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技巧:学好万能气泡音,从此唱好咽音、黑嗓、假音没难度!

很多初学唱歌的同学们,在学习流行演唱的过程中都会比较盲目,知道自己需要掌握很多发声方法和技巧,但是不知该从何着手开始学习,对于学习的思路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谈一谈零基础该从何着手学唱歌?

事实上,唱歌是每个人天生就赋有的本领。当然,有些人先天就比他人更具备禀赋,但一副糟糕的嗓子也是可以通过持之以恒的决心和练习来改善的。

学唱歌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从自然到不自然,再到自然的一个过程,你想想是不是呢?我们原本是没有去学一些专业的内容的,但是想要真正把歌唱好,还是需要去学专业的内容的,就像很多网红和专业歌手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你觉得这个网红唱的特别好,或许只是声卡的作用呢。

一定有很多人觉得,我不学的时候感觉还好点,学的时候怎么感觉比不学的时候唱歌还难听呢,其实这就是从自然到不自然的过程,因为你还不适应这种更加专业的唱法或者技巧,你需要花时间去适应,而度过这个阶段后,又回归到了自然,或者说是升华的自然,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对不对。

学唱歌一定要有清晰的目标和规划,要知道怎么去学,不要盲目的,碰到什么就学什么,比如很多新手来找我学习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我要学高音!你这让我怎么回答呢,我说你不行的话怕伤你自尊,我说你行的话又怕伤我自尊!所以自己对自己也要有个清晰的定位吧,什么时候开始学,什么时候可以学,从哪里开始学,要学到什么程度,这些都是需要你自己问自己的。


好了,咱们进入今天的知识小课堂:气泡音,万能而又神奇的气泡音!我们分为四个板块:是什么-有什么用-怎么用-需要注意什么。

第一:什么是气泡音?

气泡音是一种充分放松喉头后的一种发声,学习它可以体会声音挂在声带上的感觉。早上,我们懒散地平躺在床上,做打哈欠状,从高到低发“啊”这个音,当发音到最低音区时,就会听到声音如一串气泡冒出来。随着气息的调节,气泡可大可小,可稀疏可密集,有点象青蛙的鸣叫,又象摩托车的引擎声。

第二:气泡音有什么作用?

帕伐洛蒂说过:“声音是从声带开始的,必须使声带立即振动起来。”说话和歌唱是依靠声带的振动而产生基音,气泡音是声带振动的最初状态,所发出的声音是最低声区,所有的声音均原始于气泡音,通过气泡音可以很容易感受声音是如何“靠”在声带上的,通过气泡音也可以体会声带振动时的张力和对气流的阻力。

1.感悟唱歌状态:最初的气泡音,我们称为大气泡,将大气泡转为小气泡,再转为密集气泡,气泡音共鸣的位置逐渐上升,可以体会歌唱中发声的连续状态。

2.训练气息控制:由于气泡音所需要的气流是微弱而稳定的,所以对气息控制的训练也是很有好处的。


3.强化声音质感:“气泡音”是让“声带歌唱”的最原始状态,用这种“声带振动”去唱响低中声区,找到“声带振动”的感觉,再逐渐移向高声区,所发出的声音是稳定而集中的,而且具有明显的质感,通过气泡音的练习可以纠正有些人声音发“虚”和不稳定的弊病。

4. 增强中声区能力:在气泡音的变化中,声带是由最初的松弛逐渐拉紧,由低声区向中声区过渡,用“气泡音”带动中声区,可使声音化“虚”为“实”,也就是使那些没有“音质”的人得到“质”。所以,练习气泡音对加强中声区能力是一个好的方法。

5.治疗咽喉疾病:“气泡音”主要目的是放松声带,让嗓子还原,同时也让声带在放松的基础上的更进一步的“拉紧”作准备。练习气泡音可以起按摩声带的作用,当觉得嗓子劳累时,做做气泡音的练习,可以缓解疲劳,对喉炎和声带小结患者是康复的重要手段之一。

第三:应该怎样发气泡音?

首先,充分放松喉头、面部,胸部松弛,口腔呈打哈欠状;

由胸部缓缓升起一股微弱的气流,到达喉部时声带产生振动,被动地发出很低的断续的“啊”声,(类似漱口时口里含着一包水仰头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

如果一时难以发出,可以先轻轻发一个“啊”,然后减弱音量,声音位置自然下移,好象吞了一口气向胸腔落下,直到找到声音的起点。

最初的“气泡音”为大气泡,在大气泡稳定的基础上,将大气泡逐渐转为小气泡,再转为密集气泡,要注意的是,这时,“气泡音”共鸣的位置是贴着后咽壁逐渐上升至鼻咽腔和头腔,其中,采取的是“滑入”的方法,逐渐将微弱的气息转变为结实的声音。


练‘气泡音“的时间最好是每天早上起床之前,平躺在床上,因为经过一夜的休息,这时的声带最为松弛。

然后,保持稳定的气息支持,鼻咽腔尽量打开,呈微笑状,开始按上述方法练习。注意发“气泡音”所用的气息不能过猛过大,不能主动地绷紧声带和颈部用力,气息是集中的,所以发出的声音应该具有明显的质感。

开始的低“气泡音”气流由口中呼出,当位置上升后,气流通道由口腔逐渐改为鼻腔,口腔也可由张大口逐渐闭拢。

第四:注意!注意!

1、气泡音在声音用疲后不易发好,需具备一定的发声基础。充足的睡眠之后最容易找到这种感觉。开始训练最好选择在清晨刚起床时,它也是推醒声带的一种有效的准备活动。

2、气泡音练习不宜过长,几分钟即可。清晨练习主要是为了使尚处在睡眠状态的声带进行发声适应性的准备,时间久了反而会使声带疲劳,影响上午工作。

3、做气泡音练习,口腔和喉部的肌肉要放松,头部端正平视,声带不可控得过紧,保持正确的呼吸姿态,心境平实,气息要缓,只要能吹动声带振动就行。

4、气泡音的“音”要均匀、持久、不能间歇,不能时大时小,时有时无。

5、气泡音重点在“泡儿”。发音时,声音可放到最大,闭口、张口均可。用气泡音带发元音a等亦可,只是这样的锻炼需要在发好气泡音基础上进行,离开了“泡”的本质色彩去发纯粹的元音,意义就不大了。

6、发气泡音时,口腔可以往复开合,甚至可作咀嚼状,这对声带振动的匀称性具有重要意义。


总结:

从这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来,气泡音真的是特别神奇的,作用特别多,所以这个练习大家千万不能丢下。我觉得对于学唱歌也是一定要保持一个认真的态度的,既然决定要学了,不学出点样子的话都对不起自己,不要让自己说的话变成了一句句的玩笑!不能失信于别人,更不能失信于自己!

好了,知识传授完毕,喝口水休息一下。好文不易撸,整理知识点、收集各种小情报、寻找小窍门小方法,你们可知道本酱熬得眼睛都快瞎了?!

所以乃们在看文之后、茶饭之余、起床睡前,都不能忘记平日里的如影随形的练习,这才是本酱最想要看到的学习风气!

最后还是要推荐下小编的微信:YJA0004.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牛,小编我都欢迎,不定期分享干货,

包括小编自己整理的一份2019最新的声乐和0基础入门教程,欢迎初学和进阶中的小伙伴。


想学唱歌,想要老师帮忙解决唱歌问题都可以找我哦!

小伙伴们有想学的声乐技巧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喜欢我们的文章可以通过点赞转发收藏分享的方式为我们打call。

小手点个关注哦~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

想一起学习唱歌的朋友,请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