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学习力!提升专注力!

教育是什么?教育什么?怎么样教育?

小小孩变成大小孩,一定会经历“依赖 独立 合作”  三个步骤。在这其中,有四个问题,很常见,也很难解决。

1.孩子专注力不集中,很难坐下。

2.孩子很固执,不愿意沟通。

3.孩子和我们对着干

4.孩子学习困难,不愿意上学

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同事关系,在很多关系中,我们都想着去搞定别人,却没想过要搞定自己。在搞定孩子的过程中,因为我们爱孩子,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有很多困惑。用我们自己觉得好的办法来对待孩子。

孩子的感受是什么?我就不愿意上学,我就读不好书。

孩子刚开始,对学习是没有好恶之分的。接触快乐,逃避痛苦,学习让他感到是快乐的、舒服的、有成就的,他就不会产生厌学情绪。

在痛苦的过程中,会产生习得性无助,进而产生退缩。

我们用自己认为好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所以每个家长的做法是不一样的。

妈妈觉得安全最重要,就对孩子说:若是有人打你,一定要告诉老师。

爸爸说:有人打你,一定要狠狠地揍回去。

当孩子不按照父母的行动时,就会用最差的评级,孩子最受不了的方式批评孩子。

在父母不一的教育中,孩子会产生对学习的厌恶感。


1.了解认识孩子的性格。当孩子和父母的性格不一致时,孩子很无助很纠结。

孩子是小鱼,父母是小鸟。父母要把孩子捞出水中,去飞。

外向型的父母,和内向型的孩子,就是这样。为什么我们的孩子那么害羞,不敢在外面讲话、发言、举手,父母就很失落。

你都不懂孩子,不了解孩子,你就把孩子往天上扔。

如果父母专心爱孩子、接纳孩子的性格。只要是正常的孩子,当觉察到父母的爱时,是可以感受、接纳的。

2.成长中,陪伴式的教练。

怎么可以做到有效陪伴孩子?

当我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全身心的投入。陪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没有玩手机,没有和朋友聊天。

那有的父母会问,我很忙,没有时间陪孩子怎么办?

美国的一位爸爸,三十岁时候,检察出自己患了癌症。可孩子还在妈妈的肚子里,怎么办呢?

他给孩子写了一百封信,从出生到一百岁。孩子的生命中,是不缺少爸爸的关爱的。

当孩子九十岁的时候,读到三十岁的爸爸,写给他的信,满眼含泪。爸爸说:到现在这个年纪,你还有机会看到我的信,说明你的人生际遇、生活经历、方方面面都比我这个爸爸更充实,爸爸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给到你的。爸爸在下面等着你,等着我们相见的那一天。

哪怕是留守儿童,只要你有一颗有爱的心,愿意付出自己的时间,给到孩子,孩子就可以感应到你的爱。这就是成长陪伴式的爱。

一位妈妈,14岁的女儿,把妈妈当敌人一样。

打电话,孩子除了要钱,别的什么话都没有。

你考第一名,我就给你一千块钱。

平时你们给孩子多少零花钱?

一位企业高管:我给孩子的零花钱是无限的。我的钱包对孩子是敞开的。我们家收入多少,开支多少,当家里收入高一点,我们可以多花一点。家里最近钱少,就让孩子一起过一段稍微困难的生活,孩子是愿意的。


如何聆听孩子?

消极聆听:3岁的孩子和我们在一起时,你边和他人说话,边听孩子的声音。会很生气,大喊。

初中的孩子,和你讲话时 ,被爸爸打断,会很愤怒地看着爸爸。

当孩子拿着不理想的成绩给你看的时候,需要两眼真挚地看着他、尊重他、这时候孩子才有可能把心门向你打开。

积极聆听

开放式的提问,鼓励、反应对方的感受,善于总结。

当孩子不愿意说,不能逼着孩子说,尊重孩子,给他个拥抱,妈妈知道你的感受,其他话不用多说。当孩子感受到你的理解和爱的时候,才会说出自己学习上的困惑。这时,你不要急于分享自己的经验,而是复述孩子的话就可以。

最好的支持,不是帮助,是协助。


三,孩子学习困惑ABC

用心读孩子的困惑

我们看孩子的行为,看不到孩子的想法。当看到孩子内心深深的渴望,才开始和他在一起。

孩子有一扇心门,心灵是我做主的地方,在那里,地狱可以变天堂,天堂也可以变地狱。转变的天条,就是孩子的自我改变。外加的强制性的东西,没有任何作用。

如何消除孩子的恐怖感,对学习建立安全感,体现价值感,就一定要完成自我转变。一定要接纳、欣赏、肯定、鼓励孩子,才有可能和孩子建立链接,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

孩子是向善的,当我们知道了孩子有追求快乐、逃离痛苦的本性,才能慢慢走进孩子的内心。

孩子在高三时,遇到了一个带着情绪的老师。在学校的孩子们,成了被发泄的对象。老师对孩子说,你是没有尊严的。当孩子从老师那里接收到这样的信息后,成绩直线下滑。

这个孩子从高三之后,再也没有进过学校,现在已经20岁了。

情商、智商、格局大,当别人骂你的时候,内心能量足够大,自我能容纳其他东西,就能应对人生的波澜风雨。

跑步时候,2000米,旁边人叫加油,我还能往前冲。

2500米时,啦啦队喊加油,我也跑不动了。

当孩子的学习压力已经无法负荷的时候,父母喊加油,还有用吗?

生命中的领跑者。挥着小旗子,在我前方一米处,带着我,跑完了全程。

父母就是这时候的领跑者。

我的孩子,也有过成绩下滑的时候,我是怎么处理的呢?

http://m.qlchat.com/topic/810000022109892.htm

学习一项艺术、看书、学习习惯的养成。放学时,我会要求孩子放松,看看电视。这些都是培养孩子的情商。

每年带孩子旅游,长见识,格局打开,才有面对困难的能力。懂得照顾自己、顾及别人。

孩子考试不好,也要找到一个闪光点,给到孩子自信。

孩子过不了这个节点,我们就陪跑一段路。大部分时间孩子是独立的,这是一个过程,还有可能反复。


父母不能一辈子陪着孩子跑,孩子应该跳出自己性格模式的怪圈。人生道路有上有下,有晴有雨,要自己面对。

孩子的学习,不单单在于孩子,也在于家长。

跟随老师,做个冥想。放下学习、放下分数,把你的放松传递给孩子。

跟着音频做:http://m.qlchat.com/topic/810000022109892.htm

放松比睡觉重要,睡觉比吃饭重要,吃饭比学习重要,学习比玩乐重要。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重要的是,怎么样发挥他们的天赋。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去培养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创造力,这样他们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创造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7评论 0 25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听说,在那里可以看见最皎洁的云,抬头,清湛的天空蓝,是青春那年的背景。 来这里的人,回头都会去看那场电影。 当喧嚣...
    小燕子zyy阅读 441评论 0 2
  • 你轻轻地来, 将冬天深埋, 挥去阴霾, 拂掉我脸上的尘埃。 我等了一载, 却有些意外, 你一身雪白, 是昨日的存在...
    愚木雕石阅读 388评论 4 7
  • 我亦飘零在江湖,长剑蓑衣酒葫芦 昔日竹马常相伴,奈何青梅已再无 轻舟穿过千万山,江心一苇与竹竿 大漠黄沙顽石穿,驼...
    鱼丸粗面只要碗阅读 202评论 0 0