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石公山:觉醒之后,再浪不迟

游罢林屋洞,再看石公山。

由于前者太美,S7拍得手机都快没电了,谁知石公山同样美成狗,好在最终还是硬撑了下来,不留遗憾。

石公山因山前之巨石状若老翁而得名,话说,我好像没看到巨石啊……

级别:未知

票价:¥50(刷苏州休闲年卡免费)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西山镇石公路

进门右拐,就是绕山的路。
围墙和爬山虎都格外干净,许是新上的粉、新引的藤。
怒放的彼岸花,不仅林屋山有,石公山也不少见。

想想以前好似从未见过彼岸花,也许它们总在身边静静地开着,只是我从未发现,直到近两年喜欢上摄影,才开始渐渐找回这些角落里的美。何止这花,一切秀丽的风景都被我错过了二十余年。感谢技术的发展,令手机也能拍出惊艳的照片,时时都能记录身边的美景,让我养成了摄影的习惯,给予我发现美的眼睛,于是整个世界都变了一副模样,许多多少年习以为常的景色其实都美如画卷。

身边之景如此,景区之色便更是美不胜收。

一些同事吐槽我为何每周都去逛公园,亲近大自然,潜意识里不认为市内游就是旅游。如果无法理解,我也便只好笑而不语。

山临太湖,又是一处观湖胜地。
苏式景点到哪都少不了粉墙黛瓦的门洞,而到哪的门洞我都舍不得漏了拍。
纳进山腰上的邀月阁,竖版来一张。

我们没上邀月阁,全程只在山脚下绕了一圈,没有上山。

石级就在眼前,为什么没上呢?嗯,这是个未解之谜。

上个世纪备受争议的海灯法师曾居于石公山,因而此处修有海灯法师陈列室,屋里摆着各色兵器,相传法师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陈列室外还有一簇梅花桩,看见梅花桩我就想起自己儿时游过此地,还站在桩上拍了照,除此再无印象,至于景区之美,显然并没能感受得到。所以啊,年少愚笨,何必出游。

如今我踩上梅花桩,发现可以在桩上跳Popping,也是没谁了……

从不放过亭廊
石公山最经典的视角
右侧亭子单独来一张
挺少见这样的桥,可从深深的桥底走过。
站在身后的「一线天」构图

说实话山路狭窄,实在不方便取景,怎么拍都不满意。

踏着石阶穿过桥洞,仰望一眼背影。
谁料这一下石梯,仿佛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湖边美景,简直丧心病狂。
天光很亮,这亭仿佛坐在了世界边境。
云梯脚下,我们思忖着怎么一个冲刺爬上去……
别人出去浪习惯拍标志性的东西,我却只拍美景,不论有无文化意义。美的绝不容放过,不美的,再标志性也任性地不放镜头里。
雾霾渐散,天空是越来越棒。
山的东北角,是一片广阔(5600平米)的明月坡,因古人在此赏月得名,乃「沉积岩层经过层间滑动而形成」,若不加说明,还当是建筑工地被废弃的一片水泥地呢……
好像从下面拍摄更合适
为了突出天空之赞再po一张「天占比」高的
太湖边的水清澈见底(我变得爱拍水面,有种灵动的感觉。)
往北,在太湖里围出一圈恁大的荷花池,可是荷花嘞?
出口前最后一个景点是石公寺
寺内回廊灯笼高挂,色彩感人。
倒是出了景区,遇见一池荷花。
再回望景区,又是一幅别具美感的画面。
轻轻的我走了,我挥一挥衣袖,作别这超赞的湖光山色。

离开西山,回到家乡的小镇。因着时间尚早,S7把他那辆破自行车甩给我,又刷了一辆公共自行车,穿过一条尚未开发起来的古街,前往已有耳闻的古莲华寺。

级别:未知

票价:免费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通安镇金墅村

相传莲华寺以前规模甚大,若不是在文革期间遭遇毁坏,现在也就没有无锡灵山大佛什么事了。如此曾经沧海霸气侧漏的景点就在我住了二十余年地方,而我浑然不知。所以啊,从前太宅,体会不到走出家门的乐趣。也得亏那时的宅,在不能欣赏美景的年岁里没有浪费资源。旅游好比看书,经典的好书大抵都需要人有了一定的成熟之后去看,少时读罢也就罢了,哪感悟得到作者深刻的思想、老辣的文笔啊。

而现在是太浪,再加上平日写写程序,被S7吐槽:技术宅,不,技术浪!

(咳,扯远了……)

现在的莲华寺,已没有了当时盛况,成了一座规模平常的寺庙,但因着其久远的历史与文化积淀,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修缮,还有了自己的官网,每年农历七月三十都会举办延续了千年的「轧莲花」活动。

这天空蓝得,简直跟P的一样。
既如此,干脆给天一个特写吧。——植物前景版
纯净版
寺中未见游客,佛门清净。

游览日期:2016.09.03

整理于2016年9月25日 苏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