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1|潘金莲与武大

一、潘金莲何许人也

1、潘金莲是南门外潘裁的女儿,排行第六,因他自幼生得有些姿色,缠得一双好小脚儿,所以就叫金莲。

虽出身寒微但天生丽质,被母亲给予厚望。妇女缠足,是一个辛苦事儿,小小的女孩儿脚就被裹上了,一走路就疼,不走还不行,直到成为一种无法逆转的畸形,饶是这样,这种培育还不是每个女孩子都能享受到的,对于资质不好的女儿,当妈的不热心为之的,她不愿意费那劲,也省得让孩子鬼哭狼嚎的。《金瓶梅》中的王婆就是一双大脚。

2、他父亲死了,做娘的度日不过,从九岁卖在王招宣府里,习学弹唱,闲常又教他读书写字。

虽然是九岁就被卖掉了,但是天见尤怜,潘金莲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既会读书写字,又有音乐方面的才艺。

3、她本性机变伶俐,不过十二三,就会描眉画眼,傅粉施朱,品竹弹丝,女工针指,知书识字,梳一个缠髻儿,着一件扣身衫子,做张做致,乔模乔样。

潘金莲天生聪明伶俐,再加上从小的精心培养,至十二三岁就成为有衣品/会彩妆/会摆pose/会弹丝竹/会女红/知书识字的美少女了。

4、到十五岁的时节,王招宣死了,潘妈妈争将出来,三十两银子转卖于张大户家,长成一十八岁,出落的脸衬桃花,眉弯新月。张大户每要收他,只碍主家婆厉害,不得到手。一日主家婆邻家赴席不在,大户暗把金莲唤至房中,遂收用了。
大户自从收用金莲之后,不觉身上添了四五件病症。自有了这几件病后,主家婆颇知其事,与大户嚷骂了数日,将金莲百般苦打。大户知道不容,却赌气倒赔了房奁,要寻嫁得一个相应的人家。

不是潘金莲自己跑到张大户家的,她妈卖张大户买;长得漂亮让张大户垂涎也不是她能控制的;买来的十八岁如花似玉的女仆被六十多岁的男主人收用了,她有什么办法?一件自己毫无办法的事情还要被百般苦打,天理在哪里呀天理在哪里?

二、武大何许人也

1、人见他(武大)为人懦弱,模样猥蕤,起了他个浑名叫做三寸丁谷树皮,俗语言其身上粗糙,头脸窄狭故也。只因他这般软弱朴实,多欺侮也。

武大个子矮小/皮肤粗糙/相貌丑陋/为人懦弱/遭人欺侮

2、武大无甚生意,终日挑担子出去街上卖炊饼度日,不幸把浑家故了,丢下个女孩儿,年方十二岁,名唤迎儿,爷儿两个过活。那消半年光景,又消折了资本,移在大街坊张大户家临街房居住。张宅家下人见他本分,常看顾他,照顾他依旧卖些炊饼。闲时在铺中坐地,武大无不奉承。因此张宅家下人个个都欢喜,在大户面前一力与他说方便。因此大户连房钱也不问武大要。

武大小本生意、职业发展空间有限并且遇挫,有家累,好在嘴甜,又遇到慷慨的好房东——张大户。

至此,潘金莲和武大有了交集——张大户,他既是潘金莲的男主人,又是武大的房东。

三、潘金莲和武大

1、大户家下人都说武大忠厚,见无妻小,又住着宅内房儿,堪可与他。这大户早晚还要看觑此女,因此不要武大一文钱,白白地嫁与他为妻。这武大自从娶了金莲,大户甚是看顾他。若武大没本钱做炊饼,大户私与他银两。武大若挑担儿出去,大户候无人,便踅入房中与金莲厮会。武大虽一时撞见,原是他的行货,不敢声言。

【张大户为什么要嫁掉潘金莲?】

他的婆娘太厉害,得知张大户收用了潘金莲后,老和老张吵架,搞得他心烦意乱不得安生;对潘金莲百般苦打,潘金莲哭哭啼啼向老张诉苦求救即为应有之义,老张苦恼厌烦恼怒。

【张大户为什么要把潘金莲嫁给武大?】

武大租住的是张大户的房子,潘金莲嫁给武大后,张大户早晨晚上的还可以看觑到她,住的近方便。

武大为人忠厚老实,对张大户的行为不会有什么过激的不良的反应。

武大矮穷丑懦弱,一点男人的竞争力都没有,张大户不用担心被取代被稀释。

3、武大自从搬到县西街上来,照旧卖炊饼过活,不想这日撞见自己嫡亲兄弟。当日兄弟相见,心中大喜。一面邀请到家中,让至楼上坐,房里唤出金莲来,与武松相见。因说道:“前日景阳冈上打死大虫的,便是你的小叔。今新充了都头,是我一母同胞兄弟。”

【潘金莲成为武太太后有两番偷情,一番和张大户,二番和西门庆,为什么武大不抓一而抓二?】

张大户是武大的房东,在武大和潘金莲结婚前,就很照顾武大,不要他房租,结婚以后更加大了帮扶的力度,常私与武大本钱;结婚时不仅没要武大一分钱,还给了潘金莲不菲的嫁妆;让武大和潘金莲结婚本身,就是为了和潘金莲幽会打掩护行方便,这是武大所知晓的。于情于理武大都不能理直气壮地抓奸。

西门庆就不同了,他是“野汉子”,在且仅在张大户面前,武大是空气、是掩体,在别的男人面前,武大是潘金莲的丈夫,他有权力抓奸;另外,他的亲兄弟是打虎英雄武松、新上任的公安局局长,现在就在本县任职。

潘金莲是她所在行业出类拔萃的人物,武大连一般人的水平都达不到,各人条件差距导致婚姻悲剧,武松是英雄好汉,但是他替不了武大,也提高不了武大的身价,欲之端的,请阅下篇:武松与潘金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