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由我不由他

-.0

小时候看了不老少童话,故事里的人物基本非黑即白。善,就善到被屎糊住了双眼,恶,就恶得从一而终,爱,就爱得情真意切,恨,就恨得咬牙切齿。

这样单一的人设不仅给写故事的人降低了难度,不用费笔墨和脑细胞去另开线路解释为什么总有人要与人为恶,同时还更有助于小朋友直观地理解判断所谓的善恶,节省了解释的成本。

一刀切的评判标准自小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即便是长大了之后能够真正理解何谓“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也还是会说出“分手了就不应该做朋友”这种立场绝对的话来。


-.1

分手之后究竟还能不能做朋友?

身边朋友的情感状态让我多次重申这个观点:分手之后如果还能做朋友,不是双方都不爱了,就是有一方太爱,爱到心甘情愿做备胎。

结束一段感情远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毕竟惰性总是让普通人倾向于维持现状而非寻求变化,从两个人的状态切换回一个人的状态需要一定的勇气及适应能力。既然下定决心要改变,那必然是有无法继续维持现状的原因在,而双方若能够平心静气地和谈分手,那么感情应该也是被时间带走了,否则,倘若有一方心有不甘,那分手之后接踵而至的必然是挽回,最终的姿势想来也是难看居多。


身边有一对分手后纠缠了多年的朋友,暂且称男生为化石,女生为玉子。

当年朋友圈子里化石和玉子可登对得很,我一度觉得他们应该会就这么走下去。奈何双方性子都太倔,在个人规划和未来设想上都有比较大的偏差,在经历过无数次争吵、分手、复合、争吵之后,两个人终于疲倦不堪,和平分手后各奔东西。

虽然分手了又不在一个城市,但两个人却维持了友达以上的相处模式,既怀念过往的美好,又因为现实的种种而无法继续往下走。

化石近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不想耽误玉子,给他们的未来盖棺定论为没有结果,玉子也有自己的追求,几年下来除了和化石牵扯不清外,一直都是孤身一人。

互相还惦念着对方,但又不能再继续走下去,分手之后的暧昧不明的朋友关系带来的深夜辗转难眠,还有艰涩的泪水让那一点点些微的甜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这大概是我见过的较为典型的当断不断的反面例子。


-.2

大学的时候,身边有一对拉拉朋友。

T是BI,刚结束了一段异地恋情,P只是一个心善嘴贱没谈过恋爱的伪BI(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不知是否性别使然,两个人的相处模式比起恋人来更像是好朋友。确定了关系后,争吵的频率反而增多了,在我面前经常恶语相向甚至抬脚互踢,也多次声明两个人分手了,只是好朋友,但未过几日便又默默和好。

我一直不大看好她们俩的关系,不仅是因为大环境下的性别问题,更大的问题在于T是一个情感纯粹的人,爱便是爱,恨便是恨。而P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老好人,无法拒绝任何人对她的好,连不来电的男生直白追求时的肢体触碰都难以拒绝,这样优柔寡断的性格会让女生之间的感情存在更多的猜忌。

因为某些原因,大三之后我和她们已再无联系,今年视奸她们的微博,发现毕业之后两人虽相隔两地,但仍然感情颇深,T不久前结了婚,P也 感情稳定  ,有个很爱她的男朋友。

这种分手了依然是好朋友的状态,我只能用“纯粹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真爱”来形容了。


-.3

有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是,究竟纯粹的异性朋友关系是否存在。

极端的观点认为,异性之间的相互吸引,大抵源于荷尔蒙作祟。而荷尔蒙的浓烈度与双方的外在条件成正比,低于阈值,就能维持所谓的异性朋友间的良好情谊。

这种观点我是不太认同的,毕竟智人辛辛苦苦花了几十万年,顶着一颗沉重的大脑并不只是为了听从动物本能的召唤,完成繁衍任务的。极端观点中,性吸引低于阈值而产生的友谊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但也不见得多,难不成异性相见,第一件事便是伸出触角来勘探对方的荷尔蒙值吗?

脱离了情景、背景的观点站队,纯粹只是为了表态而表态而已。

这样想来,不禁怀疑起我坚定站队的“分手之后不应该再做朋友”观点,也说不定有失偏颇。


-.4

和工友聊过一个话题,一段关系如果看不到未来的话,是不是还有坚持下去的必要。

我对此抱有消极的态度,毕竟从冷漠自私的成年人角度来看,没有结果的投入,那只是徒然浪费时间而已。但工友宽慰,并不是所有的事都一定要有个结果的,这世上没结果的人和事多了去,只要自己不后悔,享受这个过程,也算是有所收获了。

工友的一袭谆谆教导真是让人豁然开朗。

以结果导向来行事固然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但如果一直只朝前方看,就会错失沿途的很多风景,或许这些风景本身会比结果更有价值。所以分手的结果,是不是只有“老死不相往来”和“重修旧好”这两个选项,这两个选项是不是就已经是最终的结果,我也开始动摇了。

或许每一段关系的结束,也代表着另一段关系的开始吧。

说不定所有的结果其实也只是起因而已,哪来的什么终点,一心一意只朝前看,不见得能得到“他们生也快乐,死也快乐,杯子里总有酒喝”的美满结局,更大的可能是追着永远也触碰不到的所谓光明而郁郁而终。这样看来,不如还是多活在当下吧。

毕竟我的路西法大人曾经说过:“我们要享受过程,而不是急于得到一个结果。”


-.5

不久前,玉子和化石再一次面临是否要复合的抉择,我给玉子的建议是,跟着直觉走,不管他是不是给你们的未来盖棺定论了,那是他的想法,无法干涉你的意志。你还是你,耗得起便跟他耗,耗不起就放弃。无论以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也好,是老死不相往来也罢,只要能够承担所有的后果,那就无所顾忌结果到底是什么,享受这个过程就好了。

毕竟我心由我不由他,享受过程,还是只要结果,决定权在我,而不在他,只要娘炮心存在一天,那么理智即便再硬汉,他也只是理智而已吧。


-.6

话说回来,偶尔不理智的自己,多可爱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会认真观察地上成群的蚂蚁来来回回、忙忙碌碌,喜欢在蚂蚁周围画上一个圆圈,看它们是否会迷路,是否还会不慌不...
    芳菲独灼阅读 312评论 0 0
  • 我从来都觉得我是个平凡而又普通的人,在我的人生规划里,毕业后工作,然后26岁结婚,28岁有宝宝,然后继续过着柴米油...
    欢喜的宫欢喜阅读 1,253评论 1 0
  • 纳兰性德----《饮水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
    谦面客阅读 103评论 2 1
  • 其實懶啊,矯情啊,孤獨啊,甚至窮啊。都是可以治的,只要下得了手,而且這個狠手必須自己親自來才行。早上起不來,晚上...
    鹿维晴阅读 655评论 0 0
  • 想重新拾起一些爱好,比如写作,荒废了太久,感觉脑袋不够用了。在扬州的时候买了一个漂亮的本,打算用来写日记,然而太美...
    别扭姑娘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