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走了,你便再也没有找过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在穿山越岭的另一边

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

时常感觉你在耳后的呼吸

却未曾感觉你在心口的鼻息

————《思念是一种病》张震岳


2010年,纵贯线台北演唱会,阿岳哽咽着说“献给…我们爱过的人”,周维在电视上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念一动,她想到了范磊。周维拿出了手机,拨出了那个一直烂熟于心的号码,听着电话里传来的机械女生“…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周维再也忍不住,蜷起身子,把脸埋在腿上,肩膀一抖一抖的,啜泣慢慢变成了放声大哭,一年零三个月19天,周维终于哭了出来。

01

周维第一次见到范磊的时候,开学去学校的公交车上,范磊指手画脚的跟旁边的两个女同学说着什么,一直从起点说到终点,周维心想,这男孩长的这么好看怎么话这么多。周维还记得自己当时嗤笑了一下。开学第一晚导员开见面大会的时候周维一眼就在八十几个人中看到了范磊。有的人就是这样,你一眼就能在人群中找到他的身影。

周维心想,这人,竟然跟自己一个专业。周维想起了高中英语老师告诫自己千万别找文科男,太浪漫,不靠谱。思及此处,周维讪笑了一下,自己怎么就想到了这里呢。

是怎么和范磊熟悉起来的呢?周维想起来了,是因为学校爱心社办活动,每周五一起去孤儿院照顾小朋友。慢慢的大家熟悉起来了,周维才知道范磊是真的很能说。

“周维,你知道咱们学院法学专业的XXX吗?我跟你说………”

“周维,你知道上周电视上东方卫视演的那个电视剧吗?我跟你说………”

“周维,周维……”

周维真是觉得自己遇见了个话唠,一个男的怎么会这么婆婆妈妈的。

02

后来呢?周维想起来了自己是怎么心动的。孤儿院有个叫萌萌的小女孩,又一次萌萌晚上吃了药后反应有点强烈,范磊抱着萌萌的时候萌萌刚好吐了,吐到了范磊身上,周维看见范磊一下眉头都没皱,默默将萌萌交给别人看管转身去了卫生间,等周围帮院长妈妈晾完被单就看见范磊已经将呕吐物清理干净,在那里柔声细语的哄着有点自责的萌萌,不知道范磊跟萌萌说了什么,萌萌开心的笑了。

周维在那一瞬间就听见自己的心砰砰直跳。

你看,爱情它就是这么没有道理,很多时候,你根本说不上自己喜欢他什么。可能是因为那天阳光很好,而他笑的很灿烂,也可能是他的白衬衫有一股好闻的味道,也可能是他新剪的刘海看起来很可爱等等,你根本说不上为什么就那么心动。

周维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就叫做喜欢,要知道自己最讨厌婆婆妈妈的男孩子了。直到有一天,周维看着范磊和一个留着齐刘海脸圆圆的女孩子一起跑来上选修课,周维看见范磊体贴的从袋子里拿出一个垫子放在女生的座位上,周维觉得自己心里有点酸酸的。

周维起身走到范磊面前,假装才看到他一样“范磊,你也选了这个选修啊”

“哎,周维啊,不是,我没选,我陪她来上选修。”周维看见范磊笑着看了身边的女生一眼,那个女生朝周维笑了一下。周维觉得自己当时朝着那个女生笑的肯定特别难看。

下了选修后周维去了操场上,一圈一圈的走着,她不知道自己这样走着是想想明白些什么,时至此时,周维不得不承认自己对范磊动心了。

03

周维觉得学校挺大的,自己怎么就总是能看到范磊呢,他的身边也总是有着那个叫做田甜的女生的身影。周维看见过田甜对着范磊娇瞋,看见过田甜生气打范磊,看见过范磊大清早拿着豆浆等在女生公寓楼下,看见过范磊的自行车载着田甜从自己身边经过时田甜翻飞的裙角。

周维以为,自己就这样一直默默看下去,她没想到的是大三下的时候范磊和田甜分手了。

闺蜜A告诉周维,田甜要考研,说范磊不考研,和他谈恋爱会影响自己学习,斩钉截铁的和范磊分手后转眼便和建工学院的一个学霸相携双双出入考研楼。A说他看见学霸男给田甜讲解高数。周维心想,怪不得人家不要范磊,范磊高考文科数学才考了53分,差着及格线还有40分呢。

周维找到范磊的时候,他正坐在操场的看台上,抽着烟,落寞的低着头,周维觉得自己看着这样的范磊有点心疼,她见过这个人话唠起来意气风发的样子,不曾想他落寞伤心时是这样的让人心疼。

你看,就算是你嫌弃的,抛弃的,不要了的人,也总有人也会为他心疼,会为他难过。

周维坐在范磊旁边,默默拿过他手里的烟抽了一口。范磊眼见着烟从自己手里被拿走,他没有转头,他知道那不是田甜,他能听分辨出田甜的呼吸声。

“周维,你说我是不是真的很没用?”

周维想了想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喜欢一个人,哪分什么对错有用没用,她要是知道也不至于揣着对范磊的那点小心思不敢说了。

周维陪着范磊把校园走了一遍,范磊细细的跟她说着他和田甜在这校园里的每一件事,周维听的火大又心疼,小心翼翼不让心里的酸劲泛上来。

周维就这样陪着范磊,闺蜜说周维傻,说范磊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周维只是笑笑不说话。

04

毕业的时候,范磊跟周围说“维维,谢谢你一直陪着我,我知道你对我好。维维,留下来吧,和我一起,留在北京。”

周维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自己付出的值了,退了回家的火车票,不顾闺蜜的劝阻义无反顾的和范磊留在了北京,那是2006年。

2006年3月16日,北京开始进入春天,周维和范磊在一起了,周维发了一条说说,“还好我还在。”

周维以为范磊终于知道了自己的好,直到有一天范磊喝醉酒回到家,周维帮他擦脸时听见范磊喃喃的语音里全是“田甜”的字眼。周维一边帮范磊脱衣服一边泪如雨下,那一瞬间周维觉得自己累了。屋子里的暖气充足,穿着长袖T恤坐在地板上,周维却觉得自己好像是在寒夜里的空旷场上,四面八方的风吹的心里透凉透凉。周维看见范磊睡着的样子,摸了摸他的脸。周维终于知道自己有多自欺欺人了。

范磊的手机上一直存着他和田甜的聊天纪录,短信还有通话记录,她知道范磊的电脑里那个不起眼的文件夹里仅有的两张照片一张是田甜的证件照,一个是他和田甜的合照,她知道范磊为什么总是去重庆出差,田甜考上的是重大的研究生。

周维总觉得自己默默付出会感动范磊,有一天他会开始喜欢自己,这个晚上她才明白,范磊是感动了,但是他还是不爱自己,感动不是爱。

05

宿醉过后的范磊睁眼看见自己出租屋的房顶,他想起来自己昨天知道田甜要结婚了,口干舌燥的有点难过,习惯性的他喊着“维维,维维,我想喝水。”,半天没人应他才起身。

出了卧室门看见餐桌上放着保温盒,打开是自己喜欢的皮蛋瘦肉粥,范磊就着保温杯喝了一口,“嘶”,粥烫着了舌头,他这才想起来平时都是周维估摸着自己快起床了将粥晾好。转身打算找个碗将粥乘出来,范磊看见桌上还有张对折的纸,范磊拿起来看完冲到卧室,打开柜子发现周维的衣服已经都不在了。

范磊跌坐在床上,有些发懵,他知道自己混蛋,他知道自己对周维不好,但是,他一直以为周维不会离开自己。

“范磊,我走了,你别来找我。我觉得你也不会来找我。我累了,爱你太累,从大一暗恋到大四,加上在一起这三年多,七年,谢谢你。我总以为自己能感动你,但其实,感动真的不是爱,对吧。这次,我真的走了。嗯,还是祝你幸福”

范磊拿出手机打周维电话的时候已经是关机状态。

压垮骆驼的从来不是最后一根稻草,爱情里的人都会贪心,都会想要的更多,一方一味付出换不来回应,失望慢慢堆积起来终有一天会崩塌。

说不离开的人等到真的攒够失望的时候也会义无反顾的离开,再爱也不回头了。

06

周维其实也没走远,只是换了个工作,从朝阳区搬到了海淀区,就这样,她离开范磊已经一年零三个月19天。北京城这么小,小到她坐车两个小时多就能到朝阳区,北京城又这么大,一年零三个月19天,她从来没有偶遇过范磊。

2010年,听着阿岳唱“只是这段时间里尤其在夜里,还是会想起难忘的事情”,周维放声大哭,说离开的人只有自己知道多难过,多心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