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中国式价值投资》

缘起

  • 《中国式价值投资》33-63/245,全书计划8个,这是第1个。
  • 作者李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
  • 全书读完,用时7个番茄钟。

内容

  • 目录

序1:投资里的辩证法(田劲)

  • 投资的实质是保障资本的安全,在获取尽可能确定的收益的同时降低风险。

序2:特“李”独行(高俊)

  • 1985年读的大学 《股票基本知识与实践》

自序:“Yes”里的禅机

  • 2008年写的《白话投资》
  • 以价值投资方法精选值得投资的股票,用周期投机理论指导买卖时机,在中国证券市场中打一套自成一体的“巴索组合拳”
  • 下跌可守,熊市中用企业未来的高分红来冲抵本金可能发生的暂时浮亏,优质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将促使预期市盈率下降,并最终必然驱动股价回升,使得本金可以有绝对安全保障;
  • 上涨可攻,牛市中借助索罗斯所称的市场强自强化过程来优化投资收益,最终让本金增值的目标最大化。

前言 投资,千万次的问

慢与快

  • “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

早与迟

  • 彼得.林奇《选股策略》(One Upon Wall Street)
  • “每人都有炒股赚钱的脑力,但不是每人都有这样的度量。如果你动不动就闻风而逃,就不要碰股票”。

误与悟

  • 《巴菲特怎样选择成长股》,买未来有可能变得更大的优秀公司股票,只有它们的股价才可能有持续向上的原动力

知与行

  • 评估你准备配置的资产、确认买入卖出的估值区间,评估能承担的最大风险,严格保持理性和独立判断。
  • 如果绝大多数投资者对股票高市盈率不是拒绝而是接受,并以为永远应该就是那样合理,那么市场就离新的平衡点被破坏的日子不远了。

无与有

chap1、价值投资中国版 31(33/245)

  • “巴菲特+索罗斯”是可行的。

1.1、A股市场自娱自乐

  • 当地优秀的公司,并从中选出投资目标。

1.2、学习巴菲特的灵魂

  • 5000点之上已经没有值得投资的品种了,超出了笔者的估值区间(2008,还是2007年的时候?)
  • 美国是有短期资本所得税,长期资本所得税。
  • 《安全边际》塞思.卡拉曼

1.3、求教于索罗斯

  • 索罗斯:
    • 异常关注安全边际
    • 看准的机会要重仓下重投资
  • 无论一个趋势(不管是向上还是向下)的形成,还是羊群效应的发生,都不是轻易可以发生或者逆转的,所以必须保持足够的耐心等待和判断趋势的形成,趋势一旦形成,就必须下重注。
  • 从绝大多数人“不敢购买股票”的阶段买入并持有,一直延续至大多数人“不敢不购买股票”的阶段卖出为止。
  • 左侧投资:在趋势形成前投资

1.4、领悟价值投机

  • 不怕慢,不怕站,只怕还(退)

chap2、寻找更安全的股票 57(59/245)

  • 市盈率(PE)、市盈率相对增长比率(PEG)和市净率(PB)

2.1、与优秀公司为伍

  • 彼得.林奇:“不要买第二名的股票”
  • 在工作、购物、参观展览、吃东西时多留意一下,或者多关注新出现的、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就能找到赚大钱的股票。
  • 大多数的优秀公司,我们几乎每天都接触得到
  • 买入前先问3个问题:
    • 1、闭上眼睛想一想,这家公司在10年、20年后还在不在?
    • 2、再想一想未来几年,这家公司的盈利水平能不能继续增长?
    • 3、关注公司的规模、看看公司有没有良好的机制和管理系统。
  • 持续的经营能力,是优秀企业最重要的标志;出色的团队,是重要表现;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是重要指针

2.2、估值是决定因素

  • 所有东西都必须以价值为基础来判断
  • 股票都有一个历史上的平均市盈率,跌到历史最低点时,这时的股价一定是相对便宜的。
  • 市盈率相对增长比率(PEG)= (市盈率/利润增长率)*100%。
  • 市净率(PB)=股价/每股净资产

2.3、集中投资下重注

  • 只要最终能到达目的地,我并不在意旅途的颠簸。---布鲁斯.博克维茨(Fairholme基金创始人)。
  • 集中投资与满仓操作,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2.4、不熟不了解不投资

  • 看不准就先拿着钱耐心地慢慢等

2.5、小道内幕不值一听

  • 价值投资的公式:好公司+便宜价格=买进
  • 往前看,也往后看;往下想,不往上想;买(复权)股价高的,不买股价创新低的;买市盈率低的,不买市盈率高的。
  • 即使用贵一点的价格买好公司,也值得

chap3、“股市不死鸟”的最爱 101(103/245)

  • 0
    • 投资受益于通胀的行业,如金融、资源和地产股,等等。

3.1、金融业“弯道超车”

  • 金融是万业之母,这句话什么时候都成立。

3.2、偏好中小型

  • 买股票是买预期、买增长,所以我偏好规模不是最大但质地最为优良的公司。如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
  • 股票的未来价值,才是一切财富的本源。只要公司质地优良,投资者就应该持有它。

3.3、利空出尽是良机

  • 2008年重新进入股市,并不是预期金融股短期内能涨多少倍,而是认为其估值已经进入低估区间。
  • 平安公司自己投资失败的学费不会白交。
  • A+H股的公司,同股同权买价格低的。

3.4、成长价值两相宜

  • 热门股透支了企业未来很多年的利润,所以即使未来该企业的利润如预期发展和增长,但股价仍只会滞胀,不输钱已经 是万幸。
  • tenbagger(能上涨10倍的股票)
  • 如果在牛市末期,还抱着好公司可以超长期持有的信念,就是自欺欺人
  • 全球大宗商品是以美元标价的,长期来看,美元贬值的趋势难改,最终以美元标价的资源类价格必将上涨。中国人民币升值,折算为人民币时会让相关企业收增多。当时看好铜和煤炭
  • 贵的东西不会马上掉下来,便宜的东西不会马上涨。---这不算常识吧,因为这个话也不是全对吧。--lionel。
  • 剪断的绳子接起来,一定短过原来的绳子
  • 分别买中不同的、正处于某一个辉煌阶段的优秀企业,总体盈利的概率则要高得多,不要只买中一只持有
  • 要记住适时启动下一节火箭

chap4、动静间捕捉时机 142(143/245)

  • 0
    • 索罗斯的测不准原理自动化理论,市场在自我强化过程中形成反馈环,认识会改变现实,现实又反过来改变认识。
    • 涨到你不信,涨到你不得不信,涨到人人都相信再也不会下跌时,下跌甚至大跌的种子就已经播下了。

4.1、测不准并非不可测

  • 大多数人对于新生事物,都是一开始拒绝,慢慢变得适应,最后习以为常,并以为应该就是那样。

4.2、敢当逆向投资者

  • 以巴菲特的方式选股,以索罗斯的方式选时。
  • 当一门行业或一家大公司突遭挫折时,投资者应该给予积极关注
  • 保罗.盖帝,1957年的美国首富。

4.3、测得准未必赚得到

  • “感觉”是“感觉”,行动是行动
  • 只要市场的平均市盈率离开中轴线太远的话,它就一定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往中轴线去靠
  • 德国人科斯托兰尼

4.4、定时醒来卖股票

  • 牛市里的洼地,比熊市里的高原还高。
  • 风险与市场的指数涨跌无关,与股票价格波动的剧烈程度也完全无关。风险是与未来一段时间内股票能够产生利润的肯定性成反比
  • 卖出的条件:
    • 1、有更值得买的公司
    • 2、公司基本面转差
    • 3、公司价值明显高估

chap5、追随“中国行情” 179(181/245)

5.1、35年一遇的机会

  • 牛市上涨的动力
    • 1、业绩提振
    • 2、估值越来越高,提前反映未来的增长预期

5.2、今非昔比接轨世界

  • H股出现溢价,说明了全球资金涌向香港这个中国经济桥头堡。

5.3、资本流动的主旋律

  • 历史上,旺盛的经济体里的本质都一定升值。这是规律。
  • 通胀是风险,是购买力下降的风险,是人民币对内“贬值”的风险
  • 持有和买入的区别?lionel-问题

5.4、实践“低买高卖”

  • 让我们睡得安稳的优质股票或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
  • 挑选被低估的优秀公司,集中投资下重注

chap6、投资之道与术(211/245)

6.1、别太想着赚快钱

  • 怎样挣钱?怎样持续地挣钱?甚至持续地挣大钱?
  • 时刻坚持理性,是赢家的特质。

6.2、市场走势如大象狂奔

  • 真正的大涨与大跌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长时间以来涨得太多了或跌得太多了;现在需要在反方向的道路上,无理由地狂奔一段路程。
  • 投资的精髓,无非就是耐心等待
  • 其实指数的上涨(大跌后的反弹),真的不需要任何理由,但可以用来解释的理由却似乎愈来愈多。
  • 要稳稳地抓紧手中筹码,而不至沦为浮筹,就要选择好公司来投资
  • 所有股票的价格上涨,核心动力依然来自估值。

6.3、投资如白开水

  • less is more
  • 《证券分析》
  • 《聪明的投资人》
  • 《怎样选择成长股》
  • 《沃伦.巴菲特如果说》

6.4、接近心灵的平静

  • 时间会痊愈几乎每一件事
  • 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evil。
  • 电影《闻香识女人》

后记 财富很性感

(一)“知己”难求

  • “求己”的更高境界其实是必须坚定地相信自己的判断。

(二)听老婆的话

  • 投资真的仅仅需要常识与理性

(三)发现“精灵”

收获

  • 全书精华,可能就在前言里了,并没有多少实打实的干货(逻辑上),但如果你真正操作过,可能会有感触,感触的越深,可能跟作者共频的越高,也就是跟作者的段位越接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