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快女冠军,久违的段林希回来了--撕掉快女标签,做普通歌手

一、她一夜之间成为明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1年,湖南卫视快乐女生舞台上,来了一个锅盖头、大眼镜、小虎牙、羞涩笑,抱着一把大吉它深情歌唱的小女生。她是PK王,她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她是在云南宝山小酒吧唱歌的孩子,最终,她爆冷夺冠。身价飙升几百倍,这个女生就是21岁的段林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看着段林希一步步拿到冠军的。当她力压洪辰、刘忻,苏妙玲,杨洋,最终开心举起属于自己的冠军奖杯时,那一刻,她妈妈哭了,粉丝们流泪了,我,眼角也湿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那一届快乐女生,我确实更希望段林希可以拿到这个奖。段林希生活在离异家庭,是苦生活里长大的孩子,早早辍学在酒吧当歌手,我更希望她的人生能够赢,我希望普天平民的孩子可以看到:野百合也有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名后的她去了哪里,我不知道,只是偶尔听说她做了微商。心想明星有副业很正常。心里纳闷怎么很少在舞台上看到她。

每每百度总能看到一条:快女段林希的凄惨现状。没有见当事人发言,也没怎么在意。但心里开始怀疑:她或许过的并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久违的你

前几天翻看奇葩说,一眼看到了久违的名字段林希。还是那个朴素的姑娘,还是两个小虎牙。穿着牛子衣傻傻的笑着。只是眼神里,多了一丝坚定的力量,只是稚嫩的脸上,多了一些风霜的痕迹。

她把自己比喻成小丑,站在那里轻松调侃着成名到小丑的经历。云淡风轻地,仿佛说着别人的故事!

在没参加《快乐女声》之前,段林希只是舅舅酒吧里的驻唱歌手,每个月拿着600块钱的工资,突然一夜成名。单场活动收入就是原来一个月的200倍,这让她的生活变得优越起来,她说:成名让她疏远了原来的圏子,每天生活在明星光环下,谁找我都是一句:“找我经纪人。”

但是,慢慢发现,工作越来越少,自己越来越闲,每每去问公司都得到同一个回应:你不够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渐渐的,她的收入不足以支撑每天维持原状的消费习惯。她失望了,淡出了那个舞台, 转型做微商卖牛肉干,卖玉石,还当过出租车司机,开了一家娱乐公司,却不到半年就倒闭了。她的生活就这样瞬间被打回原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成名后的光环笼罩到落魄后的穷困潦倒、心里的落差让她一度怀疑自己,上层圈子挤不进,原来的圈子回不去,她抑郁了,想到了死。但当死亡即将来临那一刻,她又有了求生了欲望,她说:“活着,还是很好的。”

只是,她还是害怕去碰最爱却伤自己最深的音乐,后来父母安排了一场酒局,她醉的一塌糊涂,父母趁机一番劝导,才使她决定回到初心,开始潜心钻研音乐。

她向朋友借了10万块来做音乐,她说:“我会去做任何尝试,我只想做个普通歌手。”

在奇葩说舞台上,她用当年黄英送自己的一句话自黑:一定要记得存钱。引来大家阵阵哄笑。

最后,段林希以一首原创歌曲《小丑》淋漓尽致的展现了自己的走过的那段人生。

三、别人走过的路,我们的营养价值

上班和同事提起段林希,大家七嘴八舌,
有的说,她这种没特色的走到这一步是迟早的;
有的说,明星也不是好当的,我们平民百姓最好;
有的说,哇,她怎么落魄成这样,是我早就不活了;
有的说,她错就错在没有认一个干爹,没人愿意捧她…………


我本来想发表几句自己的看法,但最终闭口了。与其对段林希争辩来八卦去,不如研究一下她的故事对我们有哪些思考和借鉴的意义。

1找到你的差异化标签,并刻意打磨到极致!

一夜成名,为什么又会迅速跌落?

是段林希的风格不适合大众的调性?是她的歌唱水平是不足以胜任现有的工作。?又或者是她真的只是不够努力?我想,她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最大特点。

记得快女总决赛那场,评委黄征评价段林希:你就是一碟小青菜,当人们见惯了大鱼大肉的时候,有谁会拒绝小青菜的清新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句话当时很打动我,段林希就是一盘小青菜,看起来干净清新,品起来香脆可口,但,谁又会顿顿惦记着小青菜呢?小青菜的角色注定永远只能是餐桌上的一个配菜。而现实情况也是,段林希作为一个歌手,没有特别明显的风格个性,也就没有足够强的生命张力。

那么,在生活、工作又或者学习过程中,你有没有自己的个性化标签,别人一想到这个标签就会想到你的呢?

如果没有,开始寻找自己的差异化标签,并把它打磨成精。让自己一步步从边缘位置向舞台中央挪动吧!

李笑来曾说: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找到你那个正确且巨大的差异。一旦让差异化发生效应,雪球会越滚越大。再难都要想办法,如果想不出,说明你不是做这个的料。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的路可以走。

2.用表达能力去构建并维护自己的社交圈。

如果你的咖位还没达到王菲那样的级别,根本不用开口不甩记者感受的话。试着学习表达吧!

印象中的段林希是个害羞的傻傻笑的文静姑娘。但是这个职业限制你不能只是默默唱歌,默默唱歌的人太多了。你不表达,你不用语言说出自己的想法,谁会去猜你的心思呢?

段林希能够走上奇葩说舞台把自己剖开揉碎讲给大家听,相信她的粉丝包括我都很为她高兴。

我们除了要表达,还有通过表达。找到核心人物,把自己宣传出去,通过多平台占位,不断积累自己的粉丝。很多时候不是你没工作,是你没想尽一切办法为自己争取工作。

你看,就是一期奇葩说演讲,段林希通过表达,大家知道了他的故事,通过表达,大家明白了她现在的态度,通过表达,大家也知道了她日后的方向。很多人因此路转粉。

当一个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在为她开路。

所以,找到目标,想尽一切办法前行,别等待机会,别让人猜你,张开嘴巴,向世界抢机会。

我们普通人也一样,没人愿意花心思猜你的想法。学习表达吧,罗胖曾在奇葩说上说过一段话:你找不到自己的目标,那就学习表达,表达是一项核心技能,会打通你其他能力,帮你撬动大量资源和机会。

3.养大你的鹅,千万别动杀念。

黄英告诉段林希:你以后一定要存钱。

霍思燕在《妈妈是超人》上骄傲的说:“我们家平时的开销,都是我理财得来的。”

kedIn和Paypal的联合创始人Reid Hoffman提出一个ABZ理论,他认为,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有三个计划:A计划,B计划和Z计划。

A计划是当下你正在全力专注投入的事情,而且它能给你带来持续的收益,抑或是未来可见的增长收入,就比如你目前所从事的工作。

B计划是除了目前工作之外,你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业余时间所学习培养的另一项技能或者事项,此计划现在可能暂时不能为你创造效益,但你却看好其未来发展,愿意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和维护。

Z计划,就是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备用的应急计划。假如你太倒霉,之前所准备的AB计划都出了问题,那么你就需要最后的备用Z计划来帮助你度过难关。这个Z,就是提醒我们每个人,一定要有存钱意识,要有理财意识。

《小狗钱钱》里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财理念:不要杀死你的鹅!!

鹅代表的是你的钱,如果你存钱,就会得到利息,而利息就是属于你的金蛋。

作为我们普通人。每个月固定拿出一部分钱用来理财,让你的鹅越长越大,永远不要动心思杀了它,以备不时之需。


四、每个努力的人都遇到最美的自己

当生命把我们举高高又瞬间摔到地下,你要一个打滚翻起来,站起来,与命运搏斗。夺回它拿走你的一切,让命运目瞪口呆!

作为年仅27岁的段林希,她的人生能有这样一次经历,让他看透这复杂人生,也是幸运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看到她重新出发,当年的那个快乐女生再一次回来。祝福她,越走越远。

就如高晓松那句:曾经的你是在唱歌,而现在,你是在歌唱!

巴顿将军说:“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的反弹力。”

因为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段林希慢慢拿回自己的生命主导权。

重新回归音乐梦想的段林希,发行两首原创歌曲《小丑》、《最好的时光》。道路且长,行则将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们祝福段林希可以越走越远,也祝看这篇文章的每个人,可以越走越好!遇见最美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