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记录 习性/手倒立/舞蹈疗愈/教学VS陪伴

1 习性反应

上午洒扫前,微信报谢欣线上舞蹈课,本以为十分钟搞定,结果近半小时。

洒扫平时也是半小时左右就搞定,洒扫完会练练手倒立,放松身体后坐禅。

这下晚半小时,就慌慌张张的,想着也不能手倒立,扫完估计身体又歪不少,一会坐禅也坐不好。

这几天睡不好,接连几天中午都没睡着。感觉自己又落入习性模式中:

睡不好,精力不济,又因此焦虑。睡不着是因为挂碍些小事,又觉得这点小事都挂碍,离开寺院回归日常生活,不是更搞不定,又更焦虑。

也察觉到自己想摆脱这种状态。知道排斥会加强这些负面力量,却也时时冒出各种焦虑念头。

2  手倒立

胡思乱想中打扫完了,开始手倒立。也还算轻盈,本以为心乱会倒立也很乱,倒比预估要好些

手倒立荒废了很长时间,这次来寺院才重新练习。

交替腿手倒立,不靠墙停留,前面二十天,大概一组十个左右,前几天开始能做十五到二十个,之前都是做完一个,起来呼吸一下再做下一个,前天晚上改成呼吸两次做下一个,能做五六十个。

今天也是呼吸两次再下,练了一会,起来注意到呼吸从腹部扩张到胸与大腿,之前没察觉这些,感觉这样更省力轻盈。

只是落地到站起,力仍有卡顿,试着尽量落地后放松,这样练一会,注意力放到重心,起来随重心晃动,尽量少控制,一会发现可以去除些多余动作,基本可以上下都是随重心摆动去练

呼吸也匀细,不像之前那样练几下就粗重。

尝试闭眼练习,开始还是有些紧张,练几次后紧张慢慢减少

慢慢的越来越不想动,跟行禅和坐禅有点类似。

练到手腕有些疼了,停下来站禅一会,在山门坐了一下。

山门风有点大,慢慢起身去禅堂,九点五十五,去掉站禅和小坐和路上时间,估计今天手倒立连续练了四十分钟左右

3  舞蹈疗愈

自前天练了即兴舞蹈,乳腺癌同修就一直很欢喜,告诉我她洗澡也在慢慢舞动,昨天自己躺着即兴,用肚脐带动,后来哭了,可能那里积压了很多情绪。

昨天下午,另一道友让我带她俩练舞。过后交流

同修:镜像练习,我观察她多一些,没怎么在自己身上

道友:镜像练习,观察她同时觉察自己,有时连接会断掉

绛:有没有发现,这个练习跟禅修很相通

同修与道友:是

道友:第一个练习,感觉自己落地好重啊 后来你教了落地就好了,原来是要逐个部位缓冲落

同修:特别喜欢你教的这个优雅的落地

绛:重点是放松。现当代艺术与其他艺术不一样,也与传统审美不一样,不追求美,美只是其中一种可能性

道友:关节带动练习,有时不知道其他地方怎么跟随过去,胡乱过去的

绛:不准确是吧?你能察觉到就很好

道友:发现自己动来动去好像都差不多,不大会变化

绛:很好 能察觉到固有模式,

现代舞对我最大的帮助,在于破模式,不断察觉固有模式,尝试改变

所以要学技术  帮助打开身体,探索更多可能性

同修:有点兴奋

绛:注意练习时不要说话 除非有问题要问,否则心就散了,跟禅修一样

道友:到后面就不想说话不想动了,跟坐禅行禅感觉差不多

同修:后面那首音乐很有感染力,我感觉有什么要出来,就打开双臂释放,再接纳

绛:你平时对自己修慈心,这里也用上了 很好

把你修慈跟道友分享一下吧

同修:之前听郭海峰老师录音说过 可以双手环抱自己修慈 但没这么做过

来这里后,有次打坐,就想把手放胸口(乳腺切除),觉得放这里好舒服

观想师长加持,三宝加持

绛:刚才你观想三宝加持了吗?

同修:刚才没有

平时觉得自己虚弱时才观想三宝加持

绛:你很懂自己身体需要什么 做的都是适宜的

同修:我每天会观想与太阳连接

绛:我是有风来就会与风连接

绛:这是你们第二次练习,有禅修基础,你们都练的很好。我的学生每周上三次课,即便学过,同样的练习她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进入状态。

祝贺你们,我们来个大抱抱

三人拥抱在一起  十分欢喜

练习结束七点半,晚八点的阿毗达摩课程取消了,大家到禅堂打坐

道友:感觉刚才的练习很有帮助。妄念少了很多

之前很少修慈,刚才听同修分享,就也修慈,后面看到光了

同修:我刚才微微晃动对自己修慈。往天只是从自己开始 不重点对自己修慈

今天基本都对自己修慈 后来出现一个画面 一个婴儿车在摇 那就是我 感觉右边肩膀 是爸爸给我的爱

出禅堂时 感觉胸口积压的憋闷释放了好多

绛:之前有这样微微晃动修吗?

同修:没有

绛:很好 坐禅和站禅前,都可以即兴打开放松身体,坐禅站禅后,即兴也会更放松。会相互促进

回头可以跟师父汇报一下 听听师父的建议

同修:好的 等师父回来小参报告

绛:上次练习,我已跟师父汇报。想着师父教我们修心念处,也带我们听音乐看电影,教法活泼,想来不会反对

接下来你们自己练习,我也该收收心,这几天就不跟你们练习了

同修道友:怎么你不也一起练习吗?

绛:教学和练习不一样,心主要在你们这里

4 加减

教学其实还好,还算专注。只是课前有挂碍,课后也会期待反馈。也因此想着久不练舞生疏了,是不是要多练些,又找视频又报课程各种各种

前天跟之前班里学员交流,她现在只是上班,遛狗,跑步,早睡,说自从做了减法,压力少了很多,身体也好很多

想想自己,来寺院本来是做减法,禅修营手机上交,没有干扰。禅修营结束,头两天还好基本不看手机,后来开始玩手机。睡眠不足也是因为这样。

之所以喜欢这里,也是因为常在户外无闲事挂心头。来禅修,也是因为平时压力大。

前阵基本都安住,工作也不大去想,也没有计划什么时候离开,身心放松好像这些都不是问题。今天一下打回原形,信心也有所动摇,好在手倒立拉回来些

虽知无常,苦,无我,苦受引发嗔心,想摆脱也是嗔益发加重,只是知易行难,路漫漫其修远兮

5 教学 VS 陪伴

感觉自己状态最好是陪伴,教学大概不到陪伴的六成。

仔细想想,可能因为陪伴所做,是感受对方需要才做。

教学主动更多。很多时候不备课临场发挥,倒比认真备课效果好。想来也是即兴发挥是根据当时环境与学员状态做出,备课是预设则偏差更大

上次问无忧师,很想帮乳腺癌同修,又有挂碍受影响。

无忧师说,不需要太想帮助人家,人家有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理解陪伴,就是很好的帮助,助人自助

无忧师一语中的。我有时过于热情。

奇的是,为什么陪伴做的很好,脱离陪伴者角色,就不能做到对方需要才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