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厨房: 绿豆冒险记

图文/猫九九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2018年6月21日——夏至,在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达到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对我们北半球的居民而言,在这之后的几个月时间——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吃冰棍了;我们可以肆意游泳了;我们可以一边滴着汗,一边大吼着——夏天你真热!

绿豆性凉,味甘,可以消暑止渴、利尿下气的功效。而且非常巧合的是,它还是绿色的,让人看了神清气爽,感觉温度都降了不少呢?满冰柜的绿豆冰糕存在还是很有理由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试试自己制作跟绿豆有关的传统美食——绿豆糕!这算是非常简单的一道中式夏日甜品,跟着步骤来,一定错不了!

而且,绿豆一点儿也不简单,关于它,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并且,绿豆糕中的“糕”字和“高”是同音的,那是好的、积极的、向上的一种象征,所以自己吃、家人吃、还是送给朋友,都是一种美好的祝愿。

(喵的悄悄话:高考不是开始查成绩了吗?是不是可以送上一个不错的祝福?)

制作过程:

原材料:

说明:

*为了更加方便,可以直接购买脱皮绿豆,否则还需要经历手动脱皮的“超长”工序

(>﹏<);

*如果有不喜欢黄油口味的朋友们,可以用“无味色拉油”代替哦~,使用黄油会有奶香味;

*传统的绿豆糕会使用麦芽糖,但这里我们使用蜂蜜替换,也可以使用桂花糖(桂花蜜)替换;

*白砂糖一般食谱会使用50g,但猫九九个人认为有点儿太甜了,所以将用糖量降低到30g,照样的清甜可口~

︿( ̄︶ ̄)︿

*红曲粉为以稻米为原料,用红曲霉菌发酵而成的棕红色米粒,经粉碎后获得的一种纯天然色素,少量使用;

*紫薯粉也是紫薯干燥后,经粉碎后获得的纯天然色素。

准备工作:

于前一天晚上将脱皮绿豆泡于清水中,天气炎热,可以放置在冰箱中,待第二天使用。

具体制作过程:

泡好的豆子是这样的,变胖了许多呢(*^-^*),白白胖胖的~

第1步:蒸豆子

切记!要将泡好的豆子沥干水,不要“水煮”豆子哦~,可以在沥干的豆子中加入20g清水,大火15-20分钟到豆子“裂开”就可以啦!

蒸好的豆子是这样的:

说明:脱皮绿豆还是有好坏豆子之分的,很不幸,这次我遇见了很多顽固不化的豆子先生们

第2步:碾豆子

这个过程我需要一个图示特别说明一下:

好吧,我只是为我的懒惰找了一个特别“合理”的借口ㄟ( ▔, ▔ )ㄏ

 所以根据我的步骤,如下图

小勺子使用中...
不得不换成大勺子!
得到的豆子如图(非常具有存在感~~~)

第3步:炒豆子

具体步骤如下:

刚开始水份比较多,很正常;随着翻炒,慢慢绿豆泥变得越来越干燥,可以成团状。

说明:小火慢慢炒制,因为很容易糊锅。只要豆泥开始能分小块结团即可。

得到的豆泥应该差不多这样:比起之前又细腻了不少呢。

第4步:制作绿豆糕

添加我们的红曲粉和紫薯粉,可怕的一幕发生了(⊙﹏⊙):

红色与紫色竟然是如此的相近!!!

于是我使出了“杀手锏”——食用竹炭粉

如一条黑色的巨龙出现wow~ ⊙o⊙

一切就绪后,就可以开始任意发挥啦!

说明:根据喜好选择绿豆糕的大小,一般情况在25~50克之间。
说明:根据喜好制作色彩搭配,如上图则可做出上下不同颜色的绿豆糕。

最后,最后:

是不是非常具有中国风啊~~~

别走开,品尝完清新的绿豆糕,我们再一起来听听关于绿豆的故事吧!

绿豆的冒险记

首先,让我们借助一群熟悉的演员朋友来帮我演绎一下故事:

蛮荒-驯化

话说,很多很多年以前,一批奇怪的生物出现在波斯(现伊朗),他们身材娇小、可爱,由于那个时候食物非常丰富,所以他们长得还挺壮的。但是这批生物并不太平静,他们始终觉得自己身上背负着一种说不太明白的责任,于是他们开始聚集在一起学习,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文化,于是野生的他们得到了驯化

随着知识面不断扩大,他们似乎已经不能在这片土地上得到满足,于是有一小批先行队伍踏上了冒险的行程,他们一路向东,因为听说那里有神奇的水,于是他们到达了4500年前的印度,在这里,他们的日子过得相当不错,很快就繁衍了很多的下一代。

本来故事就该在此结束,但是还记得他们不甘平凡吗?于是在一批“冒险派”地带领下,按着祖先的老规矩,一路向东...

经过长途跋涉,在2000前左右,他们来到了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气候适宜,而且人们似乎非常的友好,他们得到了当地人的欢迎,于是他们又安营扎寨起来。 安稳的生活,丰富的文化,天天还能看着在天上飞翔的巨龙,他们得到了非常大的满足,为了报答当地人,他们决定为他们工作,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繁衍。

由于一路东行,从干旱的波斯到印度,他们一点儿也不怕热,于是在大家的决议下,他们决定在一年的夏天,带给人们一个惊喜!——这一惊喜也揭开了他们身体的巨大秘密,原来他们不仅身体强壮,他们还具有消除炎热和除去毒物的神奇力量,在这个夏天,他们终于明白了那个困扰了祖先那么多年的不可言喻的力量,与生俱来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随后的很多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类,他们又来到了东南亚,在这里继续着他们的使命 ...

于是,有了今天我们的绿豆糕~~~我们再一次回顾一下路线图

多么励志的冒险故事,是不是啊~~~╰(*°▽°*)╯

好啦,今天就到这儿了,感谢我们亲爱的绿豆朋友,在炎热的夏天带给我们一丝丝“清凉和舒适”,祝大家夏天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