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这件小事你真的会吗?

看完很多同学给我的留言,我只想说一句:孟老师很忧伤,真的很忧伤。因为太多同学不知道该如何提问。所以我决定今天在回答大家的问题之前先来和大家聊聊更重要的一件事,极其重要——该如何提一个好问题。这是一项必备技能,无论你以后面试,还是步入职场,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技能。

PS:本文比较犀利,玻璃心慎入,但如果你能耐心看完,一定会对你有很大帮助。

来看看以下几种情况,你是否中枪。

问的问题百度随便一搜一大堆

我想说如果你的问题你自己都不愿意花一两分钟百度一下,不愿意先自己花时间去寻找答案,那么别人为什么要浪费自己那么长时间去义务帮你解答?没有人愿意浪费自己的时间去回答你的脑残问题。寻求帮助也要先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值得别人花时间帮你的人。

上来就问一个特别大特别空泛的问题

孟老师如何找一份实习,孟老师如何提高口语,孟老师如何找到高薪工作……筒子们,这些问题说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啊,你们的孟老师实在无从下口回答,大哭/(ㄒoㄒ)/~~如果你的问题如此泛泛,那收到的回复也只能是泛泛的。

“理由”小姐or“借口”帅哥

孟老师,我A方面不好,B方面不行,C不想做,D也不喜欢;觉得E好但自己能力不够,感觉F工作前景好,但自己没有任何经验;我还不想付诸行动,不想努力,孟老师,我迷茫,我该怎么办?

大家不要笑,我在后台收到太多类似的问题。对于这类同学我只能仰天长叹,或许弄不好哪天天上会掉下来一个钱多活少离家近的牛逼offer正好砸在你头上吧……

没有说明自己的情况

同一个问题针对不同人不同情况,给到的答案肯定也是不同的。比如:孟老师,我的简历总被刷掉,是什么原因呢?宝宝,我怎么知道是什么原因呢,你完全没有具体说你的简历是怎样的呀!!所以一定要告诉对方你个人的情况是怎样的,如此才能根据你的个人情况给到具体的建议。

驴头不对马嘴,前后逻辑不符

有些同学的提问,看上去很具体,交待了很多前因后果,但看到最后,经常会让人搞不明白他到底想问什么。仔细分析一下会发现,他提供的很多细节可能只是干扰信息,跟问题根本没有关系。

比如前面说了很多很多自己在职业选择方面的问题,我已经有了基本思路,结果最后那位同学的问题是:孟老师我该考研还是该工作?啪,此时我的内心是无数条黑线,已被深深伤害……

很多同学在提问之前,都是自己脑补了一部自导自演的电视剧之后,“浓缩”出来一个问题,然后极其“言简意骇”的丢给别人,于是就变成以上几种情况,这样的问题通常都得不到好的回应。

那么,该如何提一个好问题呢?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提问的基本原则——SMART原则

1Specific,具体

问题一定要具体且没有废话,这样才能让对方清晰的了解到你的具体情况,以及你想要问的问题背后是怎样的一种大环境。切记一定不要提问那种特别大特别空的问题。

2Measurable,可度量

在提问时,要可以明确的知道你最终想达成怎样的效果,什么时候才算“做到”。

比如,有同学问:孟老师,如何才能提高我的口语?那不如改成:孟老师,一个月之后我需要参加一次英语演讲,我想拿到前三名,目前口语水平是XXX,该如何提高口语呢?

3Attainable,可实现

简单的说,就是能不能做到。但每个人对能不能做到的认知也是不同的,比如有的同学觉得任何事都是能做到的,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找对方法;但有的同学可能就觉得这也做不到那也做不到。所以大家要打破自己的各种思维框架以及给自己的各种借口,认真的思考有哪些方法可能去达成这件事,去评估它的可实现性。

4Relevant,相关

切勿驴头不对马尾,前后逻辑不符。你所表达的每一句内容一定都是和你的核心问题相关联的。

5Time-bound,有时限

在没有时限限制的前提下,很多问题是无法回答的。

比如:孟老师,我现在联网相关知识不够,能不能面试成功呢?如果今天提问,明天就去面试,那估计很难成功;但如果一年之后你再去面试,还有比较长的时间来准备,那成功可能性就比较大。

除了提问本身之外,在提问之前我们还需要表明自己的身份,没有人有义务回答一个陌生人的问题,不回答你的问题是正常的,如果回答了那是无私在帮助你。向陌生人或者和自己不太相熟的人提问前一定要表明自己的身份,简单的介绍自己是谁,这是对被提问者最起码的尊重

此外还需要给出自己的一些具体信息,供回答问题的人参考进行判断。比如,现状是什么样子,期望达到什么样子,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尝试,已经掌握了什么信息,等等。

提问是一门艺术,学会提问更是一项能力,希望大家都能掌握这项能力。

以下是本期孟享专栏问题解答。恭喜被孟老师翻牌子的小伙伴!

1关键词:选择

孟老师您好,我现在是一名大四本科生,北京的普通一本高校,非技术专业。特别想去做产品,但是发现产品基本都是技术出身的,现在在一家前10的互联网公司做实习生 现在有这么几点困惑: 1.我现在的这家公司,有不少外包岗位,我担心之前面试时提到的,有转正名额,转正的是外包。也有可能不给我转正。 2.因为以上的担心,我签了一家地产前三的公司,想自己毕业起码有份工作…但是还是挺喜欢互联网行业的,所以,我应不应该再找份实习?我挺喜欢现在带我的姐姐的,对我很好,也教了我不少东西(比我上一个实习的互联网公司好太多了) 3.我有一个学姐,建议我可以考虑时尚行业的公关,因为我是北京人,家境还可以,长得也还不错吧,而且这个行业有年龄断档(互联网岗位主要都是80后,尤其是85年到92、93年的哥哥姐姐们),对于升职什么的,会有些好处。 求孟老师解惑…跪谢跪谢。

答:1.你已经非常确定自己想去互联网行业做产品,那就要坚定自己的选择,热爱永远是最好的老师,走自己的路。每个行业每种工作都会遇到他们独有的困难,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你。

2.有的公司的实习确实有转正机会,但注意只是机会,不是所有人都能转正,所以要看自己的能力;另外外包也不一定就是不好,无需带有色眼镜去过多评判。

3.应届毕业生的产品岗位只要基础产品基本的知识和能力就好,不需要技术背景。

4.你已经大四了,如果在秋招还没有拿到理想offer,就需要好好把握现在秋招补录和春招的机会。

2关键词:工作恐惧

孟老师,你好。我15年毕业,从事会展市场推广类的工作,呆的本来是个小公司,从15年3月实习开始到16年8月一直都处于木偶状态,领导说什么我就做什么,领导很无知古板,小学毕业的。后来公司中英合资了,有了新的领导,他有很敏捷的思维,丰富的经验,而且愿意指导我,我本身做事是属于做的不快但是细心的人,按说是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感觉他们太优秀了,跟他共事我会拖累他,很害怕。还有就是我的口语表达很烂,为人处世不懂,现在工作任务很重,快有工作恐惧症了。现在工作是从商,我一直觉得学技术会好点,但是我心不定,我自己都觉得这样摇摆的状态不行。孟老师能给我点建议吗?

答:1.夜深人静的时候抛开所有这些所谓的各种客观原因,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喜欢什么,那是来自你内心深处最真挚的热爱。

2.现在就工作恐惧症了,以后怎么办?以后你要遇到是在现在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挑战。感觉自己不够优秀就努力去学习,去成长,这是非常好的机会。

3.跨行业转行是一件极其具有挑战的事情,如果你技术过硬有相关经验还好,如果这些都没有,心里对技术也不够热爱,那还是要三思。

3关键词:痛苦

孟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大三学生,读的是葡萄酒专业,在沈阳药科大学,现在我不知道我大三要考研还是工作,从事葡萄酒,很烧钱,我家没有那么厚的经济条件,考研我不喜欢药,不喜欢做实验,工作药的做医药代表,又不太想,所以,现在不知道做什么了,很痛苦,如果荣幸,希望在您有空的时间帮我解答指导一下,谢谢您!

答:1.考研是因为想进一步深入学术研究,如果考研你想深入哪个领域?

2.工作只有医药代表吗?现在很多工作都不限专业,公司更看重个人的能力和经历,不要用这些所谓的框架来作为自己逃避的借口。

3.认真想下自己想要怎样的未来,自己喜欢什么,然后就立刻行动起来。迷茫是因为行动太少,借口太多。

4关键词:实习

现在非985,211普通一本大学会计专业,大三,暂时不打算考研不考公务员不出国。在学校也不听课,打算毕业就工作,所以想现在就出去一直实习工作,觉得多一些实习工作经历会方便毕业就业。有和导员渗透过这个思想然而大三学校不会放我出去,想知道该怎么办?假期实习的话时间实在太短,只有1-2个月很难找实习,上个暑假曾去湖南广电实习也是几经波折,而且到目前为止也只有这一次实习经历。

答:1.并不是实习越多越好,HR更看重的是这份实习的含金量,哪怕你只有一份实习,但是有很多收获,能提现出你的能力,那就可以了。

2.脚永远长在自己身上,任何人都无法限制你的自由。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下要看清楚哪个对自己更重要。

3.目前企业实习一般都最少3个月,很多top公司已经变成至少6个月了,但是依然有很多学习去实习,多问问自己为什么不能,从自身找原因。现在实习很多很多,自己多尝试。

5关键词:考研VS工作

保研了,但是专业不是很好找工作,也不是特别喜欢科研。现在找工作放弃读研好像也晚了,因为自己没有什么实习经历,不知道自己以后以什么作为动力继续努力下去,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求助。

答:1.不喜欢读研为什么要保研?为什么不直接找工作?

2.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招聘实习生,还有秋招补录和春招也开始了,好多好多机会,自己都尝试过了吗?

6关键词:特长•兴趣•事业

你好,孟老师。我想问的一个问题是在大学里如何发掘自己的特长,以及怎么区分它是适合作为兴趣发展,还是可以发展为事业呢?谢谢。

答:1.特长是自己特别擅长的事情,兴趣是自己特别热爱特别喜欢的事。

2.如何发掘自己的特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去尝试,比如社团活动,比如项目,比如实习。然后你会发现自己擅长做哪些事,不擅长做哪些事。

3.擅长的事可以作为你的保本技能,是你的一技之长;喜欢的事是一生应该去追求的,热爱永远都是最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如果能把自己既喜欢又擅长的事发展为自己的事业不是更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看到北京文艺台节目里84岁的游本昌爷爷,依然童心未泯,还有很多90后、00后的小粉丝们,想起曾经那么爱看的济公...
    福田地阅读 149评论 0 0
  •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时常会去旅游,因为我的老家是一处偏僻的老村庄。村庄里的人不多,大人都出去打工,剩下的只有老人以及...
    如羽敬上阅读 5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