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平凡世界-温水煮青蛙般的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写了一首诗叫《未选择的路》: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觉得这一首诗是对人生最好的诠释了吧。

人都是在不断选择自己的人生路中渡过,选了这一条路就意味着你能够体验的人生有且仅有一种了,这短短的一生选择了这样的人生到底值不值得呢?

有人说,只有人活得不好的时候才会靠回忆撑着,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会复盘自己的生活总结自己的人生,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生活的轨道里一日复一日的过着重复着抱怨着重生着也消逝着。

这一分钟有人在狂欢,有人在哭泣,有人在上班,有人在回家,有人出生,也有人去世,当然也有人在小小的出租房里写下过去的这一年她的生活,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大大的世界的里一只小小的蚂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是我毕业的第二年,这一年似乎平平淡淡,没有大喜大悲,没有大起大落,就像是温水煮青蛙似的。从年初开始吧,今年年初在妇产科轮转规培,过年回家呆了五天就回来上班了,有人说妇产科是整个医院里最有故事发生的地方,因为每一天都有新的生命从这里开始。想了解妇产科那些事儿可以去看看纪录片《生门》和《助产士》。

年中生活还是一样,只是七月份多了转正考试没过,为此难过了好长一段时间,这次考试得出了一点道理:努力与运气都不是失败的借口,那段时间之后刚好好转去了新科室,一切又要从新开始,在肝病病房看到了很多肝病的病人,那时候才了解为什么说我们国家是乙肝大国了,肝病的大多数病人在后期都是不太好的结果,很多人都是在极其痛苦中去世,年轻的时候还是爱惜自己的身体吧,少点熬夜,也不要嗜酒如命了。

在神经内科也遇到脑梗死的病人从入院到死亡也不过几天,有些病情变化起来再高的医术也是无力回天,很多人都认为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对于死亡肯定是习以为常了,其实临床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给你悲天悯人,也没有时间给你去感叹生命无常,有时候这一床在抢救而隔壁房间的病人还会因为电视机声音大小而急忙忙按铃找你,或者因为发药没有及时而再三催促,在死亡这件事上几乎很少人做到感同身受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人看起来并不差,毕业一年不靠关系顺利入职事业单位,每个月拿着稳定的工资,不出差错和意外或者真的可以在这个单位做到退休。有谁知道你在毕业第一年,月薪3k,一份半死不活的工作,不敢辞职不敢生病不敢去死。来深圳的第一年,800一个月的隔断间我住了半年,原本两居室的房子被房东硬是隔成4个10平米不到的单房租给深漂一族。一个刚刚成为深漂的毕业狗,单人床一放只容得一个人进出,一张橱柜改装的书桌上面也放满了专业书,连简易衣柜都没有地方放,一个大纸箱就是衣柜。

曾经有一个人问过我:“怎样才算是成功”。我跟他说“对于我来说大概就是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

其实活了二十几年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吗?如果有那样的生活有意义吗?

自己一直没有找到自己意愿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别人到一定的年龄就要结婚生孩子,自己也是一样重复别人的生活也不知道的这样的生活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每一天都在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碎事里一点点消耗自己的生命到最后活成一个没有理想没有灵魂的人偶。

按部就班跟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路走来,毕业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接下来就是找一个差不多的人谈一场恋爱,结婚生孩子,抚养孩子长大,赡养父母,经营自己的小家庭,每日上班下班,每天家庭单位,然后一辈子过去了。

我三十岁不结婚不生孩子没有稳定的工作,就成了人人诟病的大龄剩女,婚姻难道是每个人的必需品吗?一个人能够活的幸福,为什么把两个人绑在一起痛苦呢?我本心向自由希望一个人生活,世俗非得把我捆绑在婚姻家庭里!

我没有一份朝九晚五光鲜亮丽的工作,就应该被定义成为“失败一类人”,我读大学就非得为了找一份人人羡慕的安定的高薪的工作吗?我喜欢就做一个端茶倒水的服务员,不喜欢我就做朝九晚五的坐办公室的文员,这样不可以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休假,没有踏出房门半步,不洗头,不出门,不学习,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就是玩手机,聊微信,刷短视频,在温水里煮久了就忘记自己来时的路。

范雨素说过:“人总是要做一点和吃饭无关的事”,

我们活着一辈子大多数人活着都是做着和吃饭睡觉有关的事吧,很怕自己的一辈子也就是这样过去了,虽然我知道自己的人生肯定也会这样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