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爱新觉罗溥光先生《师说观人术》8

爱新觉罗溥光

《师说观人术》

昨天,结束了成都讲学,晚上又出席了心桥心理机构的沙龙见面会,就皇墨书法和教育、学校、艺术审美、婚姻家庭的问题,我和张淑美主席一一做了即兴评述。

感觉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全是问题,人若没有格局,看到的全是鸡毛蒜皮!生活总是这样磕磕绊绊,有喜有悲,所以你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戒骄戒躁。

若成功,则不忘努力,懂得珍惜;若失败,则当是磨砺,增加经验。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别为难自己。

人一简单就快乐,一世故就变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做个简单的人,享受阳光和温暖。生活就应当如此。

愿你身边也有一个永远偏袒你的人。幸福,一半要争,一半要随。

争,不是与他人,而是与困苦。没有唾手可得的幸福,主动争取才能一步步接近幸福。

随,不是随波逐流,而是知止而后安。能力与条件所限,很多人事要随遇而安,随缘而止。

争,人生少遗憾;随,知足者常乐。最怕该争时不争该止时不止,总在纠结中痛苦着。

我从事心理学研究多年,看问题有了复眼式处事方法。就象蜻蜓的眼睛,可以看到多个角度,君道莫笑醉沙场,不具体走进心理学,那难理解大千世界的多变和狡诈。

谈到对孩子的教育,许多家长是错位的爱,自己还不感觉。会议上一女谈到孩子以前挺乖的,上了高中后,在选择精修的方向时,孩子自己拿了主意,而没有告知父母,父母就失衡了,认为孩子没有尊重父母的选择。我回答:首先恭喜你,你的孩子长大了,他可以为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为自己奋斗的目标进发。男人成熟的重要标志是——担当。父母的爱,应该是在你的视线之内,孩子不偏离你的呵护,如果孩子长大了,你还不放手,那么孩子必须在走向社会的抉择里困惑,瞻前顾后的一代人是没前途的。同样过份担心,事情还发生就给自己设立假象敌,无形中给好事蒙上阴影。假如孩子早恋了、吸毒了、厌学了、生病了、反而是家长必须面对的急需解决的事,干预,有善意干预,也有善意干预适得其反的案例。

家长要随着孩子成长多学习点儿童心理学或育人心理学。没有那个技能或学习是容易的或轻易获取的,古人都知道技不压身的道理。就是说你家孩子在你的投资下学习一种技能,短期可能看不到什么,但在孩子心里可就种下了一个果种,例如学书法、学钢琴、学舞蹈、学萨克斯、学国学、学武术、学烹饪、学英文、学剪纸、学绘画……

真是那句真言——绝大部分孩子都不可能把学习当作是一件快乐的事,优秀学习成绩的取得,需要孩子在别人玩游戏的时候,别人在看电影的时候,静下心来学习。有的孩子心智比较早熟,从小便有自己的远大志向,所以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此而努力;

也有些孩子没有树立远大的目标,但至少有一个像考上好中学或好大学这样的短期目标。

但无论是那种情况,他们首先是有一个目标,并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努力付出,这个过程是谈不上快乐的。

快乐是体现在学习的结果上,当孩子取得优秀的成绩,辛苦的努力得到回报时,学习的快乐才会显现出来。

为什么学前教育要恰当,孩子在成长期没有了玩的时间是错的,但总是在父母溺爱的心里驱使下的呵护,往往你还在安逸的条件学习时,别人家的孩子已经跑在你家孩子前面去了。这个教育的误区,也是老师和家长需求互相配合的焦点。尤其是家教,也是良莠不齐,有眼光的家长,就把自己不熟悉的交给老师去做,不干涉老师的方法,那样就会不产生误会的情况下,達到殊路同归的好的教育结果。

记得我家有个亲戚是国家曲棍球队的运动员,父母看孩子受到魔鬼式训练心疼不已,结果就带着巧克力去见孩子,孩子真的吃了,让教练看见了,好,当着父母的面罚跑20000米,在烈日下的罚跑,让父母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科学的训练一定要付出超常人的努力才能人前显贵,走向冠军奖台。运动员要控制体重,已有严格规定,父母就不要自做主张干涉教练的训练模式。

当然,是在教练科学训练的前提下。太安逸的学习,将来出来的是温室里的花朵,您看看如花在野的花朵各个滋长得那么招展,在风中雨中摇曳。那是她们生命的无愧无悔,因为时光虚度了就不再回来。

教育专家们如是说——

天下每个家长都会爱自己的孩子,但是,爱的方式有所不同,除了真爱以外还有错爱、误爱和溺爱。

在这个社会上,人人需要尊重,当然也包括孩子们。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要正视他们的存在,理解他的愿望,看到他的努力,赞赏他的“成就”,并鼓励他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鼓励孩子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

尊重,是美国儿童教育中的重要方式和特殊营养。

比如,美国人讲究对孩子说话的口气和方法,不但大人要认真倾听孩子的话,而且有时还要蹲下来同孩子对话,使孩子感到你在尊重他,并可避免他有“低一等”的感觉。家长带孩子外出做客,主人若拿出食物给孩子,美国人最忌讳提早代替孩子回答“不吃”、“不要”之类的话。他们认为,孩子想要什么或是想看什么,本身并没有错,因为孩子有这个需要,只能根据情况适时适当地做出解释和说明,以做引导。

美国人反对父母在人前斥责孩子“不争气”、“笨蛋”、“没出息”,因为这会深深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美国父母这样尊重孩子,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年龄小,还在于他们从出生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独立的意愿和个性。在孩子的教育中,尊重孩子是非常重要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自信心。

认真听取孩子想要告诉自己的事情;孩子对你讲话时,不要表现得那么不耐烦。

每周都要抽出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玩乐、聊天;不要因为工作忙而忽视了孩子的存在,你该不会比美国总统还要忙吧!

每个孩子都会有他的闪光之处,学会赏识孩子的才能;不要吝啬那些表扬的话语。

放手让孩子们做他们自己的事情,包括处理小朋友们之间的矛盾;家长尽量不要插手孩子们自己能解决的问题。

爱孩子之所爱,甚至喜欢听孩子最爱唱的歌、最爱看的动画片,参与他们之间的游戏;不要认为这都是孩子们游戏,更不要担心别人说你不成熟。

表现出对孩子做的事情非常感兴趣,并积极参与进来,不要对孩子们非常热情做的事情视而不见。

鼓励孩子要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即使不成熟,让时间去给他辨别真伪,那样可以让孩子们从中增长才干,吸取经验教训;家长不要一语道破结果,那样会使他们没有成就感。

允许孩子有自己的隐私;不要以种种理由翻阅孩子的日记本、抽屉、QQ聊天记录和Email信件。

尽量称呼孩子的名字全称,给他一种独立的感觉;不要称“小儿”、“妮儿”,尤其当着他们同伴的面,把他们当成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让孩子们把所要表达的思想或阐明的观点说出来;不要随便打断孩子没说完的话,对与错,都要让他说下去。

答应孩子的事情,务必要实现,不要言而无信,否则不仅在孩子面前失去威信,并且会言传身教地误导孩子。

我教育模式是多元的,例如除了学习还要求孩子们学习摄影、集邮、口琴、认识汽车品牌、学习机械性能、研究气象、搜集对学习有用的剪报,给孩子们买手表让他有时间概念、习惯是养成的,这个养,需要过程和时间积累,在不同的年龄段选择学习内容。昨天就有一个家长说一个五年级的孩子怎么学书法,我的建议是不要学了,因为,五六年级学习正是爬坡,书法不能成为他进步的阶梯反而占了孩子主科学习的时间,建议在初中一年级再学最恰当。您看,我不是什么年龄段的孩子都教,皇墨书法最大的岁数都99了,最小的才三岁。

所以,我学习皇墨书法是在严苛的教规下学习的,不听话就听到鸡毛掸子嗖嗖的教导声。写大了,不行;写小了,不行;写淡了,不行;写多了,不行;他要求你必须按照皇墨的规矩来,笔笔见师承就是在那样的规矩下学的,而是深得体会,故把最捷径的,最得意的,最拿手的,最不容易出错的,最有效方法的告诉孩子们,自然课堂有了不同反响的较量,马,跑起来才知谁说俊骁,谁是前锋;谁说左翼之劲旅,我从不批评孩子们用错手,用错笔,用错纸的事,我视而不见,就看他怎么见我规范去做,而按我所讲去模仿,去有样学样,当他请教我时,我再把他错的东西画龙点睛。

如果,我一上来都是我怎么画,孩子们不敢动笔,那就失败了。所以,孩子们是你的,教学听我的,有人人说我霸道,对,我不霸道,你家孩子到什么时候才能象我一样出口成章、挥洒自如?若尽是想学几个字就不用找我了,若你想让我教出高卓俊才,那您就要听我这走过临池岁月人的教诲,步步为营,必成大器。

皇墨书法,我是中国唯一在世的皇家辈分最高的传承人,应该最有发言权,在研习皇墨书法的过程里,我把我的一套真功传导,是以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心态施教,想在我有生之年做出我的努力,所以,不轻易招徒。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我,我仍然以不改我底线的风格施教。在中国到处都是书法培训班的当下,误人子弟的太多,你都半瓶水,怎么能教出领袖人物?

我提倡寓教于乐,玩中学的东西应该是扎实的、有趣的、孩子们想想都会笑出声的教育,那就我的成功了!

昨晚,我收到一家长的微信——

溥光老师,读了《 师说观人术》 使我对三个小朋友有了新的认识。

您是从很高的视角来俯视孩子们。必须承认您已经走进了他们的心灵。今天晚上,大儿子给妈妈讲" 我最喜欢这个教写字的老师,我还想上课,我们好久( 什么时间)可以上课?"

溥光老师,大儿子说这一段话使妈妈十分的高兴!终于有老师可以同他对话,他接受了溥光老师!!太不容易了。谢谢您溥光老师!

为了帮他建立自信,我和妻子在大儿子

身上用的功夫最多,今天是自他学习所有的东西,第一次发自内心的喜欢溥光老师!

谢谢您溥光老师!我们一定配合您的教学精神和方式,使他们成长为能撑起一片天的男子汉。

您看看,如果我都是遇到如此开明的家长,那皇墨书法的传承必后继有人了。

2019就这样春风得意地来了,每个人,不管您从事哪一行、哪一业,只要您百折不挠,只要您心里干净地做事,只要您以感恩的心情面对,每一天都是喜乐日!成长日!开心日!

我只不过是与您的同行者,感恩在这浮躁的社会里,遇到正能的人们,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那就要别人多一份努力,多一份认真,多一份矫正脚步,因为机遇是给予有准备的人,凡是很阳光的人,她们必得福祉。

我教育模式是多元的,例如除了学习还要求孩子们学习摄影、集邮、口琴、认识汽车品牌、学习机械性能、研究气象、搜集对学习有用的剪报,给孩子们买手表让他有时间概念、习惯是养成的,这个养,需要过程和时间积累,在不同的年龄段选择学习内容。昨天就有一个家长说一个五年级的孩子怎么学书法,我的建议是不要学了,因为,五六年级学习正是爬坡,书法不能成为他进步的阶梯反而占了孩子主科学习的时间,建议在初中一年级再学最恰当。您看,我不是什么年龄段的孩子都教,皇墨书法最大的岁数都99了,最小的才三岁。

所以,我学习皇墨书法是在严苛的教规下学习的,不听话就听到鸡毛掸子嗖嗖的教导声。写大了,不行;写小了,不行;写淡了,不行;写多了,不行;他要求你必须按照皇墨的规矩来,笔笔见师承就是在那样的规矩下学的,而是深得体会,故把最捷径的,最得意的,最拿手的,最不容易出错的,最有效方法的告诉孩子们,自然课堂有了不同反响的较量,马,跑起来才知谁说俊骁,谁是前锋;谁说左翼之劲旅,我从不批评孩子们用错手,用错笔,用错纸的事,我视而不见,就看他怎么见我规范去做,而按我所讲去模仿,去有样学样,当他请教我时,我再把他错的东西画龙点睛。

如果,我一上来都是我怎么画,孩子们不敢动笔,那就失败了。所以,孩子们是你的,教学听我的,有人人说我霸道,对,我不霸道,你家孩子到什么时候才能象我一样出口成章、挥洒自如?若尽是想学几个字就不用找我了,若你想让我教出高卓俊才,那您就要听我这走过临池岁月人的教诲,步步为营,必成大器。

皇墨书法,我是中国唯一在世的皇家辈分最高的传承人,应该最有发言权,在研习皇墨书法的过程里,我把我的一套真功传导,是以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心态施教,想在我有生之年做出我的努力,所以,不轻易招徒。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我,我仍然以不改我底线的风格施教。在中国到处都是书法培训班的当下,误人子弟的太多,你都半瓶水,怎么能教出领袖人物?

我提倡寓教于乐,玩中学的东西应该是扎实的、有趣的、孩子们想想都会笑出声的教育,那就我的成功了!

昨晚,我收到一家长的微信——

溥光老师,读了《 师说观人术》 使我对三个小朋友有了新的认识。

您是从很高的视角来俯视孩子们。必须承认您已经走进了他们的心灵。今天晚上,大儿子 给妈妈讲" 我最喜欢这个教写字的老师,我还想上课,我们好久( 什么时间)可以上课?"

溥光老师,大儿子说这一段话使妈妈十分的高兴!终于有老师可以同他对话,他接受了溥光老师!!太不容易了。谢谢您溥光老师!

为了帮他建立自信,我和妻子在大儿子身上用的功夫最多,今天是自他学习所有的东西,第一次发自内心的喜欢溥光老师!

谢谢您溥光老师!我们一定配合您的教学精神和方式,使他们成长为能撑起一片天的男子汉。

您看看,如果我都是遇到如此开明的家长,那皇墨书法的传承必后继有人了。

2019就这样春风得意地来了,每个人,不管您从事哪一行、哪一业,只要您百折不挠,只要您心里干净地做事,只要您以感恩的心情面对,每一天都是喜乐日!成长日!开心日!

我只不过是与您的同行者,感恩在这浮躁的社会里,遇到正能的人们,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那就要别人多一份努力,多一份认真,多一份矫正脚步,因为机遇是给予有准备的人,凡是很阳光的人,她们必得福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