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一步步搭建自己的独立博客——使用 GitHub Pages + Hexo 基础教程(一)


-此教程不仅面向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任何想搭建个人独立博客的同学,都可以来看看-
--By Y.R.H


摘要:本文是一篇关于如何在 Windows 下搭建一个独立博客的教程,里面介绍了如何使用 GitHub PagesHexo 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博客,并配置它的过程。


前言

偶然间发现我的姓名拼音的域名没有被人购买,心想,作为一名准程序员,怎么能把个人域名让给别人,于是勒紧裤腰带,花光身上仅剩的一点点积蓄将其买了下来,买下来后不知道用它能做点什么(我不会网页制作),想起了很久以前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个问题:如何搭建个人独立博客,心想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折腾一下,说不定就能成功,以后把学习笔记什么的都放到个人博客上,之后回味起来也方便,于是便开始查资料,经过两天的折腾,个人博客也基本成型了,搭建的步骤也差不多都很熟练了,于是便写下这篇教程,有两个目的:其一,熟练markdown的语法(此教程使用纯 markdown 写成),并整理下自己的思路,锻炼下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其二,本着能帮一个是一个,大家一起讨论才能进步的原则,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各位小伙伴,大家一起折腾起来,我们一同学习,一同进步。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写博客?请看这里

特别鸣谢:陈素封,我也是跟着他的教程一点一点学会的。
特别声明:此教程中部分内容转自cnFeat编写的教程大家也可移步去学习


为什么要搭建独立博客

  • 1 独立的才是自己的
  • 2 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
  • 3 更好的宣传自己

新人须知

  • 1 请保持足够的耐心
  • 2 善于使用搜索引擎
  • 3 可以适当了解写网页制作的基础知识

为什么选择GitHub Pages

很多人用wordpress,你为什么要用GitHub Pages来搭建?

  • 1 GitHub Pages 有300M免费空间,资料自己管理,保存可靠;
  • 2 学着用 GitHub ,享受 GitHub 的便利,上面有很多大牛,眼界会开阔很多;
  • 3 顺便看看 GitHub 工作原理,最好的团队协作流程;
  • 4 GitHub 是趋势;
  • 5 你不觉得一个文科生用 GitHub 很geek吗?瞬间跻身技术界;
  • 6 就算 GitHub 被墙了,我可以搬到国内的 GitCafe 中去。

GitHub Pages 是什么?

GitHub Pages本用于介绍托管在GitHub的项目, 不过,由于他的空间免费稳定,用来做搭建一个博客再好不过了。

GitHub Pages 可以被认为是用户编写的、托管在 GitHub 上的静态网页。

![](http://7xi78f.com1.z0.glb.clouddn.com/github pages.png)


注册 GitHub

访问:https://www.github.com
注册十分简单,一定要记住注册时使用的邮箱,因为 GitHub 上很多通知都是通过邮箱的。
如图:

申请成功后,在 GitHub 官网上登录,并验证邮箱。

如果还是不明白,详细也可以看:
一步步在GitHub上创建博客主页 全系列 by pchou(推荐)


环境安装

依次下载安装以下软件(直接一直点下一步即可)

提示:若因种种原因 GitHub 客户端没登上自己的账号,可以通过如下方法登录,也可以通过此方法查看是否登录成功
如图:


测试 SSH Key

在桌面或开始菜单中找到 Git Shell(win7为例,win8及8.1 在 Metro 界面也可以找到)


  • 等待打开后输入以下命令('$'符号无需输入)

$ ssh -T git@github.com

如图:


  • 如果是下面之类的反馈(或者显示 Hi xxx):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github.com (207.97.227.239)' can't be established.
RSA key fingerprint is 16:27:ac:a5:76:28:2d:36:63:1b:56:4d:eb:df:a6:48.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yes/no)?

不用紧张,输入 yes 之后,你就会看到:

Hi xxx(你的用户名)! You'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 but GitHub does not provide shell access.

这时,便测试成功了。
如图:

提示:如果出现问题,请卸载 GitHub for Windows 客户端,重新安装一遍,或转到使用 Git 方法
常见错误请参考:
GitHub Help - Generating SSH Keys
GitHub Help - Error Permission denied (publickey)


使用 GitHub Pages 建立博客

与 GitHub 建立好链接之后,就可以方便的使用它提供的 Pages 服务,GitHub Pages 分两种,一种是你的GitHub用户名建立的username.github.io这样的用户&组织页(站),另一种是依附项目的pages。

想建立个人博客是用的第一种,形如yangruihan0306.github.io这样的可访问的站,每个用户名下面只能建立一个。

GitHub 上建立仓库

如图:

提示:详细可以看这里:一步步在GitHub上创建博客主页(2)


使用 Hexo 创建博客框架

Hexo 介绍

A fast, simple & powerful blog framework

Hexo 安装

打开 Git Shell (方法同上)
启动后依次输入以下命令:

$ cd /
$ npm install hexo-cli -g

如图:

提示:cd / 作用是返回根目录,Git Shell 默认装在 C盘,启动时默认路径为 C:\Users\xxx(用户名)\Documents\GitHub,输入 cd / 命令后就返回到了 C盘根目录下,需不需要使用 cd / 看个人习惯(下同)。

Hexo 部署

Hexo 的部署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 命令 hexo init [文件名]

打开 Git Shell (方法同上)
启动后依次输入以下命令:

$ cd /
$ hexo init Hexo

回车后出现该提示则表示正确:

这时会发现 C盘根目录下(或是 Git Shell 里指定的目录下)会多出一个文件夹,名为 Hexo

再输入以下命令,安装依赖文件:

$ cd Hexo
$ npm install

回车后出现该提示则表示正确:

第二种方法 命令 hexo init

手动在 C盘根目录下(或是自己指定的目录下)创建一个文件夹,名为 Hexo。

如果在 C盘根目录下
依次次输入以下命令:

$ cd /
$ cd Hexo
$ hexo init

如果在自己指定的目录下
依次次输入以下命令:

$ cd your_file_path(你的文件夹路径)
$ hexo init

回车后出现该提示则表示正确:

再输入以下命令,安装依赖文件:

$ npm install

回车后出现该提示则表示正确:

经过以上两个方法的任意一种之后,Hexo 会自动在目标文件夹建立博客网站所需要的所有文件。
此时可以通过输入以下命令在本地进行预览(在刚才创建的文件夹里):

$ hexo generate (可以简写成: hexo g)
$ hexo server

系统可能会出现提示,请点击允许。

如图所示则表示正确:

此时打开浏览器,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 http://localhost:4000/ (默认端口为4000)便可以看到最原始的博客了(以后发表博文想先预览,也可以通过 hexo server 在本地先跑起来,看看效果)。

如图:

恭喜,到目前为止个人博客的雏形已经有了。
在 Git Shell 中按 Ctrl + C 并输入 y 可以停止该服务。

提示:如果在以上过程中,输入带有 npm 的命令时,报以下错误,则说明 Node.js 没有装好,请重装

将本地文件部署到 GitHub

修改 Hexo 中的 _config.yml 文件

在 Hexo 文件夹下找到 _config.yml 文件
如图:

找到其中的 deploy 标签,改成如图所示,并保存:

其中 branch 选项可以填写 master 或 gh-pages。
如果你是为一个项目制作网站,那么需要把 branch 设置为 gh-pages 。若要绑定自定义域名也可以参考Hexo 或 Github Page 的帮助文档,制作一个 CNAME 文件。

将其 deploy 到仓库中

打开 Git Shell 进入创建的文件夹,依次输入以下命令:

$ hexo clean
$ hexo generate
$ hexo deploy

如果出现如图错误,不要着急:

deploy 的 type 改成 git,然后再在 Git Shell 中运行以下命令

$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再重新来一遍:

$ hexo clean
$ hexo generate
$ hexo deploy

出现以下提示则表示正确:

恭喜,到这一步,个人博客就已经部署到 GitHub 上了,此时通过 your_user_name.github.io(即你那个仓库的名称,形如:"你的 GitHub 用户名".github.io) 就可以看到你的个人博客了。

P.S:如果发现文章中有明显的错误和问题请在下面留言或者联系本人,本人将及时改正,避免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误导,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