,我的感受大多是:很爽,写得很爽,背起来很爽,引用起来很爽,因为大家都懂。除此之外,你说他有多少豪情、不羁、愤懑、曲折,我看了鉴赏文章,也都明白,但我没有共情。我知道那都是好文章,但我就是无感。陆游这首诗也是。僵卧孤村,很难过;尚思为国,很值得敬佩。但我还是没有感觉。唯独后面这两句,每当我在舒适的雨夜,放下书,关掉台灯,听着窗外雨打屋檐的声音,密集而不吵闹,自然的熨帖,仿佛只听听这雨声,梦也做得滋润——每当这种时刻,诗就浮现在心里。也许我从来没有正解过这首诗,但这就是我喜欢的方式。

有次看到一篇文章,小情人睡前聊微信,来了这么一句: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我觉得挺不错,也是大家喜欢的一种方式。读诗呢,还是开心最重要。困不困?我给你下场雨~

2.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作为一个不自量力写小说的人,这句诗我可以设计一万个场景,绝不重复。最贴切的场景,一是表白,二是思念。用来表白实在是太合适了!找一个星光灿烂的夜晚,紧紧握住妹子的双手,严肃地说一声:今夜我不关心人类。在妹子疑惑而脐带的目光里,在她羞涩的眼神里,接上一句:我只想你。

好了,你是一个有品位的男孩。你不用单腿下跪,不用抱着九百九十九朵玫瑰,不用跑车钻戒,不用房产证和户口本,就这一句话,足够了。

当然,如果妹子来一句:你也没关心过人类呀!你还是可以回去再买一个钻戒。

附上全诗: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整首诗我都是可以共情的,但我说不清楚。我只能说,用荒凉和美丽写悲痛——是悲痛,不是悲伤——我还没有见过比这首诗写得更好的。那一座高原上的城市,虽然荒凉,却也有一切都在生长的美丽。在这接近天空的地方,面对戈壁和青稞,很难说到底是怎样一种心境。我会痛哭一场,但依然为宇宙的美而震撼。我会无比孤单,却并不感到孤独。

3.于是有了别后的早上,在晨光中,我端起一碗粥。

还是海子的诗。我爱海子,比所有其他中国现代诗人加起来都爱。这句诗截取自《你的手》,我理解和喜欢的意思基本上完全偏离了全诗的原意。《你的手》明显是一首情诗,写分手之后的感受。讲真,比现在99.9%的歌词好,好一万倍。不知道有没有人慧眼识珠,给这首诗谱曲,我觉得是能红的。

我读这句诗的时候,第一感受不是分手后淡淡的孤独和思念,而是温暖和生活气息,比喂马劈柴还要生活,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还要温暖。

别后的早上,在晨光中,我端起一碗粥。这粥冒着热气,恰好驱散了清晨的些微寒意。是北方九月的晨光吗?天空湛蓝高爽,阳光是温和的灿烂。就是这样的早上,我怀着对新的一天美好的希望,安静地端起一碗粥。无论是自己一个人,还是妈妈为我盛好。

早上、晨光、一碗粥,就是这样简单而浓烈的,温暖的生活气息。

4.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终于写到这句了。

高中的时候学《春江花月夜》,铺天盖地的“孤篇压倒全唐”,我很悲愤。《春江花月夜》是不错,但是也就不错而已,如果一定要说什么压倒全唐,那就压除李商隐之外的全唐好了。

在我心目中,真正的孤篇压倒全唐之作,只有《锦瑟》。如果再主观一点,《锦瑟》不用四联全上,只用一联就可以压倒其他所有的诗。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锦瑟》的解释无比之多,爱情失意说、政治受挫说、悼亡说、自伤身世说、怀才不遇说……从古到今的名家,说了无数,都没说到点子上。

为什么一定要将其中的感情挖得条分缕析,跟参考文献一样写得句句分明?为什么一定要将其中的感情对应到诗人的某些具体事件,跟盗墓一样破坏整体、贩卖奇珍?为什么纠结于诗中所用的典故,却不去感受所有物象抒写的气韵?

整首诗的迷惘和悲伤,在这一句达到了巅峰。沧海月明,蓝田日暖,眼前是一幅寥阔而温暖的画卷。沧海之中有明珠鲛人,暖阳之下有美玉生烟,华贵而奇异。

可是我每次读到这一句诗,都泫然欲泣,这其中的感情太过复杂。月光虽然明亮,大海虽然宏大,却有掩不住的清冷。那么阳光呢?总归是温暖的吧?可是我看到一个人,雍容华贵如明珠美玉,行走在最灿烂的阳光下,却依然凄神寒骨。

就是这样寥阔、温暖、高贵、美好的画面,没有一个字用了代表悲伤的物象,更别提什么“凄凄惨惨戚戚”;沧海还是沧海,却分明不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沧海;明月还是明月,却分明不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明月;暖阳还是暖阳,却分明不是“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的暖阳;美玉还是美玉,却分明不是“玉人何处教吹箫”的美玉。

一切都不一样了。

迷惘和悲伤弥散开来,无处解脱,无可逃离,无人诉说。

含蓄蕴籍,汹涌澎湃,千载之后,依然让人潸然泪下。情不知何所起,悲不知何所终,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时间所限,还有好多喜欢的诗没有写。海子还有好多,李商隐还有好多,宋词还有好多,泰戈尔还有好多。大家有喜欢的诗,就在下面留言吧,很可能跟我这个状态不稳定的读诗少年共情,那咱们可以接着写,写到海枯石烂,地老天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宫博物馆巡礼 去了趟俄罗斯,结果发现深深爱上俄罗斯了- -找了一堆相关的书籍去更加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shamumu阅读 1,817评论 0 0
  • 大到国家,小到个体,都有冲突的存在,而当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时,就不得不通过谈判的手段解决了,对于一场成功的谈判,往...
    书愿阅读 202评论 0 0
  • 流连在昏黄灯光下的音乐里,朱莉的心情此起彼伏,落地窗前的风景一览无余,慢慢靠近的深夜忽闪忽灭,她绝望...
    一块去旅行0阅读 400评论 0 1
  • (这是我因加班没写尽兴,后补的一篇文章,既然不再参评,我就任性犯规一次啦(画外音:你犯规还少吗),1300+字,哈...
    婷子婷子粥阅读 15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